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芒:我钓鱼方舟子(图)

作者:李剑芒 发表:2012-03-26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方舟子使用马甲战术(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有些读者看不明白我是怎么钓鱼方舟子的,他是怎么上钩的,希望我详细说说。好,我来说说,这要从概念上说起。

方舟子使用马甲战术。对于不懂的这个网上术语的人我先说说啥叫马甲战术。马甲战术大量用于网上辩论中,用量最大的就是所谓的五毛们。什么叫“马甲”?就是你注册多个网上ID,别人不知道那些叫不同昵称的ID实际上是你。微博上有时叫“小号”,有时叫“水军”。

“小号”与“水军”有点区别;“小号”参与辩论,帖子是马甲背后的人经过思考写出来的,而水军往往连一个人都不算,那只是一个软件。把一些标准的语句输入到软件里,这个软件就不停地向目标论坛或微博随机发送这些垃圾。

那么人们为什么要用马甲呢?结合方舟子,我介绍几种比较简单的马甲战法。

第一,制造“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势头!注册无数的马甲,让人们产生误觉,好像支持者铺天盖地。这是最土豹子级别的做法。这种做法一般都是用软件。一部软件,一晚上可以上来几万,几十万,甚至几百万个“不同人的支持”。误导是这种“水军”战法的主要目的。如方舟子的水军趁大家睡觉的时候,给一个网上投票投了5万张票。(我微博中有揭露此事儿)

第二,用刺激性语言干扰对手,希望对手受到刺激后大脑不正常,语言出现极端。这种战法一般分主次马甲。即与对方公开辩论的是主马甲。主马甲试图利用公开辩论,战胜对手来积攒自己的信誉。这种主马甲往往说话温文尔雅,绝不出一个脏字。而由同一个人操纵的次马甲则啥话都说。一旦对手被刺激的开始激动,大脑发热。主马甲出手轻易拿下对方!(肖传国是这种战法的典型受害者)

第三,给主马甲准备“证据”。主马甲不敢随便伪造证据,因为一旦被对手抓住,损害主马甲的信誉。这时,那些似是而非的伪证据就由次马甲提出,主马甲采用。这样即使被戳穿,主马甲也顶多是一个道歉(或默不作声),人们无法指责主马甲伪造证据,因为证据是次马甲提供的。如果人们没看出来证据的虚伪性,则主马甲空手套白狼,白捞一票!(打击罗永浩去世的父亲是这种战法之一。方舟子只是假惺惺地问:“这是真的吗?”)

我为什么怀疑方舟子使用马甲呢?方舟子在视频上经常出丑,但在微博上极少犯错误,这是他在微博上使用马甲的暗示(注意,是暗示,不一定是真的,因为人在写作时比即席发挥要稳健)。第二个暗示是他一直不与我直接对抗,他甚至不使用第三战法,引用“别人”的证据来攻击我。这按照方舟子的个人习性是不太好理解的。当然这还是暗示。

但怀疑是怀疑,怀疑不是证据。由于我对那些低级骚扰有免疫能力,方舟子没有机会使用第二战法,我决定钓鱼方舟子使用第三战法。到方舟子网页挑衅,猛抽方舟子,把马甲引过来。几轮下来,效果不明显。主要是他的没有太多硬伤,使得我抽的不狠。但昨天他给了我机会。他居然用阿桑奇的基金不透明来为自己遮丑。(方舟子: 本来是信任捐赠,阿桑奇保护基金也没有公布账目)

阿桑奇我太熟悉了,我知道他搞错了。立即去查维基解密的网页,发现了他们的透明报告。好!直接打脸。我在他的评论后面写到:“掌脸!阿桑奇没有什么保护基金,只有一个WikiLeaks and Julian Assange Defence Fund。这个基金的收入和使用报道在这里:http://shop.wikileaks.org/2010_Transparenzbericht-Projekt04_en.pdf”

这个脸打得狠,方舟子一定会到我提供的网页看看。果然,一个叫“fable的小窝”找我来辩论了。我点击这个“fable的小窝”的主页,发现他几乎是专业来为方舟子投票的小号。这样一个毫无水平可言的呆ID,他居然看懂了维基解密的英文网站。他不是方舟子的马甲他是谁?我对自己说。得,钓鱼开始!

他说方舟子说的没错,因为我说的那个基金与方舟子说的那个基金是两个不同的基金。我展示的那个报告是另一个基金的报告,不是这个保护阿桑奇的基金的报告。(实际上基金名称中的“Defence”根本就不是安保的意思,是法律辩护的意思)。但我不想和他争辩真伪,只想钓鱼。我诡辩了两个帖子,最后道歉承认他说的对。说完我就睡觉去了,等着看他是不是上钩。

早上起来一看,果然上钩了。一个叫“柏林2011”的博客写了一个微博『@伯林2011 微博达人: @李剑芒 和罗永浩又在传谣,@方舟子提到的阿桑奇保护基金确实存在,账号和捐给维基解密网的资金不一样,给解密网的资金由德国的基金公司管理,当然可以公布资金使用情况,而阿桑奇保护基金则由一家英国公司管理,并不公布使用明细。具体参考:shop.wikileaks.org/donate 难道李剑芒看不懂吗?』

方舟子与以往一样(他经常是第一个发现那些支持他的帖子,哪怕那个人一个粉丝都没有,也没有@他,这是使用马甲的另一个强证据),在第一时间“发现”了这个微博,立即转播:『罗永浩会说:“英文的,看不懂。”』,哇!炒开来。方舟子可能在转发后洋洋得意:“李剑芒,你逃得出我的手心?”。呵呵,方舟子,你咬着鱼钩还想和我较劲吗?

那个基金就是同一个基金。起因是阿桑奇在英国被抓(应该说自首)。一群人,包括社会名流愤怒,要保释他(一个大富翁甚至把自己家让出来让他住)。这时才出现了这个用于法律对抗的阿桑奇辩护基金。这个基金委托给了一家叫Derek Rothera & Company的公司。可现在这个基金早已经扩大到包括整个维基解密的运营和职员法律咨询开销。主要捐款渠道也从英国这个公司变成了德国的Wau Holland Foundation,基金名字也变了。

这就是整个钓鱼过程。方舟子在这个上钩过程中,不仅仅暴露出其使用马甲战法的丑陋。最丑陋的是他利用大家不懂英语,把阿桑奇的法律保护基金与他的保安基金画等号。阿桑奇根本没有保镖,他对抗的是政府,任何保镖也打不过政府的警察力量。民主国家的政府不采用下流手段,只会采用法律手段。所以那个基金是在法律上保护阿桑奇,而不是保护阿桑奇的人身安全。阿桑奇在人民中,人民保护他的人身安全。而方舟子恶事儿干太多了,害怕人民,试图雇佣保镖。这完全不是一回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