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3年的这天 被掩埋的冤魂重见天日(组图)

发表:2012-04-13 1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卡廷-哈尔科夫-梅德诺耶纪念碑

1940年斯大林下令屠杀二万余波兰军官,到1943年4月13日纳粹德国宣布在苏联卡廷森林发现苏军埋葬波兰战俘的万人坑,卡廷大屠杀才被揭露,令人极为震撼。但苏联反诬卡廷事件为纳粹德国所为。

屠杀事件 知识份子是下手目标

当时的形势是希特勒1939年9月1日侵占波兰西部(是为二战开始),苏联也乘机出兵占领波兰东部。因为德苏有互不侵犯密约,共同蹂躏波兰。苏军关押了二十五万波兰战俘,面对波兰人强烈的复国心理,苏联当局采取的对策是消灭波兰的知识份子,民众和士兵就无法造反。斯大林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大规模削弱它的军事和技术精英分子可以有效的削弱波兰。

从1939年10月到1940年2月期间,波兰战俘遭受了漫长的审讯和内务部官员的持续性政治鼓动。战俘们原以为自己很快就会被释放,但实际上对他们的面试是一个选择程序:决定哪些人可以活下而哪些人要去死。根据内务部的报告,如果战俘无法被引导出亲苏联的态度,他们将被宣布为“苏维埃政权的死硬敌人”。

1940年3月5日,内务部贝利亚向斯大林打报告要求处决这些25,700名“与苏维埃不共戴天”,被他们称为“民族主义者和反革命份子”的波兰菁英份子,三月五日呈交,当天就得到批准,签字的为四名苏联中央政治局成员,除斯大林外,还有政治局委员莫洛托夫、伏洛希罗夫、米高扬等。


已经证实的与卡廷大屠杀相关的苏联文档拷贝(第二页为签署后的死刑执行命令文件,签署人为约瑟夫·史达林,维亚切斯拉夫·莫洛托夫,克里门特·伏罗希洛夫,阿那斯塔斯·米高扬)

苏联内务部在卡廷(Katyn)森林秘密进行的屠杀是1940年4、5月执行的。首次战俘运送始于1940年4月4日,当日共运载了390人,行刑人员发现在一个晚上之内处决这么多人是一件十分费力的事情,于是之后的输送从未超过250人。屠杀进行的有条不紊,枪杀处决从夜晚开始到次日黎明结束。受刑者的个人信息被检查后,接着他被拷住双手带进一个毛垫毡门的封闭小房间内。枪杀的声音会被整夜大音量的机器噪音(可能是风扇)所掩盖。被带入小房间后,受害者会立刻被从后脑枪杀。尸体随后会从对门搬出,被转移到五六个等候着的卡车内。然后下一个受刑者被带入。处决进程几乎每夜都在进行。内务部首席行刑员瓦西里·米哈伊洛维奇·布洛欣称他在1940年4月的28天之内亲手射杀了7,000名战俘,其中有些人只有18岁。

据不完全统计,在卡廷被屠杀的人包括一名海军上将、2名陆军上将、24名陆军上校、79名陆军中校、258名陆军少校、654名陆军上尉、17名海军上尉、3,420名士官、7名随军牧师、3名地主、1名亲王、43名官员、85名士兵、131名难民。此外,遇害者中还包括20名大学教授、300名医生、几百名律师、工程师、教师、100多名作家和记者以及200名飞行员。总共一半的波兰官员被内务部处决。屠杀期间,总共有14名波兰将军遭到杀害,余下的战俘高达99%后来被杀害。


1943年卡廷尸体发掘现场。照片由波兰红十字会拍摄。

惨案被发现与苏联的否认

惨案在1941年6月纳粹德国入侵苏联后开始渐渐浮现,当时波兰流亡政府与苏联政府签署了一条协议共同对抗纳粹德国,并且在苏联境内组建了一支波兰军队。当波兰将军弗拉迪斯拉夫·安德尔斯要求获得这些失踪的波兰军官的消息时,斯大林告诉他和波兰流亡政府总理瓦迪斯瓦夫·西科尔斯基:所有被囚禁的波兰战俘都被释放了,但人数已无法统计,因为他们在满洲“失踪”了。

1942年,波兰铁路工人在卡廷发现了大量的尸体,并且将此事报告给了波兰流亡政府,但人们拒绝相信会有如此多的死尸。失踪战俘的命运依然不为人知,直到1943年4月13日,纳粹军队在卡廷附近山羊山的森林中发现了4,243具波兰军官尸体。当日,柏林电台向全世界广播了德国在卡廷森林的发现:“一个深沟……28米长,16米宽,里面有3,000多具波兰军官的尸体,被堆积成12层。” 这个广播控诉苏联在1940年进行大屠杀的罪行。

然而苏联迅速否认德国的指控,苏联信息部针对4月13日德国广播的内容,于4月15日作出了回应:“……1941年在西斯摩棱斯克从事国家建设工作的波兰战俘们……落入了德国法西斯刽子手的魔爪之中……”。

当苏联重新占领并控制卡廷地区后,立刻着手对屠杀事件进行掩盖:摧毁德国准许波兰红十字会修建的墓地、消除证据。并成立一个不允许外国人加入的调查委员会,名称为“波兰战俘被德国法西斯侵略者于卡廷森林所枪杀事件认定和调查特别委员会”,发表的调查结论是所有的枪杀都是由德国占领军于1941年秋天所完成的。

1945年12月28日到1946年1月4日之间,有7名德国军人在列宁格勒接受了苏联军事法庭的审判。其中一名军人被指控用机枪杀害苏联村民,还承认自己曾参与卡廷惨案中掩埋1.5-2万名波兰战俘尸体的工作(但没有参与处决),由此他被免于死刑而改判15年劳役。但在1954年的一份记录中他撤回了之前的说法,他声称自己是被调查人员逼着招供的。

1969年苏联在白俄罗斯一个之前叫哈廷的村庄建立了一座战争纪念碑,以纪念1943年纳粹德国曾经将整座村庄及村民焚毁和杀害的惨案(哈廷惨案),此举被推断为故意使其于卡廷惨案相混淆。这两个名字在很多语言里是相似甚至相同的,以至于经常被弄混。

而波兰方面,卡廷惨案在共产波兰下依然是一个政治禁忌,直到1989年的东欧剧变到来。在那之前为了和苏联的宣传相和谐,也掩盖了卡廷屠杀的信息,并对可能唤醒此事件的信息源头实施慎重的审查。卡廷惨案在波兰成为一个禁忌的话题。卡廷惨案被从波兰官方历史中擦除,但却没有被从历史的记忆中擦去。波兰团结工会建立了一座上面刻有“卡廷,1940”几个字的纪念碑,但被警察所取缔,后被修改为:“献给波兰士兵——希特勒法西斯的受害者——在卡廷的沃土下长眠”。

苏联解体后的真相大白

苏联解体后的1992年,戈尔巴乔夫下台时,要将总统拥有一批绝密档案转交俄罗斯新总统叶利钦时,戈氏决定打开看看这标有“永不开启”的“卡廷事件专卷”档案,当他和叶利钦及助手雅科夫列夫看到斯大林和政治局委员签署的屠杀文件后,“我们的头发都竖起来了”,戈叶雅三人决定“不论后果如何,应该向波兰方面通报”。于是叶派国家档案馆长为特使,在92年10月向波兰华里沙总统转呈文档,核实被杀人数是21,857人。
其中约一万五千人是波兰军官,其余是波兰社会的菁英。这个事件虽然过去70年,但至今尚未了结,最初是真相被隐瞒了50年,后来则是公道尚未讨回。

因为斯大林死后,苏共领导人都知道卡廷事件真相,却蓄意不予公开。戈叶二人诚然了不起,但俄方至今不向波兰提交全部档案。2005年,俄罗斯联邦检察总长的一项调查证实苏联需要为卡廷大屠杀负责,确认战俘营的14,542人中有1,803名波兰公民被处决。却没有交代清楚7,000名非战俘营监狱中受害者的命运。同时拒绝将其承认为战争罪行或种族屠杀,并以屠杀参与者已经去世为由终止了调查。在俄罗斯官方调查期间征集的183卷文件中的116卷,被宣布作为国家机密封存起来。

对于不承认种族灭绝指控,不对健在的杀人犯提出法律追究,这件大惨案仍是俄波关系中的最敏感点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1940年3月5日,是斯大林签署了处决二万余名波兰战俘的命令,十三年后1953年的3月5日,这位苏联独裁者也死去了。

来源:看中国编辑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