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转坏形象 哥国创经济奇迹

发表:2012-04-15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提到哥伦比亚,多数人脑中浮现的刻板印象可能还认为这是个充满暴力、动乱又落后的国家,但随着美国总统欧巴马与其他国家领袖、商界领袖等人十三日抵达哥伦比亚参加美洲国家高峰会时,那个哥伦比亚似乎显得非常遥远,因为现在的哥伦比亚经济正蓬勃发展,成为拉丁美洲投资的磁石。

据华盛顿邮报指出,哥伦比亚近年来吸引了大量外资,去年经济成长率达六%,已取得投资级别地位,能以较某些西欧国家更优惠的条件获得贷款。

哥伦比亚也开始仿效巴西等邻国作法,藉由扩大中产阶级来促进消费市场发展,哥国人民去年购买的汽车数量是十年前的六倍,人口四千六百万的哥国现更已成为拉美第三大国。

哥国财政部长艾奇维利回忆,一九九○年代他在纽约大学攻读经济博士学位,还曾担任美国现任联准会主席柏南克的助教,当时他总是不断被人问到哥国毒品走私的问题,现在他却正努力用“哥伦比亚奇迹”吸引外资到哥国。

可望成南美第二大经济体

艾奇维利表示,从经济与人口趋势线看来,哥国几年后将超越阿根廷,成为南美第二大经济体,哥伦比亚在外人心中的印象已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从废土摇身变为应许之地。

在一九八○年代及一九九○年代初期,哥国头号大毒枭艾斯科巴及其手下曾谋杀多名警察与政府高官,甚至在客机上引爆炸弹。十多年前,哥国政府决策者还担心游击队可能掌权,家境富裕与受过高等教育的哥国民众纷纷逃离家园,国家经济停滞不前。

但现在哥国的机场已经改头换面,大城市里到处可见营建工地,哥国企业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上市,进行动辄数十亿美元的交易。哥国企业正跟随着巴西与智利的脚步,前往海外拓展据点。

金钱与技术也开始涌进哥国。十年前哥国一年拿不到二十亿美元的外资,去年进入哥国的外资则高达一百四十五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哥国官员表示今年的外资还可能达到一百六十亿或一百七十亿美元。

华府投资谘询公司“前线战略集团”拉美研究部门负责人卡特表示,虽然美国大型企业对哥伦比亚仍留有过时印象,但说服投资人相信哥国的发展潜力却愈来愈容易,因为哥国已和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地处南北半球中心,政府制度较邻近国家更为稳定,劳动人口又受过良好训练。

来源:自由时报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