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都忍够了

法治社会的安全感,对贪腐者和无辜者都一样重要

作者:长平 发表:2012-03-10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戏剧性地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之后,有网民制作海报《王提督,忍够了》:“我天生就是音盲,有些人还要逼我唱红歌……我要去美国,一个没有红歌的地方。”内地网络出现无数戏仿香港《苹果日报》那则义愤填膺的广告《香港人,忍够了》的恶搞海报,这只是其中的一款。

新年伊始,香港爆发一场“反蝗”争论,尽管硝烟渐落,但是暗云未散,大有可能在特首选战和回归十五周年纪念中卷土重来。在香港舆论连篇累牍的讨论中,该广告的种族歧视倾向也成为焦点,甚至被称为法西斯主义观念。

香港人从本地媒体,可以看到内地民众的正面反驳,比如声称内地的水电和粮食养活了香港人,内地资金扶助香港度过经济危机等等;也可以看到赴港求学的内地学生和一些新移民的小心翼翼的辩解,比如文化差异不能简单地说成素质低,不同的生活习惯应该得到体谅包容等等。但是香港舆论忽略了网络上为数众多并被广为传播的戏仿广告,比如“北京人,忍够了”,“中国球迷,忍够了”,“武汉大学,忍够了”等等。除了一款“中国人,忍够了”是严肃的反驳之外,其余都是幽默讽刺,借题发挥式改写。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试想假如日本右翼做出类似的种族污名广告,中国网民断然不会如此轻松对待。这说明这则激烈的广告并没有在内地民众中造成普遍的伤害和愤怒,反而引起了某种共鸣。尽管有某网站调查七成网民支持骂香港人是狗的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但是这显然是不合理的采样。假如换一个网站调查,结果可能完全颠倒过来。

有一些共鸣并不具备与香港人的怨气同样的基础,比如因为不平等政策而享受特权的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排外情绪。但是它们都犯有共同的错误,那就是把政府决策失当的结果,以及被权势者掠夺的失落感,归咎于外来合法谋生者。

有香港有学者把内地人统称为“信仰专制制度者”,这显然不符合事实并且误导香港民众,使他们看不到问题的真相。内地孕妇固然让香港的床位紧张,内地游客不懂规则当然让香港人烦恼,但是“资源抢夺论”和“文化冲突论”夸大了表面差异,看低了香港价值。

来香港产子的孕妇,大多来自内地中产以上家庭。由于内地的不平等更甚,既得利益者更容易享受特权,这些家庭既不会来申请“综援”,也未必挂念着未来的福利。他们更在意的,是一种包含着自由,民主和法治的身份。很多更有能力的人,是去更自由民主的欧美澳洲寻求这个身份。其中不乏贪腐分子换取身份躲避法律的惩罚,但是香港或美国的贪腐分子为什么不换成中国身份呢?法治社会的安全感,对贪腐者和无辜者都一样重要。

所有千方百计摆脱中国内地身份的人,比大多香港人更知道什么叫“忍够了”。民意调查显示只有不到两成香港人认同自己是”中国人“,赴港产子的家庭恐怕更不喜欢自己的中国人身份。对于那些并不赴港产子,甚至没有机会赴港旅游的中国民众来说,很多人并不介意自己是潜在的”蝗虫“――这也许反倒会给他们增添一些未来的希望,因为他们自己经常称自己是”屁民“,比”蝗虫“更没有价值感。因此,”忍够了“更是他们的心声。不能像香港人那样一本正经地到报纸上去登广告,他们就通过互联网上的恶搞来发泄。

香港政府已收紧对内地孕妇入港的审查,甚至可能修改新移民政策,算是”反蝗“运动的成果。但是,如果香港人真的以为,像那则广告上所说,这是一场香港人和内地人的冲突,那真是天大的误会。很多香港人都意识到了,香港面临的真正威胁,来自内地的政治制度所培养的文化教育,商业伦理和生活习惯对香港价值的侵蚀。

但是,并不像有些香港人想像的那样,这些侵蚀要通过漫长过程来实现――孕妇赴港产子,孩子到内地受洗脑教育,长大以后回到香港,改变香港的颜色;或者让拿单程证入港的新移民都肩负秘密使命。内地权势阶层没有那么长远的眼光,也没有那份耐心。侵蚀每天都在以更直接的方式发生,比如通过资本侵入,影响传媒及文化产业;通过政治运作,让建制派获取更多的选票;通过直接指令,阻止内地异议人士到香港工作或旅游。而这些侵蚀,并不是香港人闭关死守就可以拒之门外的。遗憾的是,这些问题在“反蝗”运动中没有得到深入讨论。

香港人应该了解,对于守住香港价值而言,很多中国内地人包括赴港生子的父母,并不是你们的敌人,而是同盟军,因为大家都“忍够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阳光时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