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会出现薄熙来事件?

作者:西山雪 发表:2012-03-19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从王立军事件中进行反思。我想温家宝这句话不会是单指王立军事件而言的。如果单是王立军事件只是个工作失误问题,温家宝根本不用在这种公共场合如此严厉批评一个政治局委员。这句话背后有很沉重的含义,温家宝的潜台词是想告诫全国全党要从薄熙来事件中进行深刻的反思。

分析薄熙来事件要从薄熙来的目的、方法、内容三方面来进行;薄熙来的目的是争取十八大当上常委。方法是创造政绩吸引眼球。采用的内容是唱红打黑。毛泽东邓小平都是强人政治铁腕统治,他们都是指定自己的接班人。比如毛泽东指定林彪华国锋,邓小平指定胡锦涛。强人说一不二,根本没有人吃了犳子胆去表现去争取的。高岗要争取当副主席被毛泽东打倒永世不得翻身;赵紫阳和邓小平政见不同被打倒至今没有平反。从邓小平以后中共已经没有政治强人。在毛泽东时代中国的口号是拥护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江泽民当权时的口号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现在的口号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为首——核心——总书记用词上的变化可以看出,胡锦涛的班子是集体领导,有人称胡锦涛是弱君,称温家宝是总经理就说明了这状况。 一个政权没有一个拥有绝对权威的领导人,这个政权里派系力量就会倔起,这个政权要想运行下去只有平衡各派的力量。胡锦涛经常强调和谐就是流露出了他处身的困境。这种和谐一到关键时候各派争权夺利的斗争就会暴露出来。现在正是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年,所以所谓的江派薄熙来,团派的汪洋各自在地盘里表演政绩以争夺政治局常委位置就不足为奇了。

汪洋提出幸福广东的口号吸引眼球,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表现政绩。从中共理论上讲薄的唱红打黑没有什么错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虽然否定了文化大革命,但是对毛泽东发动的,对中国人民造成深重灾难许多运动都是态度模糊,比如大跃进、反右派、土改镇反等等都没有向人民交代清楚究竟是错还是对?邓小平也好江泽民也好胡锦涛也好,他们为了表示自己的正统身份,证明自己统治的合法性,一直在使用毛泽东这面旗帜;文革后虽然他们给毛泽东载上一顶反革命家属的帽子,但面子上还是承认毛是第一代领导人,自己则是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甘愿做毛的儿子孙子玄孙子。说好听一点这叫打着红旗反红旗,说难听点这叫作做婊子立牌坊。胡锦涛更是捣浆糊搞和谐,不管毛的子孙是疯子还是呆子都赐个政委员。正是中共领导一直在使用这样的政治背景,才给薄熙来的唱红打黑表演提供了机会;胡温当然知道薄熙来不会去复辟文化大革命,这种人也不会拥护毛泽东。重要的是薄是异已分子,一个政治投机野心者。如果让这样的人入常掌权,以后会对自己留下难以预料的后患。所以当薄在重庆唱红打黑轰轰烈烈时,胡温好像吃下苍蝇一样难受,但一时又找不到好的办法对付他,只能采取三不态度:不看。胡温自重庆唱红打黑后没有去过重庆。不听。薄组织500人去北京唱红歌表演,政治局9个常委没有一人去听。不表态。胡温从来没有对重庆唱红打黑发表过谈话。现在天降良机终于成功等来了王立军事件,正当薄服软之时胡温乘机下手,在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搬出邓小平亲自制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关于解决历史问题的若干决议,影射薄熙来企图在中国复辟文化大革命,在政治路线高度上指责薄背离邓小平改革开放方针,不跟中央保持一致。第二天薄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的职务,开始了政治生命的终结。

虽然打倒了薄熙来,但温家宝仍还忧心重重提醒广大干部群众对政治改革要有紧迫感,他告诫如果政治不改革不但经济成果不能保住,还会有再发生文化大革命的危险。有人说温在说漂亮话,我倒认为这是温的真心话。温作为体制内的总理,他深知中共现存体制的弊端,他也经历过毛泽东邓小平的铁腕独裁统治。问题是他说的政治改革是怎样一种改法?如果只是体制内的一种改良,搞什么中国特色的那一套,越弄越糟,历史证明那是没有出路的。如果中国能实行民主制度,让人民正真当家作主人,让人民做国家的强人。那么中国肯定不会再出现文化大革命,也不会出现像薄熙来这样的人。温家宝嘴上不便明说,但愿他心里是不是也是这样的。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