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煽风抢购汽油?(组图)

发表:2012-04-02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油罐车司机要罢工, Esso加油站前等待加油的车辆排起长队

把汽车油箱加满到什么程度,竟成了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

什么时候该给汽车加油?

油箱快见底儿了,拐到加油站加满不就完了么。这算什么问题?!

本不是问题,却“说”成了大问题。政府被指责“说话极不负责任”、“信口开河”、“制造危机”、“煽起抢购风”…

把油箱加满,别慌

一切都有源于英国首相卡梅伦给居家过日子的英国人提出的一个好心的建议。

面临油罐车司机罢工的可能性,首相说,大家不要等到油箱快空了再去加油,有机会就把油箱加满。

但是,首相要大家抱着平常心去加油,不要去排队、别慌。

从政府对付罢工的角度,建议本身无可非议。统计显示,英国路上跑的车,油箱里的油平均只有三分成满。如果大家都始终保持油箱满满的,全国人民都这么做,一旦罢工,至少可以多撑一阵子。

上个世纪80年代撒切尔夫人最终击败煤矿工人的罢工,除了不手软,一个战略举动就是提前在煤矿周围地区储备了充足的煤炭。

家里放储油箱,你懂法么?

英国法律规定,居家住室内储备汽/柴油不得超过两个5 公升的塑料桶。


Jerrycan 是金属做的专用储油箱,标准储油量20公升。

首相发话了,内阁部长穆德(Francis Maude)顺着领导的思路,说除了汽车油箱加满油外,还可以用储油箱jerrycan多备点油,放在家里。

Jerrycan 是金属做的专用储油箱,标准储油量20公升。部长话一出,英国消防队工会和汽车工业组织AA都立刻指出,这样的建议不仅与现行法律抵触,而且是很危险的。

英国法律规定,居家住室内储备汽/柴油不得超过两个5 公升的塑料桶。

唐宁街10号赶紧解释,别听穆德的,他没有搞清楚jerrycan的容量。

别慌、别慌、越说越慌

政府的最新建议是,额外的储油箱就算了,汽车油箱半满的时候去加油就可以,不必惊慌,不要排队。

越是让人别慌,人们越会心慌,这似乎是一种普世的心态。从27号首相建议大家把油箱加满,短短两三天,英国上下都有了排队加油的报道。

英国汽车零售业联合会主席马德森(Brian Madderson)说,这两天,汽油销售量上涨45%,柴油上涨20%。

利物浦、曼彻斯特等地都有加油站暂时售罄的报道。

面临罢工断油的可能性,让人别慌、劝人别去抢购,说还不如不说。

复活节前的罢工阴影

这场“加油风波”的根源,是英国油罐车司机要罢工。因工资待遇、工作条件、生产安全等纠纷,英国7 家主要的燃油运输公司中的5家,油罐车司机日前投票决定罢工。

代表他们的工会,Unite,旗下有2062名油罐车司机,占了英国近9000个加油站供油的90%。

工会还没有宣布罢工日期,劳资双方还在做最后的谈判。法律要求,工会要至少提前7天通告举行罢工的日期。

周三(28日),首相召开内阁特别紧急会议,商讨对应罢工的紧急预案。应急方案包括培训军队司机驾驶商业油罐车等。

抢购比罢工更可怕


人们的疯狂抢购造成加油站供不应求

训练军队司机驾驶民用油罐车的培训课程是8天时间。据BBC报道,开完内阁紧急会议的当天,80名英国皇家空军的“高级驾驶员”已经开始了训练。

即便要罢工,至少提前7天已经知道,从政府的应急准备看,时间是充足的,人们没必要担心。但是,抢购风的出现,往往不是因为物质上的实际匮乏,而是心理上的恐慌。

英国人对2000年的抢购汽油风潮记忆犹新。当时,因抗议油价上涨,极少数农民试图封锁油罐车运油。抗议行动开始后48小时之内,英国各地加油站纷纷告急,险些造成全国性的瘫痪。

但是,当时大多数加油站的供油并没有中断,是人们的疯狂抢购造成加油站供不应求。越抢越慌,越慌越抢。

英国的经济复苏如履薄冰。罢工肯定会损害经济,但恐慌抢购的损害会更大。

来源:BBC英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