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房产泡沫再不破将面临经济大衰退

作者:牛刀 发表:2012-03-20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答《时代周报》记者问。

记者:广东停建经济适用房,着力推动公租房保障,能不能减少甚至杜绝“住房寻租”腐败现象?如果要想杜绝,广东省政府应该出台什么具体细则,加以预防?

牛刀:政治体制不改革,住房体制永远理不顺。广东怎么搞,最后都会出问题。居者有其屋,在中国目前是一句空话,房地产业成为掠夺民财的工具,一直在搜刮民脂民膏,肯定无法继续。

公租房这种形式,能不能做到杜绝“住房寻租”,关键是谁来监督?不理顺体制上的问题,建再多的房子也到不了蓝领工人和步入创业年代的白领们手上。

目前广东出台的政策,根本就没有公租房的分配机制,管理不好,后果很严重。

记者:广东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通过提取至少10%土地出让金、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等渠道,来保证保障房的建设资金。你预计,这项举措能确保,广东全省保障性住房覆盖面到“十二五”末尾达到20%的目标吗?

牛刀:土地出让金最少应该每年拿出50%来为所有民众解决住房问题,而不是任由地方政府肆意挥霍。拿出10%有什么用?呼隆人啊。

政府的市政工程的主要资金来源是税收,而不是土地出让金。我们房地产的开发模式当年学的是香港,但是,又没有学好,学的是炒买炒卖那一套,而没有学人家的居者有其屋的精髓,造成了房地产市场的本末倒置。香港政府土地出让金的50%用于建立土地储备基金,主要用途就是为市民解决住宅问题。我们为什么不去学?

十二五的目标20%是一个画饼,不是积极推进住宅建设,空有一个多少多少目标有什么用?政府官员现在都晕了头,不知道自己的职责究竟是什么?衣食住行,基本民生。天天讲GDP多少多少有什么用,首先把民生问题解决后再来说。

记者:公积金向来被诟病“穷人存钱为富人买房”,如今广东省将公积金作为保障房资金来源的一部分,能够发挥公积金改善住房条件的本来作用吗?

牛刀:中国因为社会保障及其缺乏,老百姓没有办法采取以各种方式储蓄,造成了储蓄总额占货币总额的比例达到36%,全球最高。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建设好社会保障制度,而不是实行货币贬值,让这些储蓄、住房公积金、养老金和社保基金全部缩水,推动高商品价格,包括房价,这是赤裸裸的掠夺穷人的财富去补贴富人,是一件极其荒唐的事。

宏观经济学上的理论是,不降低储蓄率,肯定会引起经济衰退,而降低储蓄率的最好办法,是建立好社会保障体系,让穷人能够放心消费,以消费扩大来降低储蓄率,这样才能刺激生产,这叫扩大内需。我们中国这几年的做法,完全违背了宏观经济学的基本理论,采取货币贬值的办法稀释了穷人的财富,推高了资产价格,中国99%的群体更加不敢消费,而要想办法储备财富应付将来可能发生生活成本的上升。这就更加糟糕,穷人群体更加穷困,而富人资产更加膨胀。这样下去,中国经济将要陷入长期萧条。

记者:广东省明确要求,确保公租房的用地供应,要求将公租房用地优先纳入土地储备,并落实到具体地块。公租房建设不像商品房开发,不能带来地方财政收入,请你预测,广东省各级政府在贯彻执行力度方面,有没有积极性?

牛刀:这是矛盾的两个方面。说到底,是我们的土地财政出了问题,还是我前面讲的,50%的土地出让金应该拿出来,建立公祖屋。这是底线,不容突破。这不是什么积极性的问题,而是政府的职能,一定要做到的。

记者:广东省停建经适房力推公租房的政策,将保障社会夹心层的住房需求。那么,刚性需求少了,再加上国家在力控楼市的综合作用,今年广东省的楼价,会不会出现明显滑坡的趋势?

牛刀:泡沫已经破了,房价要大跌。但是,这个和公租房是两回事。房价泡沫越早破越好,越拖下越糟。日本政府当年遇到这种情况,就比中国政府果敢的多,立马颁布《土地融资限令》,不给开发商和买房人一分钱贷款,泡沫立马破灭。中国继续拖下去,最后迎来的是经济的大衰退。

记者:广东省停建经济适用房的政策,对全国其他省份展开保障性住房建设,能发挥鲶鱼效应吗,有没有借鉴意义?

牛刀:这一届政府很难说,但是,下一届政府这是一项首要任务。本人认为,下一届政府会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型住宅的建设,不会在搞什么炒买炒卖投机房地产的事。这个偏离了中国发展的大方向。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