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伟大的语文教材(图)

作者:闲云野鹤 发表:2012-04-07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籍善本《古文观止》

 正在读大学的儿子每次寒暑假回家,都要带上几本外语书,我问他,你为什么不带《楚辞》,不带《古文观止》?他用陌生的眼睛看着我,仿佛他的老子是外星人,根本不懂地球上的行情。

地球上的行情特别是中国的行情确实是流行《新概念英语》而不是《古文观止》。儿子一点也不傻,他的选择自有道理。

问题是,我们的教育体制有点傻。语言、语文教育便是一例。

语文,以前又叫国文,它像国旗、国歌一样代表一个国家的尊严。语文这个概念,像天文、水文、人文一样壮丽。中国语文与母语、汉语、中文等义,它是民族心理、民族情感、民族思维、民族品格、民族特质、民族智慧的奠基者、培土者。语文教育的重要性,无论如何强调都不过分。

文言文被打倒之后,白话文神气十足地在大地上蹒跚学步。它娇媚可爱,也丑态百出。我要冒昧地说:白话文之后的中国语文教育的效率与质量令人难以恭维,它在国民综合素质的培育上拖了中华民族的后腿。请务必准确地理解我这句话的意思:不是否定白话文,而是要对白话文时代的中国语文教育进行反思。目前,中国语文教育的最大弊端是轻道重术,像数理化一样坠入题海战术。语文教育的花样不可谓不多,招式不可谓不繁,但却事倍功半,学生的语文能力特别是语文创新能力差强人意,国民的语文素养与文明古国的地位极不相称。不久前,一位在大学任教的朋友在酒席上兴致勃勃地拿出他参与编著、刚刚出版的大学语文教材,我一看书名,就大皱眉头。书名叫《新编大学语文教程》,语文界对这样的书名习以为常,我却对其中的“教程”二字颇多反感。语文是很性情的东西,把语文教程化、程式化,是语文教育的末路。一个书名,折射了当前语文教育理念的偏差与败落。

中国古代的语文教育从理念到方法,十分简单,也十分先进。它对推动中华民族的进步与发展功不可没。《三字经》、《千字文》教人识字,《四书五经》教人习文作文,更教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清代民间学人吴楚材、吴调侯叔侄编选的《古文观止》,并没有经过国家审定,却大行其道,在城乡广泛流传,成为最受欢迎的语文教材,影响达三百年之久。

历史上的许多“复古”,带来的却是巨大的革新,如唐宋古文运动、文艺复兴。而很多空想式的冒进带来的却是巨大的倒退,如大跃进、跑步进入共产主义之类的闹剧。我呼吁,我们当前的语文教育应适度“复古”,化繁为简,回归文本。

其实,语文学习的秘诀就在于掌握汉语言的根。众所周知,所有的白话文字,皆始于文言文,故汉语言文字的根,在于文言文。文言文,以雅俗论,较白话文为雅;以简繁论,较白话文为简;以深浅论,较白话文为深。所以,若是掌握了文言文,就等于精通了现代文。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掌握了文字上的根,我们才能真正地驾驭自己的语言,也才有可能推敲和锤炼文字。而这正是阅读和作文所必备的素质。

王金战在《英才是怎样造就的》一书中,讲述了一位考入名牌大学的学生语文学习的“捷径”。就是从《古文观止》入手。第一遍,先将不懂的文字通过注解搞明白,然后开始默诵。注意其中的韵味与节奏,慢慢品读。先整体把握其思想,再推敲其文字。最后再朗读,感受文章的内在气质与灵魂。

《古文观止》是中国最伟大的语文教材,是中国最优秀的人文教科书。中学生、大学生乃至全体国民、全世界的华人都要通读、精读《古文观止》。《古文观止》是语文教育的“高原训练”,经过高原训练的学子对白话文自会游刃有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