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嫉妒林彪得到“祝福”

作者:钟波 发表:2012-03-19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个人崇拜的毒雾害人——大愚若智

个人崇拜有什么害处呢?据我看,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先生反思自己在毛泽东时代的紧跟思想、紧跟行为之后的总结最为言简意赅——大愚若智。在个人崇拜迷雾的毒害下,必然使迷雾中的人群出现群体性痴呆症,群体性的大愚若智,一切听从个人崇拜出来的半人半神的鬼东西的摆布。华君武是大愚若智的患者,雷锋也是大愚若智的患者,还有成千上万上亿大愚若智的患者。颇有自己独立思想的著名翻译家傅雷,也难于幸免,终于中毒,成为大愚若智患者。傅雷在1957年3月18日深夜写给在国外的儿子傅聪的信中有下面的内容:“伟大的毛泽东远远的发出万丈光芒,照着你的前路,你得不辜负他老人家的领导才好。”[1]不久傅雷就成了毛泽东引人入套的猎物——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的右派分子。

毛泽东自由自在地在个人崇拜迷雾上面、迷雾之中呼风唤雨、肆意妄为,迫使迷雾中的中国人,在饥寒交迫困境中,一段时间为毛泽东的白日梦“钢铁产量连年翻番”、“农业的主要方向是深耕”出大力、流大汗,一段时间为毛泽东人为制造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相互羞辱、相互撕咬如同野狗打架,让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的毛泽东乐得如痴如醉。

崇拜毛泽东的很多中国人,在迷雾中如同野兽一样得到了撕咬别人的快感,更多的中国人在迷雾中被别人咬得痛苦不堪,只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基本上家家户户吃不饱、穿不暖,长期生活在饥寒交迫困境中。巴金先生在毛泽东时代结束以后,痛苦地反思个人崇拜,写了大量的随想,集结而成《随想录》,在2005年作家版的最前面,是代替序言的《没有神》:“我明明记得我曾经由人变兽,有人告诉我这不过是十年一梦。还会再做梦吗?为什么不会呢?我的心还在发痛,它还在出血。……没有神,也就没有兽。大家都是人。”

毛泽东嫌弃个人崇拜的假象

真假参杂的《毛泽东人生纪实》一书,有专门一节《“讨嫌”个人崇拜》。下面节录一点给读者一阅:

[……毛泽东反对提“毛泽东主义”,反对个人崇拜……对晚年愈演愈烈的个人崇拜,毛泽东也一向嗤之以鼻。

1967年夏季,中国大地正在进行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一天,毛泽东翻开报纸,突然他的手停住,问在场的人:

“谁封我四个官啊?”

他手指着报纸上的林彪在五一节用毛笔提写的“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毛泽东的话本来很幽默风趣,但在场的人却没有笑的——人们都不敢笑。因为这涉及到党的副主席、军队的副统帅呀。

毛泽东非常烦躁。他说:“什么永远健康,难道还有不死的人吗?”

接着,他转过身,目光炯炯,语重心长地说:“你们不要宣传这些,要讲马克思主义万岁!讲马列主义万岁。不要宣传个人,否则将来要吃大亏。”

1970年在与斯诺的谈话中,他说:个人崇拜是“讨嫌”。对“文革”期间出现的大量塑像,毛泽东以戏谑的口吻说:“你们在家中睡觉,让我在外面受风吹日晒雨淋,好不残忍哪。”][2]

读了上面这段文字,不了解内情的人也许会同情甚至可怜毛泽东。其实历史的真相远远不是这样简单的。毛泽东不但非常欣赏别人对自己的个人崇拜,而且亲自出面鼓吹对自己的个人崇拜。假如1970年毛泽东真的跟斯诺说了那样的话,不过是如同沉醉了几十年的酒鬼醉翁戏说“讨嫌”茅台的酒香、长期沉湎于花街柳巷的风流鬼戏说“讨嫌”花魁的胭脂而已。

如果毛泽东真有讨嫌个人崇拜之心,他要在毛泽东时代覆灭个人崇拜之火并不难。只要他将反对个人崇拜的言论公之于大众,并且惩罚推行个人崇拜的人,一切疯狂崇拜毛泽东的东西都将烟消云散。这一切都没有,只是私下戏说“讨嫌”个人崇拜,表演一番,为后人留下一点以假乱真的素材而已。

到1967年夏季的时候,林彪1966年8月31日在毛泽东接见红卫兵的时候正式推出的“四个伟大”(林彪说:我代表我们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泽东,……)已经被亿万人高喊了无数次,怎么毛泽东突然反感起“四个伟大”了呢?因为毛泽东这时嫉妒林彪得到的祝福——“永远健康”四个字。鄙人清楚地记得,“永远健康”的祝福是送给林彪副主席的,而“万寿无疆”祝福才是送给毛泽东的。那时我们必须经常高喊:“敬祝毛泽东万寿无疆!万寿无疆!!万寿无疆!!!”“敬祝林副主席身体健康!永远健康!!”毛泽东没有对“万寿无疆”烦躁、反感,却对“永远健康”非常烦躁、反感,真实表明了毛泽东深深的嫉妒之意。请看《人民日报》1967年6月17日头版的报道《毛泽东和林彪同志观看〈智取威虎山〉》的部分内容:

新华社十六日讯 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今晚观看了上海京剧院演出的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

八时,毛泽东健步来到剧场。这时,乐队高奏《大海航行靠舵手》,观众们挥动红色宝书《毛泽东语录》,长时间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泽东万万岁!”

演出开始时,一位报幕的演员走到台前,激动地高声颂道:“首先,敬祝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泽东万寿无疆!万寿无疆!敬祝毛泽东的亲密战友林彪副统帅身体健康!永远健康!”全场观众再次连续高呼:“毛主席万岁!”

由于毛泽东嫉妒林彪得到“永远健康”祝福,感受到危险的林彪,写信给周总理和中央文革小组,中心意思是在各种宣传形式中,要“突出主席”,而不要突出他,宣传他,不要喊祝他“永远健康”的口号。他要求把这封信印发给全党、全军和所有群众组织。[3]

我去查阅了1967年的《人民日报》,发现6月18日往后,林彪仅仅在12月4日第四版得到了一次“永远健康”的祝福,具体内容是这样的:“全军学习毛泽东著作积极分子、教导员黄祖示:林副主席的题词,说出了我们革命战士最大最大的心愿,使我激动得热血沸腾,千言万语并作一句话:祝毛泽东万寿无疆!万寿无疆!祝林副主席身体健康!永远健康!”而毛泽东得到的“永远健康”祝福有多处。比如7月10日第一版,有如下内容:“霍查同志祝毛泽东身体永远健康”,该文的标题是《霍查同志接见我红卫兵代表团  祝毛泽东身体永远健康。请代表团向毛泽东林副主席周总理转达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最崇高的革命敬礼。》12月26日是毛泽东的生日,第五版文章《红心向着毛泽东》说:“敬祝毛泽东永远健康长寿!” “我戴上这枚像章,就表示毛泽东在我身旁,我祝愿他老人家永远健康长寿!”

注:
[1]傅敏:《傅雷家书》,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84年版,第154页。
[2]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部图书馆:《毛泽东人生纪实》,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凤凰出版社2003年版,第2294、2296页。
[3]张云生:《毛家湾纪实——林彪秘书回忆录》,北京:春秋出版社1988年版,第235页。

(原文以毛主席称呼毛泽东)

来源:《毛泽东的假象与真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