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过往不同 微博热议越来越接近中共靶心

发表:2012-04-02 0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欧阳光编译】据华尔街日报4月1日(周日)报导,北京当局周末朝中国的互联网业“开火”,明显是在试图消灭随着中共高层官员薄熙来倒台引发的那些填补信息真空的“流言蜚语”。

本次的镇压,包括暂停人气旺盛的微博的评论服务,及拘捕了六名被控上月传播“政变谣言”的个人,显示当局可能在试图重新掌控其在中国国内谈论政事的控制权。

这些政变传闻显然把北京推到了防守地位,迫使那些涉及到的最高层领导人出镜,通过官方渠道承认了存在政变传言。

新浪微博与腾讯微博周六在其网站发布了相同的告示:“各位微博用户:最近,微博客评论跟帖中出现较多谣言等违法有害信息。为进行集中清理,从3月31日上午8时至4月3日上午8时,暂停微博客评论功能。清理后,我们将再开放评论功能。”

新浪一名代表称,该公司此举是对现在越来越多流言的回应,非针对某特定事件。腾讯除了其网站上发布的公告外,拒绝予以评论。

官方新华社称,这些措施是对那些允许传播谣言的公司,“造成了不利影响”的一种惩罚。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中国互联网学者萧强(Xiao Qiang音译)称,这些举动表明,网上的讨论较几年前,正在越来越接近共产党本身,以前当局采用审查来压制诸如民主或西藏问题这些讨论。他说,现在人们讨论的是“(共产党的)内部政治”。本次镇压是“公开承认他们对网上的公众意见感到不安”。

新华社周五和周六分别发表了文章,宣布关闭16家网站,及有6人因“编造或传播网上的谣言”--尤其是通过微博,而被拘捕;自2月中旬以来,还有另外一千多人在广泛的“打击互联网犯罪”中被捕。新华社的文章中,没有提供被捕人士的详细资讯。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没有应记者要求予以评论。

本次对互联网的镇压,正值薄熙来被免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职位后,中国在经历二十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动荡。3月15日薄熙来被宣布免职。随后流言传遍中国的微博,称薄熙来及其支持者们曾在计划针对北京领导人的一次政变。很多传言称,中共最高层官员周永康也卷入其中,据信周永康是薄熙来的盟友。北京当局否认存在政变企图。

这些传闻未得到证实。

随着流言的传播,曾一直允许讨论薄熙来故事的那些网站,突然屏蔽了薄熙来及其他一些被指卷入其中的一些人的名字。中国的官方媒体让中共最高层领导人们公开亮相—3月23日,周永康出现在全国的电视新闻中。

政府的打压已促使一些著名的网络人士开声,其中一些有影响力的商人和学者,给予了最强烈的批评。

中国知名的投资者王功权在其微博中写道:“我敢打赌,你们有胆关闭所有的微博,甚至是互联网,所以人们会感到害怕,会屈服”,“你们这些不当行为的后果就是你们在逐渐丧失信誉。你们将注定失败。”该帖子周六下午已被删除。

中国最知名的房地产大亨之一、SOHO董事长潘石屹,在其微博上对周六此举表示质疑。他写道:“为了防止谣言的传播,他们关闭了评论功能,但留着转发功能。这是否是在对症下药?”周日他的这个帖子被转发了超过8000次。

王功权和潘石屹均没有应记者的要求予以评论。

萧强说,“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中共的)审查制度,(该制度)令这个政党显得愈发虚弱。”

虽然政府一直在试图控制网上信息,但过去是低调在做,极少承认存在审查。一些特定的词被封杀了,那么中国的网民就转用一些代用词或昵称来讨论敏感议题。但去年12月,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已经超过了5亿。微博的使用飙升。新浪及腾讯现在均称自己拥有3亿注册的微博用户,这一社群的飞速发展,在挑战北京当局传统上对信息的控制。

自上月起,微博实名制已经生效。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