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难民涌入云南超七万 红会、政府皆不管

发表:2012-03-22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南德宏州中缅边境持续战火导致涌入中方避难的难民人数,已超过七万人。当地负责协调向难民提供援助的基督徒星期四告诉本台,雨季将临,难民处境越加艰难,而前往协助的牧师被当地公安盘问。刚从当地回到广东的一位基督徒说,难民们急需救援物资。

中缅边界缅方政府军与少数民族武装克钦独立军交火已经超过七个月,至今没有停火迹象。而位于缅方克钦邦地区的数以万计难民,为躲避战火,纷纷离家,逃亡中国。广东一位基督徒近期两度前往云南德宏州盈江县了解难民生活状况,她星期四告诉本台:“上个星期,我们再和其他同工又去了一趟,昨天回来的,那边的情况很糟糕。国际救援的物资没有到克钦邦的难民营里面,国际救援物资只是到缅甸的难民营,只是到缅甸军那里,如果从中国这边运过去就成偷渡了”。

她说,在当地逗留期间,到访的多个难民营,最大的一个容纳五千七百多人,这些大部分是基督徒难民急需外界提供援助:“缺大米、缺油、盐、粮食之类的,还有最急需的就是马上要到雨季了,难民营的这些帐篷,上面是塑料布,现在已经用了六、七个月,开始腐烂。前一阵子下了冰雹,把上面都打了一个一个的洞,一下雨,根本就没有办法睡觉,他们就站在那里,有的站一个晚上”。

在当地负责难民援助协调工作的麻尔先生告诉记者,难民人数由一个月前的五万多人,增至七万人:“17号,18号,当地有一些变动,在南山那边有一些战乱,又增加了一批人,这些人的最新数字还没有核实,还有在瑞丽这边有42个人,总人数有七万多”。

缅甸新政府自2011年3月成立以来,几度重启与少数民族独立武装的谈判。但自去年6月以来,政府军和克钦邦独立武装力量恢复激烈武装战斗。而在中缅边境到处有地雷,麻尔先生说,有些被地雷炸伤的难民,无钱医治:“有些人踩到地雷,腿被炸断,有一个老奶奶七十多岁,腿炸断了,七个多月一直没有治疗,面临截肢”。

本台曾报道,当地红十字会一直未对这些难民提供援助,而政府更不承认有大批难民涌入。基督徒义工呼吁各地基督徒和民众向难民伸出援手。麻尔先生说,目前依靠当地人:“景颇族的一些做玉石生意的老板,其次是我们各教会的一些募捐”。

记者:中方这边有没有提供援助?

回到:还没有。

关注难民状况的缅方的卫生部排部长星期四告诉记者,缅方难民急需生活和医疗用品:“难民需要大米,还有油,盐巴,还有豆子,第二还有医疗,现在到雨季,房子也需要,周边的有些商人,还有教会的,个人等的帮助有一点,联合国的这个礼拜会来”。

对于滞留在中国境内的难民,排部长说,他们曾与中方红十字会联系,但至今没有答复:“中方那边,我们也联系过,跟红十字会,但是他们没有什么答复。原来发生(武装)冲突时,我们有写报告给他们,但是他们没有答复”。

记者多次致电盈江县红十字会,但无人接听。

当地一位基督徒告诉记者,有外地牧师前往了解难民情况,却遭到公安及国安人员盘问:“有一个牧师来到他那里,有好几个‘访问’他,有国保的,安全的,各方都来访问他,因为教会出门去关注难民”。

据来自缅甸密支那的综合消息,联合国救援组织目前正设法加紧救助这些难民,到了5月份雨季开始时,运输救济品的工作就会变得更加困难。联合国驻仰光的发言人埃温说:“天气情况会对流离失所的人们造成巨大的影响。”他呼吁国际“尽快想出解决方案,以便尽早把救济品送达难民手中。”早些时候,在美国的人道组织“难民国际”曾警告,缅甸北部地区正面临“严重的人道危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