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重庆事件的黑箱操作与传言

发表:2012-03-24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薄熙来去职已逾一周时间,任坊间传言拼凑事件,官方始终未作解释和公示最新进展,社会学者周孝正认为:王立军事件及引发的官场权斗中,中国官方一直在黑箱操作

(德国之声中文网)自3月15日薄熙来被免职,坊间将王立军独闯成都美领馆事件结合,演绎出各种版本。期间为规避中国网络审查风险,中国网民用很多词语替代"敏感词",如"胡一刀"、"天线宝宝"、"平西王"、"康师傅"等分别代指胡锦涛、温家宝、薄熙来和周永康等。

薄熙来去职一周内,已经有多家海外媒体报道其与妻子谷开来皆被双规,由此蔓延的中共高层两派--江系和胡温对薄熙来处理未达成共识,由此产生纷争的传言不胫而走。

"用传言来推演的重庆事件"

3月19日,中国微博上多人发出"北京出大事了",新浪、腾讯等微博皆传出北京异动的消息。北京《证券市场周刊》编委李德林称,中南海四周"军车如林,每个路口都有多名便衣。",但传说中的"中南海政变"迄今未得到证实。

其后,公众观察到两会期间力挺薄熙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一直未公开亮相,而政治局常委中,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李克强和李长春相继参加多个活动。另外的三位常委贾庆林、吴邦国、贺国强也一直未现身。英国《金融时报》称周永康已失势,不能再公开露面。"某种程度上他被控制了"。

据《苹果日报》报道,中央对薄熙来处理严重分歧,"温家宝与周永康针锋相对,各不相让。高层各派卷入事件,牵连之广,前所未有。"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昨日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重庆事件引发的中共高层权斗中,江泽民如果身体健康的话,在这场纷争中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江泽民为保他钦点的习近平能在十八大顺利接班,保中共政权稳定,故支持胡温"收拾"薄熙来,放弃周永康,为习近平上位扫除障碍。

目前行踪不明的重庆事件中另一主角王立军也被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曝出,热衷窍听技术的他掌握了很多薄熙来的秘密,王立军甚至还向中央警卫局渗透,窍听到很多曾到重庆的中央领导人的秘密。

"这种谎言得进'史记'"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指在重庆事件的整个过程中,中国官方一直在"黑箱操作",在无法对公众透明的情况下,致使传言四起。

"中国高层已经习惯了小事开大会,大事开小会,象重庆事件这种大事就会小会,这就是黑箱操作。中国这种荒唐事,屡见不鲜,象王立军事件,告诉公众正在调查不就行了,为什么要编造'休假式治疗'?这词得进'史记',一千年以后,中国人得说我们老祖宗是这样编谎话的。中国的老话是'好事不背人、背人无好事;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权力必须要在阳光下运行。"

"网络舆论对官方主阵地形成很大压力"

现就职阳光卫视的中国新媒体人北风,也在重庆事件中,一直观察中国微博上的动态,王立军最初夜奔成都美领馆事件最早是在海外博讯网和微博上传开,稍后微博上出现重庆权力内斗的传言,这些传言有很多被证实。北风认为,目前中国当局对信息已经失去完全掌控的能力。

"中央的控制没有以前强,他们很难协调地方的利益,地方的不同利益争夺者之间,他们有主动向外曝料的驱动;另外现在的技术平台,曝料是比较容易做到的事情。"

北风也认为目前一直是民间舆论逼迫官方公布信息:"现在的网络舆论对官方的主舆论阵地形成了很大的压力。"

但北风也指就重庆事件,官方真正公开真相还有待时日,一是还没彻底厘清路线或是权力之争背后所涉高层,另外就是稳定仍是十八大前当局首要的选择。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