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寒冰:吃喝那点事

作者:时寒冰 发表:2012-03-22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两会,公款吃喝问题都会引起热议。今年也不例外。

应该说,这是一个很老很老的问题了。早在汉代的时候,领导干部吃喝问题就曾引起公愤。愈演愈烈的吃喝风有两大显而易见的危害:一是浪费纳税人的钱财,蚕食民生方面的投入,影响朝廷的形象。二是公款吃喝的时候,往往还伴随着歌妓演出,耗费大量时间,如果官员醉酒,则可能一整天不能干正事,严重影响工作效率。据史书记载,有的时候老百姓到衙门办事,竟然找不到一个接待的人,大小官员全都忙着吃喝去了。

这还了得。于是,汉景帝严厉惩处官场吃喝风气,他的办法很简单,吃喝就罢免官职。如果是新官上任、离职,或者到基层检查工作,免不了基本的往来怎么办呢?汉景帝的办法也很简单,足额缴纳伙食费,相当于你拿食物别人代为加工一下,一句话,吃自己的。如果做不到,结果还是免职。

汉景帝的做法有点像我们今天惩治醉驾,不在于规定有多严格,关键在于执行得有多严厉。汉景帝的严厉规定很快得到贯彻执行,吃喝风立即被刹住了。官场风气焕然一新,成就了著名的“文景之治”。

2000多年过去了,干部吃喝问题依然是个大问题。我在做记者的时候,听好几位官员说过,一天要串好几场,光接待就忙不过来,有的时候一天喝醉几次。被如此高难度的接待工作困扰着,哪里还有时间处理正事儿?

当然,现在的吃喝与2000多年前相比,已经进化不知多少级了。有的官员指定到某某饭店吃饭,外面千把块钱的菜价,指定的饭店则需要一万甚至几万元。其中的猫腻不说大家也都明白;有的请吃喝的时候,还与官员一起打麻将,不管牌技如何,赢的总是领导,输的总是找上门来办事的。吃喝本身是一种腐败,嫁接在其上的腐败升级版,更加触目惊心。

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认为,贪污在我国刑法中已经明确属于犯罪行为,而公款吃喝等浪费问题没有列入,这是公款吃喝等不能得到遏制的重要原因。赵林中建议修改刑法设立“挥霍浪费罪”,通过立法来遏制挥霍浪费。

其实,要刹住公款吃喝并不难。一是预算公开、财政透明,让每一笔钱都接受民众的监督。二是借鉴印度的做法,公款吃喝不准报账,都自掏腰包。三是从高级干部开始,禁止迎来送往,拒绝公款吃喝。四是按照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的建议,公款吃喝定罪,对公款吃喝者严加惩处。

公款吃喝就好比醉驾,只要严厉惩处,不留余地,这种为公众深恶痛绝的不正之风,很快就会淡出人们的视野。

来源:上海证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