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者呼吁全国集体抗议 实行普选

发表:2012-03-20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学者夏业良在网上倡议全国和平抗议要求结束专制政权,并邀请社会知名人士加入,但疑因受压被禁声。另外,大陆网民发起签名运动,反对在争议声中获通过的刑诉法修正案。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上周四在其微博上表示,在适当机会倡导一场世纪大决战,呼吁追求基本人权,宪政民主的各界人士,在全国所有城市的中心广场,举行全国性和平抗议活动,要求立即结束党禁,切实保障新闻出版、言论和集会自由。立即实行普选,军队警察不得为一党之利镇压民众。

他又点名邀请包括学者茅于轼、贺卫方、崔卫平,北京艺术家艾未未,作家韩寒、方舟子等21个社会知名人士参与,共同站立在和平示威队伍最前列,希望带动和影响更多人参与。

夏业良又说,这是一次公开表明态度的机会,他亦会公开邀请温家宝、朱镕基、田纪云等人参加。不愿参与的人以后就不必演戏了。

夏业良认为,中国未来的关键在于每个人自己的决断,等待观望让别人替自己作出牺牲,不敢表明态度,说什么“国家不能乱”,却容忍甚至谅解罪恶的肆虐,其实是另一种同流合污。

夏业良发出有关的呼吁后,却在翌日晚上再发出消息,表示由于某些紧急而特殊的原因,他将暂时告别微博,不知何时会恢复。

记者曾多次致电夏业良的手机,但一直是关机。北大经济学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夏业良于去年初休假,目前在美国讲学交流。她说:“他还是我们学院的,他是自己申请出国。甚么时候回来,应该快了罢。”

关注事件的网友屠夫表示,据他获得的消息,国保曾向夏业良在北京的家人施压,他相信夏业良被迫禁声。

屠夫对夏业良勇于表达争取民主的立场表示敬佩,但就担心他回国后会遭报复。他说:“他应该是受到压力后禁言。国保去他家里找他,应该是恐吓吧,他家里人也受到干扰,我挺担心他回来后会否遭到麻烦。”

被点名邀请参与集会的北京经济学家茅于轼表示,他认同夏业良提出有关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但不赞同以示威的方式争取。他说:“我们社会的进步不是靠这种方式,进步是要靠各方面的对话,找出各方能接受的一些进步的措施。”

另一名获邀的学者崔卫平表示,夏业良是他尊敬的朋友,但不愿评论他提出的呼吁。她说:“夏业良是我一位很尊敬的朋友,但我不明白他的意思,很抱歉我没有意见。”

另外,有大陆网民发起签名运动,反对在争议声中获通过的刑诉法修正案。发起人之一深圳维权人士郭永丰表示,73条通过等同绑架失踪合法化,亦违反宪法。他说:“这个刑诉法修正就是耍流氓,把这手段合法化。也是法制的大倒退。严格来说,也是违宪的。”

近日获通过的刑诉法修正案规定,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罪、恐怖活动犯罪,可无需通知家属,直到“有碍侦查”的情况消失后,才会通知家属。有关的条款引起社会上很大的争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