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社评:中国站在十字路口

发表:2012-03-16 1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政治领袖在领导了十年的快速经济增长之后,即将卸任之际若有一点自得情绪,也不为过。但是,中国总理温家宝发表的“告别宣言”,却既严峻又令人不安。

昨天,温家宝在全国人大会议最后一次亮相时警告说,中国若出现政治混乱,已经取得的经济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他说,如果中国选择了错误的道路,“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

从某些方面来说,人们应该对温家宝的警告稍带几分怀疑。文革发生在1966-76年间,当时的中国极端贫困、与世隔绝。今天的中国富裕得多,社会更加成熟,不太可能再次发生与文革类似的“毛式恐怖”。

然而,温家宝有一点说的没错,那就是中国正站在一个危险的“政治十字路口”。中国的经济和社会正显出脆弱迹象,而温家宝本人将于一年内卸任,中国整个最高领导层也面临换届。新一届领导班子会带领中国走向新的方向——可能更好,也可能比现在糟得多。

多年来,温家宝一直主张中国实行政治改革。他呼吁加强法治,也不避谈民主。不过现在有些中国自由派人士对温家宝的讲话抱有很怀疑的态度,称他言行并不一致。

不过,在昨天的讲话中,温家宝显然在把矛头对准了对立政治阵营,这一阵营以政治上雄心勃勃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为首(薄熙来已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一职——译者注)。薄熙来以民粹主义的领导风格出名,他在当地开展了让人回想起文革的“唱红”运动,他对法治的解读就是无情打击“有组织犯罪”——其实是将法律用于政治和商业利益之争。

温家宝的警告没错:走薄熙来式的政治道路,会把中国引上错误方向,与更加开放的法治社会背道而驰,倒退到更加反复无常、更加危险的民粹主义政治道路上。那或许算不上一场新的“文化大革命”,但它会危及中国已经建立起来的诸多经济自由和社会自由,也会破灭中国进一步前进的希望。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