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芳:因提京剧改革慢慢来 惨遭批判(组图)

发表:2012-03-22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要:1949年戏曲改革伊始,梅兰芳提出戏剧改革应“移步”而不“换形”。不料因此引来了一面倒的批评声,有人上纲上线,说梅兰芳宣扬改良主义,是阻碍京剧的彻底改革……随后梅兰芳因此事缠身,被困在津门长达半个月。


梅兰芳

凤凰卫视2012年3月19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上世纪五十年代,对于从旧中国一路走来的名伶们来说,是一个改天换地的时代,他们为之欣喜,又对变化目不暇接,他们发现自己赖以生存的戏曲,正开始进入一个规模最大、程度最深、范围最广的变革,他们的人生境遇也随之改变。本周腾飞中国,我们先说说闻名遐尔的京剧四大名旦,在那个时代的故事。

当时“戏曲界的旗帜”,便是有“伶界大王”之称的梅兰芳,他也是国粹京剧“四大名旦”之首,演出以雍容华贵,典雅大方著称。1949年戏曲改革伊始,梅兰芳就提出了一个影响深远的观点,但引发的轩然大波,却让梅兰芳始料未及。


京剧大师:梅兰芳

这一年10月底,梅兰芳在天津演出期间,一位天津《进步日报》的记者张颂甲来访问他,问他京剧如何改革?梅兰芳答道,京剧的改革要慎重,俗话说“移步换形”,但戏剧改革工作应该是“移步”而不“换形”。

梅兰芳这个想法形成于辛亥革命那会儿,他那时候就锐意革新,赶排了五出时装新戏,后来却自行抛弃了。他发现加快了现代戏曲节奏,唱念做打不能淋漓尽致地发挥,古典的曲牌,全套的锣鼓点完全没了用武之地,因此他“移步”而不“换形”的意思是,戏本的内容要变化,而京剧的艺术规律和特有风格不能变化。


梅兰芳:《贵妃醉酒》

没想到访问见报后,立刻在文艺界引来了一面倒的批评声,有人上纲上线,说梅兰芳宣扬改良主义,是阻碍京剧的彻底改革。几天之后,记者张颂甲再见到梅兰芳的时候,看见原来是光彩照人的梅兰芳变得憔悴,精神很紧张,甚至提到他“有两三个晚上没有睡好觉”,梅兰芳和周围的人商议半天,却苦无良策应对,随后梅兰芳因此事缠身,被困在津门长达半个月之久。

在天津召开的一个旧剧改革座谈会上,梅兰芳出人意料地表示自己观点错了,他现在的认识是“移步必须换形”。第二天,梅兰芳得以返回上海。从此他发言谨慎,尤其是对理论问题很少涉及,不过他改戏的原则实际上仍然是“移步不换形”,他据此改动最大的戏《贵妃醉酒》,作为梅派的经典剧目至今长演不衰。

(本文略有删节)

 

来源:凤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