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女异族通婚 美华裔爹娘心有千千结(组图)

发表:2012-03-15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异族通婚愈来愈普遍,不少华裔家长认为,如果子女无法与同文同种的华裔结婚,不如选择与华裔文化及风俗近似的其它亚裔结婚。随着华裔父母愈来愈“入境随俗”,尊重儿女对配偶的选择,有愈来愈多的华裔家庭成为“联合国”。

儿女异族通婚 爹娘心有千千结

丕优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近日公布“异族联姻上升”报告,指出2010年结婚的新人近15%是异族通婚,比例是1980年代两倍多。其中9%是白人,17%是非裔,26%是西裔,28%是亚裔。

柏克莱加大毕业的吴梅琳说,上大学前,来自中国台湾的父母即耳提面命提醒她,如果交男朋友,最好找同文同种的华裔。如果找不到,才退而其次考虑其它亚裔,因为风俗及文化近似,不致像嫁给其它族裔可能较易离婚。但发现华裔男生似被“宠坏”,不太会帮忙做家事。相较之下,白人男生较愿意分担家务事。

活跃于尔湾的马冯竹悦说,华裔男性似乎受不了女性比他们优秀,记得大女儿马德思当年考医学院入学考MCAT时,由于在布朗大学主修英文,被认为是“菜鸟”,好几个男生自愿帮她补习。没想到考出来分数很高,让那些男生吓一跳,后来都不理她。白人男士则多半不介意妻子比自己能干,“也难怪虎妈,以及一票毕业于长春藤名校的华裔亲友女儿,都选择白人结婚。”马德思则嫁给越裔外科医师,“他煮菜、换尿布都抢着做”,马冯竹悦对这个女婿也很满意。

古太太则说,亲友聚会常遇到家有待字闺中女儿的妈妈发出“怎么办,优秀的华裔男生都被韩裔女生抢走”的唏嘘。她的女儿透露,韩裔男生一般较大男人主义,相对之下华裔男生显得温文有礼,若功课又好,自然成为比起华裔女生对男生更主动的韩裔女生积极争取的对象。但韩裔女生多半擅长煮菜,料理家务,确实是贤妻良母人选。

芳泉谷内科医师王惟中的妻子金黛恩,就是在美国土生土长的韩裔,两人鹣鲽情深,夫唱妇随。原来在尔湾加大担任学生法律事务负责人的金黛恩,还放弃律师执照,在家相夫教子以及帮助夫婿诊所的人事及财务工作。

王惟中母亲王徐湛生透露,王惟中当年曾交过华裔女友,但一切都是缘分。她对韩裔媳妇很满意,认为媳妇比出生于传统华人家庭的华裔女性还传统,一结婚就立刻冠上夫姓,“她结婚时我带她去做旗袍,也欣然与会。婚后甚至邀请我们同住。”


华裔家长希望子女若与异族结婚,最好首选亚裔。内科医师王惟中与韩裔妻子金黛恩的婚姻即幸福美满,两人育有两女王安俪及王宜宁,日前他们与父亲王孟恩同庆母亲王徐湛生65岁生日。

联合国家庭开心 家长放心

随着父母愈来愈“入境随俗”,有愈来愈多的华裔家庭成为“联合国”。富乐顿居民张美华提及与其它族裔通婚的一儿一女,即掩不住满脸笑意的说“我们家就像联合国,但只要儿女开心,我就开心。”

张美华长子臧维健是在被服务的高科技公司派到日本后,与当地女子Eriko热恋后结婚。“Eriko家境在日本算是富裕,但因为在美国没有工作,因此勤俭持家、任劳任怨”,张美华提起这个媳妇总是打从心底称赞,替儿子娶到贤妻感到非常高兴。

她柏克莱加大建筑系毕业的女儿臧维云,嫁给大学时上语音学的白人助教Chris Hirsch。“我的女婿很喜欢中华文化,也很尊重中国传统”,张美华提及,每年清明节及夫婿祭日,女婿都会随女儿回家扫墓,并跟随他们在墓地跪拜上香,非常传统。农历年初二是女儿回娘家的日子,女婿也会妇唱夫随,让“丈母娘看女婿愈看愈有趣。”


马在庄及马冯竹悦的家庭就像联合国,左起是老四马德康、老二马德佩与夫婿Marc Ciriani,中间是三女儿马德安与夫婿Mike Chang,右边是大女儿马德思与夫婿Hop Le,前面是第三代的孙子女。

育有三女一子且三女都已婚的马冯竹悦说,与夫婿马在庄原来都不希望女儿与异族通婚,但愈来愈能认同女儿的选择。她的家也像“联合国”,大女儿马德思嫁给越裔外科医师,二女儿马德佩嫁给瑞士籍投资银行家,三女儿马德安不久前嫁给在美土生土长华裔。

由于三女婿是华裔,且父亲祖籍上海,马冯竹悦笑称“老马最满意这个女婿,总是跟别人说我的女婿是上海人。”她认为这些在欧美受教育的女婿最大的优点是,一点儿也不大男人主义,尊重妻子持家或在职场打拼的选择,并会以实际行动如分担家务、照顾子女等全力支持。“只要我的女婿来我家,我几乎可以跷起二郎腿不必做事”,马冯竹悦指出,才过完的节庆第一天即由大女婿掌厨,第二及第三天分别由二女婿及三女婿掌厨。

马冯竹悦担心自己的儿子也成为别的华裔母亲眼中“茶来伸手、饭来张口,被宠坏的华裔男生”,因此指导儿子学会烹饪、洗衣等,希望他未来是妻子的好帮手。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