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容芬:如何看待薄熙来事件相关信息

发表:2012-03-27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引发的中共高层的内部斗争,由于共产党社会的封闭,传说纷纷。究竟如何看待各种信息,以下是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对社会学家王容芬博士的采访报道。

由于二月六号突然发生了谁也没有想到的,中共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进入美国领事馆的事件,因此隐藏在地下的中共内部的权力斗争,在八九年之后再次暴露在光天化日下。但是由于共产党社会的封闭和对于媒体的控制,因此,对于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只是传说纷纷,究竟如何看待各种信息。记者采访了旅居德国的著名社会学家王容芬博士。

王容芬博士是德国当代经典社会学家韦伯问题的专家,她首先从韦伯对于媒体的定义,谈了对媒体工作的看法。

王容芬博士说,“媒体是一个很重要的行业。在媒体从业的人韦伯称它这个职业就是天职。甚至在西方媒体就是最大的反对党,要代表民众的声音,动不动就要哪个政客下台,甚至政府倒阁。”

为此,王容芬博士进一步具体分析说,“中国的媒体大家都知道,根本没有新闻自由,没有言论自由,都是党的传声筒、话筒。但是在中国媒体从业的人,现在发现有一批比较年轻的,六零后、七零后的,他们真的是在把这职业当作天职,当作事业来做的。他们写的稿子发不出,就在他们自己的微博中发。一个微博给删了、关了,他又出了个二世、三世,都是实名制那么上的。我觉得这种精神真的是非常可贵的。”

王容芬博士认为,实名制的微博具有相当的可信性,“最近关于薄熙来的事情,你如果从官方媒体看,那只能够去猜,跟算命先生似的,谁几天没有出来了。媒体真的是没了体了。但是你从这些记者的微博中,真能够看出很重要的信息来。

昨天有个杨海鹏在上海,他的微博中传出一条消息,‘英国人尼尔•伍德在重庆身亡,王立娟负责这件事……’这条消息在外国人的博客中也已经在传播。而这条消息,实际上还有一个更年轻的记者,一位七零后的南方周刊的记者,他在二月份就已经在他的微博中说了尼尔•伍德的这件事。

所以你现在看中国的媒体信息,要找新闻,得到有良心的、有天良的记者的微博中去。封了一个微博,就到他新开的二世、三世的微博中去找。”

王容芬博士说,获得薄熙来事件的真实信息的困难不只是中共的封锁,还有另外一个特点,那就是薄熙来对于海内外媒体,知识分子的收买。对这些信息人们也必须给予分析。为此她说,“杨海鹏微博里面还提到薄熙来打黑死了三百多人,那些家产没收了以后做项目去了,叫课题费,一个项目上百万。在海外有些媒体说话的口气,我就说是试金石啊,是拿了人家钱才替人家消灾去了。我在德国,居然有德国的媒体在中共的两派斗争中押宝,说薄熙来的政治生命刚刚开始,押到薄熙来身上去了。我真的非常失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