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于“四清”身自健

发表:2012-03-2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体是一部精密的神奇的生物机器,摄取水、空气、营养物质而产生能量,维持自身的正常运转。同时,在这代谢的过程中亦会在体内留下大量的废气、废物等“垃圾”。由于以往人们“重外轻内、重进轻出、重补轻泻”。从而小视了这些“垃圾”为自身健康的危害。近年来医学研究揭示,随着人们现代生活水准、工作方式、自然环境的变化,人体内的毒素蓄积日益突出,已成为人们罹患疾病和危害健康的可怕“凶手”。故而“清毒重于进补”的养生观念日益被人们所接受和关注。专家提醒人们,若能像打扫环境卫生那样勤于四清”为主的体内“大扫除”,及时清除内毒素和多余物质,就可有效地净化机体,确保身体的健康。

以水为剂。“清扫”胃肠道

我国晋代养生家葛洪在《抱朴子》中指出:“若要长生,肠中常清。若要不死,肠中无屎。”胃肠道是消化系统之主角,亦是人体废物毒素最集中的“垃圾箱”。尤其是大肠杆菌,每时每刻都在产生大量的毒素,如毒素被吸收后,会导致机体的慢性中毒,从而引发机体的快速衰老。这就是著名科学家梅契可夫在研究人之衰老问题后提出的“自身中毒”学说。因此,尽量缩短粪便在肠道的停留时间。保持排便通畅是对健康至关重要的。“清扫”的办法是以水为剂是最经济、最有效、最安全之举。如每天清晨空腹喝一杯白开水,加之运动,就有利于肠道中毒素尽快随粪便排出体外;也可以每周中选定一天,不吃早餐,空腹分几次饮入2000毫升温开水来“冲洗”肠道排毒。另外,多食些富有纤维的食物,如粗粮、蔬菜、水果等,可刺激肠道蠕动,加速“垃圾”的清除。

主动咳嗽,“清通”呼吸道

呼吸道是最易积存毒素之处,特别是肺脏,自然界中的粉尘、废气、金属微粒等有毒物质都可通过呼吸进入之,既损害肺,又自肺进入血液,经血循环而“株连”全身。而咳嗽是机体自身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藉此将有害物排出体外,以保持呼吸道的畅通和清洁。主动咳嗽就是借此机理来强化这一动作,激发每块呼吸肌,能动地“清通”呼吸道。具体做法是:每天早、晚到空气清新处做深呼吸运动。吸气时挺胸鼓腹,两臂尽量向身体两侧展开,最大限度吸足气,略停,然后张嘴呼“嗨!呼!哈!”把气咳出,同时两臂紧收。若有痰咳出随即吐去,切不可吞下。如此反复数次即可,贵在坚持。

运动发汗。“清洗”皮肤

皮肤是排泄毒素的又一途径,主要以出汗的方式让毒素随汗液排出体外。中国医学的“汗法”是治疗八法汗吐、下、和、温、清、补、消)之一,它可开泄肌腠,逐邪外出。所以,平时要多运动,适度出汗是有益于健康的。美国哈佛大学的专家对17000余名每周经常从事“流汗运动”的中年人,进行了长达20年的追踪调查研究。结果发现与对照组(少运动、小运动、不坚持运动的一组人群)比较,前者比后者的死亡率25%肺活量大10%,心血管疾病发生率低17%,寿命也延长5-7年。足见运动发汗的意义。因为它不仅能出汗排毒还可增加皮肤的血液回圈,促进新陈代谢,提高感觉的灵敏度,加强皮肤如毛孔、汗腺、皮脂腺等对冷热刺激的适应。从而增强人体的防御能力及免疫力。但必须指出,运动决不可超负荷,亦毋须大汗淋漓,适度即可。汗后要及时穿衣,以防伤风感冒。同时要勤洗澡,勤换衣,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

巧食化瘀,“清理”血液

血液承担着“灌溉”和滋养全身组织器官的重任。一旦血液出现异常,势必殃及全身。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体衰老及多种顽疾一方面与人体内血液中的血栓素和前列腺素的含量比值及血脂、血糖之高低有关,另一方面又与血液中的“垃圾”。如低密度脂蛋白、血管内壁脱落的上皮细胞和通过其他系统进入的农药、重金属等污染有关。从中国医学上看,它们均属“瘀”的广义范畴。著名老中医 颜德馨 教授经50余年的研究。揭示了血瘀为“百病之胎”的奥秘。根据这一新理念,活血化瘀“清理”血液已成为当今医界用以防治疾病,健身抗衰的重要手段。人们可在日常生活中常食用具有抗污染作用的食物来清除污染物。如胡萝卜可与重金属汞结合排出体外:大蒜中有特殊成分可使体内铅浓度下降;海带可加快放射性物质的排出;猪血含大量血浆蛋白,可与金属微粒反映生成未被吸收的物质被排泄;魔芋可调节人体营养平衡,降低血液中脂质水准,排除体内有害物质,有人体“清道夫”之称;黑木耳具有抗血小板聚集,降低血粘度及血脂,防治血脉粥样硬化,有“食物阿司匹林”之美誉……亦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活血化瘀之药,如丹参片、补阳还五汤。更重要的是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建立科学饮食,时时注意保护自己的血液。

来源:健康资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