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中国交换生美洲狮口中救幼童(组图)

发表:2012-03-16 1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圣诞节期间,沈慧刚去看望朱利安(左二)。顶图左一为朱利安的母亲,右二为爱丽斯。右上图为沈慧刚和朱利安的合影。

美洲狮是最大的猫亚科动物,体长1.24~1.38米,尾长约71~79厘米,肩高70~78.2厘米,体重可达90公斤。最大的美洲狮体重110千克。雄性比雌性大40%。美洲狮是最大的猫科猫属动物,体色从灰色到红棕色都有,热带地区的更倾向于红色,北方地区的多为灰色。腹部和口鼻部白色,眼内侧和鼻梁骨两侧有明显的泪槽。

美洲狮有又粗又长的四肢和粗长的尾巴,后腿比前腿长,这使它们能轻松的跳跃并掌握平衡,美洲狮能越过14米宽的山涧。美洲狮有宽大而强有力的爪,有利于攀岩,爬树和捕猎。

美洲狮产于南、北美洲,它虽然冠以“狮”名,实际上却只有几处与狮子相似:一是耳朵背后有黑色斑,二是尾巴末端有一丛黑毛,三是幼仔身上也有暗色的斑点,四是体色与狮子相似。除此之外它与狮子尚有许多不同之处:体型比狮子小、细,四肢较长,没有鬣毛。它还有爬树的本领,其实,美洲狮既非狮类也非豹类。

1990年出生,1米7的个头,偏瘦身材,加上一副黑框眼镜。昨天,记者在浙江农林大学见到沈慧刚时,很难将这位浙江宁海小伙子,和一个可以吓退成年美洲狮,从狮口救下幼童的英勇形象重合到一起。

“感谢沈慧刚学生救了我的孙子,这真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奇迹……”

一封刚刚由加拿大发给学校的电子邮件,让记者得以确认,正是眼前这位大三英语专业的男生,在去年8月去加拿大交换学习期间,智斗美洲狮,救下了年仅18个月的男孩。

邮件来自获救男孩的爷爷、加拿大人迈尔斯先生,信中,他反复表达了对沈慧刚救下孙子的感激。老人说,在当地,上一次发生美洲狮袭击人事件要追溯到35年前了。

一个瘦弱男生真的能从凶悍的美洲狮嘴下逃生,还从它口边救下幼童,这样的事情是真的吗?这是记者采访中最大的疑惑。

沈慧刚说:“别说你难以置信,后来,我跟要好的同学说起这事,他们也觉得不可思议,甚至连加拿大当地的旅游局官员、pol.ice,都说一辈子没在那个镇上见过美洲狮,偏偏被我这个中国人赶上了,还碰上了美洲狮袭击人。”

“那天在医院里,警方光是录口供就花了很长时间,仔细询问我和迈尔斯先生,直到专家检查了孩子的伤口,判定这真是猛兽的咬痕,而不是人为的。”

沈慧刚是今年1月回国的,这个学期开学后,关于他狮口救人的事,全校除了和他亲近的同学老师之外,鲜有人知。

而在加拿大,沈慧刚经历的美洲狮袭击事件被报纸、网络、广播不断传播,甚至是加拿大影响力最大的报纸《环球邮报》也对“一个中国男青年救下幼童”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沈慧刚说,那时,因为怕媒体采访会影响自己的学习生活,所以都推掉了,到现在,加拿大所有的报道中,都没有写出他的名字。

这次,获救男孩的爷爷特地发来邮件,除了感谢沈慧刚,还想告诉他一件事:原本,加拿大皇家人道协会(royal canadian human association),想授予沈慧刚“加拿大英勇勋章”(Canada Bravery Awards)。

他说,这枚勋章主要是颁发给在遭遇突发灾难时,表现英勇,并感动加拿大的英雄人物,每年颁发数量在10人左右。之前,还没有中国人获得过。

“可惜,协会联系上我的时候,你已经回国,无法拿这个奖了。”迈尔斯先生不无遗憾地说。

和这个特别有分量的奖项失之交臂,沈慧刚没那么在意:“人有过这样一次历险就足够了,这已经是我人生中最最最难忘的事了。”

我是怎么赶跑美洲狮的

百度一下,美洲狮又称美洲金猫,是一种凶猛的食肉猛兽。一个个头并不高大的男生,是如何和这样彪悍的动物搏斗的?沈慧刚说,自己驱赶美洲狮的经历和画面,这辈子也不会从脑海中抹去。

昨天,他给本报记者详细讲述了当时几十分钟的一幕——

美洲狮,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新概念英语第三册的第一篇课文,就是讲美洲狮袭击人的,我当时还倒背如流。可当这样的猛兽,真出现在自己面前,我是吓坏了。

2011年8月29日,是我到加拿大昆特兰理工大学交换学习开学的前一天。我在当地忘年交迈尔斯先生的陪同下,带着他3岁的孙女爱丽斯和18个月大的孙子朱利安,驱车到当地一个叫温哥华岛上的肯尼迪湖风景区,享受美丽的自然风光。

肯尼迪湖是迈尔斯女儿家附近的一处旅游景点,有不少当地人去游玩。时至傍晚六七点钟,湖畔的游人渐渐离开,只剩下我们一行四人。就在我们低头整理行李时,意外发生了——

一只美洲狮悄无声息地将朱利安叼在了嘴里,是朱利安的哭声让我们反应过来:

美洲狮来了!这时候,它已经咬住了朱利安的小脑袋。

这只美洲狮大概有1米高,快到我的腰际,约一张办公桌那么长。

一开始,我大脑一片空白,怎么办?怎么办?唯一的信念就是将孩子救回来。

凭着本能,我用手中的行李包用力驱赶着美洲狮,尽力摆出要和它搏斗的架势,或许是因为被我的大叫惊吓,那只美洲狮松开了嘴巴,退后了几步。迈尔斯趁着这个时机将朱利安抢了过来,才18个月大的朱利安还在大哭,颈部和脑袋间已经被咬伤,不断有鲜血渗出。

看着自己的“猎物”被抢走,那只美洲狮又把头转向另一个孩子爱丽斯。而一旁,爱丽斯不停发抖,早就吓得不知所措,一动不动。

我们的背后就是海,这只美洲狮从容不迫地退到海滩边一条唯一的路口守着,还露出滴着鲜血的牙齿,盯着我们4个人。就这样,我们僵持在那里,当时我和迈尔斯都没带手机,附近也没有其他游客,真是孤立无援啊。

说实话,那时,我脑海里出现过武松打虎的场景,想过用拳头直接打跑美洲狮,但是看到美洲狮那副凶悍样,还是不敢出手。

“必须尽快离开这里,不然孩子可能有生命危险。”我做出了一个决定:朝狮子走过去,然后跑进不远处的车子里,这样就安全了。

我一手抱着爱丽斯,一手挥舞着行李包;迈尔斯则一手抱着受伤的朱利安,一手提着行李。我们朝狮子走了过去。“当时我的手心全是汗,竟然有一种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悲壮感。”

看到我们逼近,美洲狮好像害怕了,并没有主动攻击,而是一步步地向路边的树丛里退去。它的畏惧,给我壮了胆。我们一边走,一边挥起拳头和行李,尽力装着要和美洲狮殊死一搏的样子。虽然心急如焚,但我们不敢跑,只能放慢脚步一点点挪向车子。

其实,车子并不远,可就是这短短的几步路,我觉得像是走了一个世纪。

最后大家终于安全进了车子,我立即把车门全部锁上,迈尔斯马上发动汽车。我紧紧抱着朱利安,爱丽斯则坐在一旁。为了避免孩子昏迷,一路上,我不断叫着朱利安的名字,时不时摇晃他的身体。

我们将车子开到温哥华岛上的犹库拉市信息中心,向值班人员求助。他们帮助联系了救护车,由于病情严重,当地医院也难以救治,后来朱利安是被救护直升机送到了温哥华市区更好的医院。

幸运的是,经过几天的抢救,朱利安终于度过了危险期,开始慢慢康复。

为了表示对我的感谢和纪念,在我离开加拿大的时候,迈尔斯全家还专门赠送给我一块玉佩,玉佩雕的是一只乌鸦,在当地人看来,那是一种最诚挚的祝福和感谢。

遇到美洲狮,要怒视,不要逃跑

遇到野猪,跑出它的直线冲撞范围

加拿大的风景区,经常有美洲狮出没吗?昨天,记者采访了加拿大籍的北京大学特聘教授刘国庆,他在加拿大生活了很长时间,每年都会带上猎枪去打猎,对美洲动物的习性很了解。

曾经做客本报人文大讲堂的刘国庆教授,以“乔奇”为笔名,写了不少关于野生动物的文章,在撰写的《美洲狮传奇:北美森林里的动物故事》一书,他还亲自画插图、修改。

根据沈慧刚的描述,刘教授判断,他们4人遇到的是,一只成年雌性美洲狮,体重大约在90到120斤。刘教授说,沈慧刚他们当时的处理方法是正确的,因此才挽救了4个人的生命。

记者也从网上搜到,加拿大一名自然保护官曾说过:“当你碰到一只美洲狮时,如果你将要被攻击,你只能和它进行搏斗。因为人类遇到美洲狮袭击后,装死或逃跑都不是正确的选择,唯一的求生方法就是拿起任何可用的武器和它进行搏斗。”

记者:在温哥华岛,美洲狮多吗?攻击人的事件多吗?

刘国庆:温哥华岛位于加拿大BC省,与温哥华市隔海相望,面积和台湾差不多,但人口还不到40万。加拿大go-vern-ment在这个岛上划分了多个狩猎区,像黑熊、狼、美洲狮这三种猛兽,在岛上比较常见,只是这些动物一般很少伤人。

我在一次打猎过程中,就遇到过一只黑熊,当时我和它的距离只有七八米,而我的猎枪却在10米开外。不过那只熊并没有攻击我,反而掉头就跑。

记者:为什么美洲狮对两个小朋友那么感兴趣?

刘国庆:野生动物一般都惧怕人类,除非它饿极了或者被人类逼到绝境,一般很少会攻击人。但是人类的婴幼儿对它们来说,像是一块鲜美的肉,非常有吸引力。如果真的遇到猛兽,我们要根据具体情况分析。如果当时那只野生动物并没有注意到你,那么你千万不要惊动它,默默地离开它的攻击范围,退到有人群或者回到车上就好了。

如果你已经激怒了猛兽,那么你该做的就是挥舞手中的东西,或者脱下衣服大力挥动,这样野兽会觉得你非常的高大。再加上大声吼叫,让它觉得你很难对付,有可能知难而退。

在撤退过程中,不要转过身去,更不能逃跑。因为对于野兽来说你转身逃走,就是给了它一个追捕的信号。你怒视它,可以让它感受到你目光的威力,不敢轻易发动进攻。

记者:杭州没有美洲狮这样的野兽,但可能会遇到野猪,那时我们该怎么处理?

刘国庆:和美洲狮这些野兽不同,野猪是食草动物,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如果是横冲直撞的野猪,那说明它正在狂躁期。野猪没美洲狮聪明,有点一根筋到底,人只要跑离它的直线冲撞范围,就可以躲开它的攻击。

原标题:杭州一名大三学生从美洲狮口中救出幼童

来源:猫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