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众23公里长跑悼念胡耀邦方励之(图)

发表:2012-04-15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长跑活动人士起跑前默哀一分钟

香港民众悼念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和本月初逝世的民主派学者方励之,并以一年一度的长跑活动表达了争取平反六四的决心。

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星期天组织了一场纪念八九民运的23公里长跑活动。

23年的今天,1989年4月15号,倾向于改革的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病逝,引发中国一些高校学生的悼念活动,并发展成一场声势浩大的民主运动,但最终在六月四号清晨被当局血腥镇压。

今年的勿忘六四长跑在香港城市大学起跑,活动在星期天早上8点45分开始,也就是香港人习惯说的八点九,寓意八九民运。

活动开始时,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带领大家默哀一分钟,向胡耀邦、在六四事件中的死难者以及前不久在美国逝世的八九民运重要支持者方励之表示哀悼。然后,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梁耀忠代表众人在民主女神像以及胡耀邦和方励之的肖像前敬献鲜花。

*长跑显示决心*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在起跑前对美国之音介绍了勿忘六四长跑活动的历史,并表示他们会继续跑下去直到六四获得平反。

蔡耀昌说,“我们从六四17周年左右开始,今年应该是第八年。当然我们觉得还会有很长的路,但总有一天六四会平反,所以我们无论怎么走,肯定会越走越近。”

大约八十名长跑人士在敲锣声中出发,沿途经过见证香港市民支持八九民运的一些重要景点,包括每年举行六四烛光晚会的维多利亚公园、1989年几万名市民前往示威的前新华社香港分社旧址以及塑造了六四遭镇压场面的国殇之柱所在的香港大学校园。

长跑人士到达终点--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大楼时,长跑活动变成了一场示威和悼念活动。

他们汗流满面,高喊平反六四的口号,然后每人拿着一束白菊花,缓缓走向中联办大门,向临时摆放在那里的胡耀邦和方励之的肖像献花。香港警察设置了多层路障,以人数跟示威者相当的警力把持中联办的大门和周边通道。双方没有发生冲突。

*李卓人:北京新领导班子要顺应民意*

长跑示威活动结束后,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在回答美国之音提问的时候说,虽然北京和香港今年都有新的领导人上台,但他不指望新的领导人会平反六四,但希望民众能更多地参与推动中国民主化的活动。

李卓人说,“我们当然希望北京新的领导人听到人民要求平反六四的声音,但是我们对中共政权没有期待。我们期待和期盼的是人民自己起来去争取民主。如果新的领导人不顺应民意,民主潮流将使顺者昌,逆者亡。我们相信民众的力量会推动新的领导班子一定要顺应民意,推行民主改革。”

最近,中国的个别官方媒体和互联网站对六四事件的严密封杀似乎出现了微小的松动,之后迅速恢复封杀常态。

香港的民运人士们表示会以谨慎乐观的态度继续争取平反六四和推动中国的民主变革。

------------------------------------------------

法广:香港逾百人长跑 悼“六四”为方励之等默哀


今年清明胡耀邦墓

今天是引发学运和六四事件的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3周年的日子,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简称支联会)特于今早举行23公里长跑,为纪念六四事件23周年拉开序幕,有逾百名健儿参加,是历年最多人参加的一次。

支联会今年以“毋忘六四传真相 民主潮流不可挡”为主题,悼念“六四事件”,故有设立六四纪念馆之议,现正筹集物品,今早则举行长跑。

长跑在早上八时四十五分(广东话是8点9)开始,喻意1989年。逾百名参加者在城市大学广场起跑前,为六四死难者和因为六四事件而流亡海外的异见人士默哀,副主席麦海华手捧刚逝世的方励之肖像画,画前有至死未能落叶归根的刘宾雁、王若望、赵品潞及戈扬的照片,以示悼念,支联会执委其后向民主女神像献花。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说,今年参加长跑人数是历年之冠,而且大部分是年轻人,估计多年来不愿就六四事件表态且认为当年下令镇压学生的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应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上台,会令更多人参加今年的六四悼念活动。
参加者由城大起步,沿弥敦道跑至尖沙咀钟楼,乘小轮渡海后,再由中环经铜锣湾、跑马地、前中国驻港机构新华社香港分社的所在地、摆放国殇之柱的香港大学黄克竞楼平台,再跑往位于西环的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的终点。预计代表会在中午过后才抵达终点,届时便会在中联办门前摆放民主女神像,并向雕像献花。

长跑活动过后,支联会由下月起会到香港各区宣传六四,又会举办“探讨两岸四地管治班子更替对民主运动的冲击”系列讲座,并举行多次民主风筝行动、爱国民主游行、“广场的日与夜”学生营,而重头戏是烛光照满维园的“六四”23周年烛光悼念集会。

1989年4月15日,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学生自发到天安门广场聚集悼念,触发往后一个多月的学运和爱国民运,最后被邓小平下令解放军镇压,由6月3日深夜至4日清晨,死伤不少,官方称只有23人死亡,民间数据则由一千多至数千不等,民间称为六四事件。

来源:美国之音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