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股市,为啥总挨刀?

作者:立中 发表:2012-04-17 1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IMF总裁卡恩是个很有意思的人物,身材粗壮,很难看出是经济学家出身,在政界表现出如鱼得水的活力,最难得的是用旺盛的精力不断敲响“色字头上一把刀”的警钟,在全球财经界推广人生应有的智慧。

我认识一位英俊、儒雅的青年才俊,不到30岁就成为一家极有影响力的劵商总裁,或许花柳之间的声色为他带来严重的肝疾,在强壮的中年,留下巨额财富黯然谢幕。

东北一家化工企业的老总,言语风趣,充满感染力,极富领导魅力。上市后这家企业乏善足陈的表现让我认识到,表面魅力对企业家可能是一种负资产,而这种类型的企业家和官员竟然有出奇类似的职业经历。

黄河口有个很小的企业,1997年我就海外上市打过交道,这个老板年轻而沉默,有一天晚上,我住在厂里的招待所,十点左右,他穿着一件旧军大衣来,放下手里的两条红塔山,沉默了一会转身离去,看着他的背影,我忽然有些感动。

这个小厂现在已是全国业内最大的民企,看着这个企业坚定的成长总让我想起那个沉默汉子的背影。最近企业的日子不太好过,负债率过高和行业不景气让我很为这个有点一根筋的企业担心。

人是一切价值背后的根源,企业的成长是优质人才结出的果实,人的生存模式决定企业的兴衰周期。这可能不会适用于所有的资产类别和投资机会,但这个角度是提供股票投资财务之外最好的补充视角。

你可能会说成王败寇都是事后诸葛亮,其实即使中国股市短短20多年的历史也已经有了丰富的素材。股市的面相不是观察他的鼻头大小,重要的是透过企业行为和领导人的举止言谈推测未来的确定性,这和分析师做财务报表预测一样严谨有效。

圣经告诉我不要论断人,因为只有上帝知晓一切,我们看到的只是斑点和碎片,但是圣经也告诉我要借着果实来判断树木。好树结好果子,坏树结坏果子。如果你总是挨刀,可能的问题在于,你没有注意到这个企业明显的不良记录。

良好的企业行为其实非常简单甚至有些沉闷,低调、诚实、做事有连贯性、不随潮流、财务坚实、有社会责任、善待员工等等。恰恰这些股票难以引起刺激联想和波澜,虽然这样的公司在A股不脱鞋就能数出来,但它们才是中国股市的脊梁和希望,是承载财富的真正基石。

股市是阴谋论最容易发酵的地方,其实大谈阴谋的人只是为了炫耀自己的智商和人脉,大多谣言止于智者,在混沌的随机性背后,行为和结果有极强的逻辑关系,顺着报应这扇窗户看出去,世界简单而清晰。

虽然正道是沧桑,但其路如黎明的光,越走越亮,而恶人的道是幽暗,自己也不知为什么跌倒。

所以挨刀有时也是好事,它刮去你的贪婪、冲动甚至是邪恶,那其实是上帝的管教,为要拯救你脱离灭亡。

新股是中国股市最锋利的刀,总有股民前仆后继,其实炒新不全是制度的能力范围,就像死刑无法排除罪犯一样。对于喜欢赌博的人来讲,坐在路边猜测路过的车牌单双就能让他们很快乐,监管者的责任是保证游戏的公平和公开,而不是以父母之心来禁止投资者投机,投资者有尝试的权力来学习和成长。

中刀的经历是每个投资者都免不了的,记得那个给你一刀的人的生命特征,下次你就能认出他的兄弟了。此外要反省你要承担的责任,从自己的经历和别人的经历中我们都能学到智慧,聪明人尤其善于观察别人的失误来鉴戒自己,这是低成本的捷径。

没有击倒你的,那会让你更强健,但不要成为刀口舔血的高手,他们的结局多半是残疾。绕着刀子走是最好的身手。

恶必害死恶人,凡动刀的,必死于刀下。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