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奠春天(图)

作者:慧生 发表:2012-04-04 1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年没有注意过春天了。

记忆中儿时的春天是快乐的季节。山花浪漫,草长莺飞,清澈的小溪里面,随处都能看到快乐的蝌蚪和小鱼,人影颤动时,它们便快速的躲进草丛中了。春耕时,耕牛拉着铁犁,翻出一道道泥块,忙里偷闲的还扯上一把青草吃,偶尔还“哞”的一声呼唤小牛犊。在刚翻出的泥上面,一大群小鸟围过来找虫子吃,乡亲一声赶牛的吆喝声,小鸟便“噗”的吓的飞散开来。小朋友或结伴去割草,或去看管小牛犊不要踩到庄稼,趁大人不注意的时候,就跑去河里抓蝌蚪和小鱼了,吃饭的时候,大人呼唤的声音就此起彼伏的响彻小村了。

中学那时的春天总是让人难以忘怀。高三临近毕业,同窗好友结伴去踏青,在河边、在梯田上、在农家的房舍边,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偶尔翻看那时的照片,学时的场景一幕幕迎面而来,那一张张稚嫩的脸,留下了青春的印记,刻在了记忆深处。昔日的同窗多年未曾联系,不知如今他们是否还能记起那时的春天?

工作多年,春天总在繁忙中悄悄的溜走。今天走在路边,忽然闻到了花香,喔,春天来了,我下意识的提醒自己。虽然已是清明节,然而让我感觉到春天的,是这花香。春暖花开,这不知名的小白花散发出淡淡清香,让人神清气爽。

很快就要春耕了,村里荒芜了很多田地。昔日健壮的乡亲,现如今都已老去,抗犁耕田的都是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妇女了。泥泞田埂上的孩童、清澈小溪里的小鱼群、寻食的八哥鸟……那儿时春日里的场景,再也寻不着踪影了。化肥和农药一年又一年的捕杀了那些小小的生灵。生存的竞争,让壮劳力都去了城里,老人和妇女无力的吆喝声,村里再也找不着生机盎然的春天了。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这几天很多人付费请人代扫墓。清明节,一个缅怀先人的传统日子,随着时代的变迁,也可以请人代劳了。

于是我想,趁着花还香,赶紧写点文字,祭奠下春天吧,不要等到将来需要付费请人代劳。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