趣味西瓜联

作者:芳华 发表:2012-04-18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堂中摆满翡翠玉;弯刀辟成月牙天。”这是古代西瓜店的一副对联,西瓜的鲜活水灵跃然联中,引人眼球。

历代文人墨客写西瓜的名联佳对有不少,在大啖西瓜之美味的同时,品几副别致的西瓜联,趣味横生。

据云,一代文豪苏东坡非常喜欢吃西瓜,他曾撰一西瓜联,上联是:“坐南朝北吃西瓜,皮向东甩;”联似信手拈来,状如街头即景,却十分巧妙地把“南北西东”嵌入联中;下联是:“自上而下读左传,书往右翻”,又把“上下左右”几个字蕴含文字,真是对仗工整,而奇妙雅致。

传说,唐伯虎年少时,一次陪父母会客,客人皆闻唐伯虎才华,欲考证,就用桌上招待人的炒豆出了上联:“炒豆捻开,抛下一双金龟甲;”唐伯虎见桌上正好摆放着西瓜,即用之作对:“西瓜切破,分成两片玉玻璃。”客人见他出口成章,且对得如此贴切,大加赞叹。
明代,一个炎炎夏日,友人到文学家蒋焘家拜访。有人出了一个拆字上联:“冻雨洒窗,东两点西三点;”上联的“东两点”就是“冻”字,西三点则是“洒”字。正在切西瓜的蒋焘反应极快,他张口对道:“切瓜分客,横七刀直八刀。”下联的“横七刀”是“切”字的分拆,“直八刀”则是“分”字的拆开。联对得严密切实,却又丝毫不见雕琢之痕,让人拍手称绝。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