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特首支持度已成负数 温家宝罕见叮嘱(图)

发表:2012-04-11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梁振英3月25日当选香港新特首

新特首未上任支持度已成负数

从中国总理温家宝手中接过委任令的候任香港特首梁振英,迎接他的,是预示他起步维艰的民意调查:逾半市民反对梁出任特首,反对的比率较支持者还要多13个百分点,而评分亦仅为合格的51.5分,结果令28%港人因梁当选而对香港前途信心减弱。

另外,选举传出中方官员大力介入,即使北京官员亦承认这次选举并非君子之争,市民更表不满,是回归以来首次出现较多人不满意特首的产生过程,有59%受访市民不满,而感到满意的,只有23%。过往三次特首选举,对过程感到满意的市民比率均高于不满意的。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在特首选举后两日访问1019名市民,38%受访者支持梁振英当选特首,反对的有51%,民望净值为负13个百分比。深入分析显示,巿民年纪愈轻,愈反对他出任特首,亦对是次特首产生过程愈不满意。

曾荫权2005年接替董建华出任特首,81%受访巿民认为,曾荫权做特首会更好,如今梁振英接替曾荫权,认为梁振英比曾荫权做特首会更好的,只有47%。至于对香港前途的信心,虽然仍然有最多巿民(47%)认为梁振英当选特首没有改变他们的信心,但信心减少的比率却是三位特首中最高的,由过往最多不超过5%,跳升到28%,比信心增加的受访比率还要多八个百分点,反映梁当选冲击了市民对香港前途的信心。

研究计划总监钟庭耀表示,综合而言,巿民对是次特首选举的评价,似乎不及过往。从民望数字看,梁振英可谓起步艰难,他能否迎难而上,有待观察。

温家宝罕见呼吁新特首为政廉洁

一向以廉洁见称的香港,近日传出两名领导人涉嫌贪腐,中国总理温家宝昨(10日)向候任行政长官(又称特首)梁振英颁发任命状时,首次提及廉洁问题,要求梁振英清廉施政。这显示北京认为问题严重,预示港府日后将会大力打击官商勾结的贪腐问题。

另外,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三时会在中南海接见梁振英,预料亦会给予肯定和期望。

香港贫富悬殊严重,不少评论指,原因之一是官商勾结,令商界占尽政策优势而获益,表征之一是退休高官到私人机构任职,被指有「延后利益」和「拉关系」之嫌,甚至廉政专员亦由退休高官出任改为仕途如日中天者出任,使其独立性受质疑。最近便出现在任特首曾荫权和执特区第二把交椅的前政务司长许仕仁被廉署调查。

总理温家宝10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向梁振英颁发国务院令,任命他为下届特首。温家宝形容,梁就任是接受了沉甸甸的责任,并随即主动提出对梁施政的两点期望,一是期望梁团结香港各界人士,「消除分歧和矛盾,集众思,广忠益」;二是要梁为政和做人都要清廉,并引用《论语》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能不正」,认为香港搞好廉洁就可政通人和、开拓施政新局面。

温家宝前者明显是针对特首选举造成的社会撕裂,而后者则是针对近日高官被廉署调查事件。

新华社其后发出新闻稿,引述温家宝指,香港正面临经济下行与通货膨胀的双重压力,而住房、就业、医疗等民生问题「比较突出」,新一届特区政府要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放在工作首位。

前总理朱镕基和现总理温家宝过去颁委任令予香港两名特首时,都不会有如此具体的「期望」,遑论谈及廉洁。有亲中媒体人士分析,香港政商勾结日益猖獗,温总的讲话预示梁会「洗太平地」,香港政商板块将有不少变动。有关变动自然会令社会出现浮动,但北京中央政府会在适当时候出手,稳住局面。

而在新华社的新闻稿中亦有引述温家宝说,香港要实现长期繁荣稳定,只要有利香港,中央都会认真研究,积极促成,推出相应政策措施。

梁振英会面后表示,会不断努力,团结香港各界,并会维护廉政的香港核心价值。

另外,是次会晤,除总理温家宝外,其他主要负责港澳事务的中央官员都有出席,包括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光亚和国务委员刘延东,但被指支持唐英年的前港澳办主任兼政协副主席廖晖,却缺席会面,相信主理港澳事务十多年的廖晖时代经已告终。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