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没有信用危机?

作者:林采宜 发表:2012-04-17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5日,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按期兑付其为期一年的短融券11海龙CP01本息。2月份以来市场各方普遍认定其早已搁浅的“海龙”短融券突然在到期前一周临危突围、神奇翻盘,没有成为中国债市首只违约债券,而是在一片和谐中平静闭幕。

为什么?市场的眼神里打着各种问号。

11海龙CP01是由山东海龙2011年4月份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企业债,金额为4亿元,期限为1年,票面利率为5.8%。由恒丰银行担任主承销商,当时联合资信对山东海龙与“11海龙CP01”分别授予A+和A-1评级。2012年2月15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2011年发行的“11海龙CP01”一年期债券信用等级由B下调至C。这是继“福禧事件”之后,中国债券市场上六年来首次再现C级短期融资券。

从2011年4月到2012年2月,前后不到10个月时间,一只偿债信用良好的A-1债券变成“还本付息能力很低,违约风险极高”的C级垃圾债。2月15日,11海龙CP01中债估值收益率为63.4%,为正常短融券的10倍。

作为短融券发行人,ST海龙公司逾期贷款总计7.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56.64%,明摆着毫无还债能力,偏偏却非常守“信用”!4.2亿元11海龙CP01连本带息一并兑清。

还债的钱从哪里来?公司公告给了我们非常清晰的答案。

3月13日,ST海龙召开本年度第二次股东大会,逐项审议通过15项担保议案,共计涉及金额11.31亿元,涉及到潍坊交通银行等9家银行,其中5家银行为山东海龙提供了9亿元的贷款担保和综合授信担保外,还有4家银行仍“信任”地将山东海龙作为贷款担保方,为其他公司贷款提供担保,共约2.31亿元。

商业银行组成敢死队,为一个资不抵债的公司担保!看起来似乎不合商业逻辑,公司董事会秘书给出的答案让大家茅塞顿开:解决海龙短融的偿债问题,将由银行提供一笔过渡资金暂时解决海龙短期融资券的兑付问题,同时潍坊市政府为这笔资金提供担保。

原来是政府,让陷在违约泥潭里行将就木的海龙债“重获生机”。海龙债事件也因此由悲剧演成了“喜剧”。

回望中国历史上第一个C级短融06福禧CP01,最后也是由主承销商工商银行牵头化解了偿债危机。

面对着C级垃圾债们和谐闭幕的喜剧,我们不知道是该笑,还是该哭。

海龙债在临危前的“成功突围”,让所有的投资者看到:在中国,买债券不用看公司的财务状况和债券收益了!只要看其是否有政府背景,这其实是对市场的一种扭曲。海龙债的喜剧闭幕,让所有的发债企业看到:只要能“绑架”政府和银行,债务偿还绝对不是问题。

海龙债事件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没有信用危机,因为政府永远在兜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