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直人:薄熙来倒下,“文革”能绝?(图)

作者:鲁直人 发表:2012-03-20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浩劫给中国带来巨大伤害(资料图片)

薄熙来的倒掉,引发大陆网友的群情激奋,各种传闻,不绝盈耳;人言言殊,各执一词。而最令人感兴趣的仍旧是前温家宝总理3月14号在两会记者会上的那番讲话,明眼人可以听得出,温家宝的这段讲话无异是将薄熙来的“唱红打黑”定义为文革路线,批评这与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背道而驰。

温家宝曾喟叹:“知我罪我,其惟春秋!”这倒让人想起《春秋》这部史书所记录的首年第一大事,即《古文观止》的开篇文章《郑伯克段于鄢》,所记郑庄公姑息养奸,纵容其弟,随其骄横,欲夺王位,然后才借机名正言顺地搞掉了共叔段的故事。回头想想,这个狂妄蛮横、自我膨胀到走到死路的共叔段,与说一不二、武断专权的薄熙来的结局何其相像!而那任其坐大、不教而诛的郑庄公,又绝似中共高层胡温在重庆事件上对付薄熙来的韬晦做法。

薄熙来为什么能重拾“文革”?

众所周知,中共33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议,给民众要求结束“秦皇时代”的四五运动平反,早已否定了文革。而薄熙来到了重庆之后,又重新拣拾文革模式,大唱文革中曾逼死其亲娘的红歌,重塑十层楼高的毛泽东巨像,甚至连他所提出的“打黑”与“平分蛋糕”,都颇有中共当年“打土豪、分田地”的势头。于是乎,重庆好像成了万众向往与顶礼膜拜的红色根据地,成了改革开放中的另外一种样板与模式,各路人马包括拥毛的“左派”与红二代们、甚至高层六个常委,都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朝拜或是朝圣。一时间,薄熙来也成了中国最耀眼、最风光的政治明星,他的大幅挥手头像在红歌会的荧屏上频频出现,颇有些文革时期天安门上“毛泽东挥手我前进”的风范。民间传闻,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原规定每个委员发言不能超出10分钟,可薄书记偏偏要挑战权威,特立独行,大讲特讲“重庆模式”30分钟。在一片赞歌声中,独独冷落的是谁?自然是胡锦涛与他的“科学发展观”了,不仅仅是冷落,太子党们近年来召开的一次又一次的民间会议,声讨当下社会弊病的声音不绝于耳,什么“失去的十年”、“抱着炸弹击鼓传花”、“全面倒退的十年”等等,大有咄咄“逼宫”之势。

不过看得出,这胡锦涛的“忍”功,是非常了得的,无论薄熙来的光环如何张扬放大,他依旧是不动声色,不置可否,不苟言笑,只是静观其变,隐忍不发,伺机而动。而王立军事变,则是天赐良机。曾几何时,乾坤扭转,天地翻覆,声称唱红歌可以治疗精神病的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本人也被精神病了;前不久刚跑到重庆赞扬薄熙来的“重庆模式给中国开拓了一个新道路”的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此次却到重庆去宣布拿下薄熙来。在党的一元化的领导之下,重庆这个地方又上演了多少荒诞可笑的滑稽剧!

薄熙来的声音与中央不一致?

“党的一元化领导”是毛泽东大跃进时期的独创,1958年6月在中南海游泳池召开政治局常委会,把国务院五大职能部门连人带马归了党中央。所谓党的一元化领导,就是“三统一”:“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这是当年毛泽东立下的规矩,只能一人说了算,绝不会允许第二种杂音异调出现。最典型的不仅发动文革,源起“两个司令部”之说; 23年前,总结“六四”经验教训时,也一再提到“党内有两种声音”,所以才造成了人们的认识混乱和社会动荡。

薄熙来的“唱红打黑”,只顾得自己张扬、自我膨胀,没想到他这样做正是坏了共产党的规矩,动摇了“党的一元化领导”的根基,违反了毛邓传下来的“一言堂”的传统,李锐揭示邓小平交出军委主席职务之前,在高层小型会议上,对即位的江泽民说:“毛在,毛说了算。我在,我说了算。你(指江泽民)什么时候说了算,我就放心了。”是中共“一元化领导”的经典独白。

因此,重庆模式不但成为文革回潮,也成为薄熙来个人的政治殉葬品。正是中共的制度使然。

军队用林彪语言做传达

近日,中共军方在高调宣传“要自觉服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绝对领导”的同时,强调严守纪律,坚决反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反对军队国家化,要坚决贯彻执行上级的命令与指示,据军中传达文件,要求将士自觉做到三句话;“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加深理解;没有困难的要执行,有困难的也要执行;合意的要执行,不合意的也要执行,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创造性地去执行。”“三句话”并成一句话,那就是军队只能听一种声音,那就是党中央的声音!

“三句话”的头一句话听着是那么耳熟?原来正是 “文革”开始,林彪命令军队大学毛泽东思想,创造的一句名言:“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没想到现在又重新派上用场了。由此可见,尽管时移世易,但中共赖以起家的“党指挥枪”没有变,集权模式的“一元化领导”没有变,不允许党内有“第二种声音”的执政思维没有变。

明乎此,那么也就明白了,异调突起的薄熙来的倒掉与“重庆模式”的倾覆,灭掉的只是一个政治强人薄熙来,而不是“文革”。文革路线借尸还魂还在进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