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初年部长的学历及影响

作者:卫金桂 发表:2012-03-18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成立,部长们的学历如下:

陆军总长兼参谋总长黄兴,东京弘文学院;次长蒋作宾,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海军总长黄钟瑛,福建船政学堂;次长汤芗铭,留学法、英学习海军;司法总长伍廷芳,伦敦林肯法律学院博士(第一个取得英国法律学博士学位的中国人);次长吕志伊留学日本。财政总长陈锦涛,耶鲁大学博士;次长王鸿猷,比利时留学。外交总长王宠惠,耶鲁大学法学博士;次长魏宸组,比利时留学。内务总长程德全,国子监肄业;次长居正留学日本。教育总长蔡元培,清末进士、莱比锡大学;次长景耀月,早稻田大学。实业总长张謇,清末状元;次长马君武,柏林工业大学工学博士。交通总长汤寿潜,清末进士;次长于右任,清末举人;总统府秘书长胡汉民,日本法政大学速成法政科。

值得强调的是,袁世凯担任中华民国总统后,专家治国依然:

第一届中华民国政府成员学历一览:

总理唐绍仪,哥伦比亚大学文科(留美幼童);外交总长陆徵祥,京师同文館;财政总长熊希龄,清末进士(19岁中);陆军总长段祺瑞,天津武备学堂、曾赴德学习;海军总长刘冠雄,福州船政学堂、曾赴英国留学;教育总长蔡元培,清末进士、莱比锡大学。司法总长王宠惠,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农林总长宋教仁,先后在日本法政大学、早稻田大学学习。工商总长陈其美,日本警监学校(未到职,由王正廷署理)。王正廷为耶鲁大学博士。交通总长唐绍仪,暂兼(施肇基代理)美国康乃尔大学文学学士。

从民初政府大员学历这里不难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当时民族资本主义进入黄金发展时期,富农经济达到中国历史上空前或许也绝后的水平;新学校雨后春笋样的发展,以及大家辈出和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开展,都与政府组成具有最直接的关系。因为在任何时候,政府的力量都是主导性的,个人能力如何发挥,只在大框架下才有意义。在这个角度上,民初北大的活跃、民族企业的兴盛、教授的高薪和自由的学术,都是政治大环境孕育的结果。

民初专家治国的效果常为人们所忽略甚至诟病,这很正常。在中共这个极其看重教育同时又变态反智的国家,不论官方还是民间,读书人一向被蔑视和讥讽,文盲们说一个臭读书的有啥了不起;官员们说读书越多越反动越X。遗憾的是,如果这是实情也就罢了,事实往往却是文凭买卖繁荣昌盛,至今我还没有发现有一位在自己履历表上将本科写成职高,硕士写成本科的。事实正好相反,官员们从没有发证资格的培训机构取得研究生学历,连课都不上论文都找人代笔的学历造假屡见不鲜。他们拿着“我也有”的文凭,破坏和讥笑规则与知识,行文盲野蛮之实。有学历的流氓没文化,这才是最令人无奈和恐惧的。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