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城市正在“沉没”?(图)

发表:2012-03-17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现代大都会上海正在“沉没”?在网络上,已经有人将上海与传说中已经沉没的文明大陆“亚特兰蒂斯”相提并论。情况有那么严重吗?上海和中国的其他50个大城市真的面临沉没的威胁吗?


林立的高楼,地面无法承受之重

房屋建筑上的裂缝、变形的地铁轨道、不稳定的地下土层--人口超过1600万的上海真的面临着严峻的问题。今年2月,上海陆家嘴在建的当地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施工工地附近出现一条八米长的裂缝。根据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的测量,整座城市正在以平均每年7毫米的速度沉降。据“财新”杂志报道,从1965年至今,上海的地面已经下沉了110毫米。尽管如此,高耸入云的摩天大厦还是一幢接一幢地拔地而起。今天,上海的地平面已经比100年前降低了大约三米。上海,这座“海上的城市”中的上千万居民,开始为自己的生存安全担忧。

中国有50座城市在下沉

出现这一现象的不仅仅是上海一座城市,据中国国土资源部不久前通报,超过50座城市面临地面沉降的威胁。情况尤其严重的是用水量大的人口密集城市,比如北京、天津、杭州和西安等。其中长江三角洲、汾渭盆地和华北平原等地区形势比较严峻。到2015年之前,中国政府计划通过大力采取对应措施来防止这些城市进一步沉降。

根据不久前中国政府委托进行的一项研究报告,大城市地面下沉的主要原因包括:不计其数的摩天大厦过度的重压,以及无节制的抽取地下水。早在2003年,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的研究就曾指出,该城市相对较软的居住区地面无法承受总共3000多座高度超过18层的建筑重力。尤其在高楼林立的金融区浦东,地面的沉降速度甚至比老城中心地带高出3到6倍。当时,上海市规划部门就开始限制更多的摩天大厦的建设计划,不顾房地产开发商的强烈反对。

用水来“填地”?

中国的首都北京目前不惜花费重金,来应对地面的沉降问题。除了严格限制地下水的抽取之外,北京市每天都在往地下土层回灌数千升的水,以减轻空洞的地下土层所承受的压力。天津则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通过减少地下水的使用,天津地面每年的沉降程度已经从原先的80毫米降低到了20毫米。

不过,德国联邦地质学和原材料研究所(BGR)的屈恩(FriedrichKühn)认为,这种用水“填地”的方法效率不是很高:“假如一座城市的某些地方已经沉降了2到3米的话,那么仅仅通过回灌地下水的方式已经无法逆转了。”城市地面沉降所带来的经济损失一般都在较长时间之后才显现出来,但其后果是严重的。屈恩说:“一些街道和交通基础设施可能会沉没,居住区被毁。在个别情况下,可能还会发生房屋倒塌的情况。如果建筑已经因为地面沉降而出现损毁,那么一旦发生地震,后果则不堪设想。”他认为,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只有改变地下水的利用方式,也就是按照自然补给的量来取用地下水。德国所有的城市都必须遵守这一规则,也就是说,取用的地下水必须能够通过自然的水循环得到等量的补给。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每年上海市政府都出资数千万,以向地下土层灌水。不过,摩天大楼的建筑热潮仍然没有冷却。

原标题:拿什么拯救你,沉没的城市?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