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小镇弃采金矿的启示

作者:王玉初 发表:2012-04-10 1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坐落于阿尔卑斯山脉的瑞士村庄梅德尔河日前举行公投,否决了加拿大矿业公司在当地开采金矿的建议,宁愿保存山村的美景,也不开采地下蕴藏了价值12亿美元的八十万安士黄金。

放着金矿不采,是不是很傻呢?不,这种弃采行为,是利益的博弈,更是对环境呵护与民意的尊重,给了我们以启示。

启示一,资源的开采要考虑环境代价。瑞士小镇反对采矿的居民给出的理由是,采矿要挖掘500万吨石块,会破坏山村的宁静和美景,甚至有人担心以后没地方钓鱼。因为采矿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对当地民众生活的影响,这些都是采矿的成本。我们对资源的开采,也不要以为一定会给当地带来财富,而忽略了环境代价。

启示二,守护环境要给民众话语权。最后决定弃采金矿的不是瑞士的政府部门,也不是企业的决定,而是当地村民公投的结果。这里,可以看出对民意的充分尊重。我们矿藏的开采,征求过多少民意呢?民众反对的声音又得到了怎么样的重视?瑞士小镇的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守护环境,就该给民众话语权,这要比某某公司大发善心更管用。因为体制上的不同,我们的村民也许不易直接决定是否开采当地的矿藏,但至少要保障当地村民对因采矿而造成的环境影响有监督权,以维护自己的环境权益。

启示三,采矿请少些强拆、强制搬迁。因为小镇村民公投决定弃采了,所以,那里没有发生由政府主导的强制拆迁、强制搬迁。政府也没有附庸采矿企业,而强制让村民腾地方,这值得我们学习。官员们不要满眼只有GDP,而忽略了真正的民意与民利。

中国经济仍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也许不可能像瑞士小镇那样从容地看着十几亿美元的金矿不开采。但即便要开采,至少也得算好一笔账,算清环境账,不要今天发了财,污染了环境,断了子孙后代的路,再也不要走稀土开采的利润总和不及治污成本的老路。其实,资源暂时不开采,它不会溜走,适当地给子孙后代留着,也是一件功德。

来源:千龙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