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事故是人类的共同教训与警钟(图)

发表:2012-03-11 1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一些地震灾区一年后仍然满目疮痍。

3·11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福岛四座原子炉泄漏核辐射的事故,促发日本各地一年来反核电运动。不少过去认为原子炉不在自己的村、市就无关的人,通过福岛核事故不再隔岸观火。

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因事故,六座原子炉朝着废炉方向推进;第二核电站原子炉也已停止运作。全国17个核电站、55座原子炉目前在运作的只有北海道电力公司的泊核电站3号原子炉和东京电力公司的柏崎刈羽核电站6号原子炉。

而这两座发电的原子炉未来一旦到了定期检察,即使检察正常也许也会像其它电力公司的原子炉经检察合格,却在反核电趋势中停止恢复运行。

这就是说,日本的核电政策已因民间抵抗,面临了废止危机。虽然执政民主党和电力公司、大企业仍在努力联手游说各地居民、向国民发放大部分核电站安全、核能廉价等舆论,但福岛核电站事故的朦胧真相、令人不满的责任制和拙劣的处理手段,都让维持核电的理论难以自圆其说。

“养好野兽变牲口”

日本是最缺乏自然能源的发达国家,96%的能源靠进口,即使核能发电用的铀矿和浓缩铀也靠进口。

日本女作家田口Randy说,“日本发展核电是基于“饲养好野兽能变牲口”的理论、追求发展经济成为发达国家的梦想,福岛核事故让核虎露出了本来的狰狞”。

作为世界上唯一遭遇原子弹被害的国家,日本反核武器、联合国1952年以前也禁止过日本研究核能。1955年日本国会在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等政客推动下,成立了《原子力基本法》,并确定了“民主、自主、公开”的核电三原则。随后核能委员会、研究所、开发机构等应运而生,9大电力公司也合资成立了核电有限公司。

1963年第一座核实验炉在茨城县东海村建成,然后又在东海村建设首个核电站。不过1974年日本成立的《电源三法》,才是推广核电、以发放建设原子炉补助金作为抛向各乡村的诱饵,令无能自立的乡村依赖建设原子炉维生欲罢不能。

核事故是全球危机

日本的核电站都建在海岸,为的是处理事故时保证冷却水,因此日本的核事故都不仅是日本的危机,处理福岛核事故的高浓度辐射水飘扬过海现在已抵美国夏威夷。

在全球核电站林立的环境中,今后任何一个国家的核事故都可能威胁人类生存,而即使民主制度下的日本持有“民主、自主、公开”的核能三原则,过去50年国家核能政策与官僚机构、企业、核电站建设乡村的利益盘根交错到不容核能专家实话实说、不容核电发展受阻。

田口说,50年来日本谁反核就等于是社会主义者,而发展核电是美国、日本和传媒三位一体宣传赶上美国生活令国民上当的结果。她说,日本人一边仇恨核武器,一边推广核电,矛盾地度过了想着哪里不对劲也无暇去正视的高经济发展期。

安全与饭碗的矛盾

福岛核事故的处理和赔偿问题现在证明,安全运作时的廉价核电一旦出事故,代价就极其昂贵。美国设计、建设、废炉的著名核能专家冈德森现在也成了反核电者。

但田口也指出,经过了福岛核事故,现在谁都看出日本核电的末路,优秀的人才不再投身研究核能,那么日本废止核电站需要50年的废炉期间,资金、能源、人才技术怎么解决?福岛核事故既让日本要背负对子孙受害的责任,也要谨防再发生天灾人祸,日本、甚至人类毁灭。

但日本政府和企业认定现在更紧迫的还是能源危机,赔偿核事故需要加价电费;电力不足需要增加进口石油、天然气火力发电也令自然能源成本上升,压迫企业经营难。

汽车、家电等日本看家产品去年在全球市场已突显颓势,企业恢复核电的要求现在抵抗不了反核电的民意,就酝酿着转移海外或增加海外生产,令国内就业前景更暗淡。生存必需安全环境,但饭碗现在就缺。核电可能的确是高经济发展的能源手段,但也会加速人类灭亡的速度;而日本发展核电的结果是现在一边要支付极其高昂的代价,一边要应付国家经济、国民生活骑虎难下的结构。

来源:BBC 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