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港支联会发起献花“六四”活动(图)

发表:2012-04-05 0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一度清明节,北京当局严控民众祭奠民主烈士。每年坚持给烈士扫墓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也被限制行动自由。与此同时,香港支联会举行了为悼念六四死难者的清明献花活动。


香港支联会举行了清明献花悼念活动

星期三是中国传统纪念逝去先人的清明节,各地民众前往给亲人扫墓,多地党政机关则在当天举行各式的“缅怀先烈”活动,据悉广西、四川、湖南等多地都开展了类似活动。

而在山东,每年坚持给民主烈士扫墓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在清明节前已被当局限制行动自由,不准去扫墓,出行也被当局安排人员严加看管。

孙文广周三向本台表示:“原来对我的打压仅仅是清明这一两天,现在这次是从上周三就开始了。他们派了两个人24小时进行轮班,如果要出行就坐他们的车,到哪里都跟着。而且他们还明确的告诉我不许我去英雄山,去泉城广场等处。他们现在是草木皆兵,制造恐怖气氛。而且在北京和外地还抓了一些人。这个都是他们一贯的方式。在情况比较紧张的时候,他们就会首先封锁舆论。”

今年78岁的孙文广在2009年坚持到济南英雄山为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扫墓时受到当局的暴力对待,被打断四根肋骨,2010年孙文广与一众网民一同计划前去扫墓再遭当局跟踪拦截,此后只要一到清明节他就受到当局人员的上门监控,无法在当天前去扫墓。

日前失踪的在广州的湖南维权人士肖勇周末在推特上邀请当地网民在清明节当天10点在广州七十二烈士陵园为民主烈士献花,但周二深夜他妻子证实丈夫被刑事拘留,羁押在广州市第一看守所,具体情况不详。许多网民周三要求立即释放肖勇。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郭于华在网上发表短文《清明献花怀念》。

她说,这个迟迟到来的春天终于还是来了,大自然已是阳光和煦,人世间却仍有春寒料峭。清明时节,祭悼怀念那些为民主法制、为自由平等、为社会进步而奉献生命的前人:林昭,张志新,遇罗克,王佩英,……

香港的民间团体支联会也在清明节当天上午11点于尖沙咀举行为“六四”献花活动。主题是“勿忘六四传真相,民主浪潮不可挡”。

支联会在活动现场搭建“民主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介绍中共建政以来所发生的民主政治运动,其中包括八九年发生的“六四”事件,支联会希望透过献花、展览及座谈会的形式追思为中国牺牲的民主烈士,以此表达支持中国民主运动的决心。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告诉本台记者:“今天是清明节,我们主要会在尖沙咀文化中心门口那里去献花,献花给我们牺牲的民主烈士。表示我们对他们贡献的悼念。每一年我们的一系列六四纪念活动都是从今天开始。我们之后会有很多行动,例如民主风筝的行动,或者是悼念册签名的行动。最特别的是六四纪念馆的活动。我们也呼吁如果有同胞在八九的时候有什么特别的文物的话,可以放在我们的纪念馆里,让市民去了解当年的历史。”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