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禽流感蔓延政府忙灭火(图)

发表:2012-03-09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府隐瞒疫情

根据台湾农委会的报告,台湾台南、彰化、南投等地区的养鸡场检验出H5N2禽流感病毒。相关单位紧急扑杀近6万只鸡。农委会副主委王政腾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疫情,并且为疫情造成社会不安道歉。对于外界质疑农委会有隐瞒疫情之嫌,王政腾表示会主动将全案移送监察院调查。

之前,在媒体揭发农委会涉嫌隐瞒疫情后, 防检局还强调按照相关流程判定处理,没有失职。但是该局局长许天来却匆匆辞职,而且获准,更加深民众对政府隐匿疫情的怀疑。

高病原定义不同?

另一方面,农委会前主任委员陈武雄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称,农委会没有隐匿疫情,外界对农委会的质疑完全是因为大家对所谓“高病原”定义的不同。根据农委会检验过去发生的案例都不属于“高病原”,所以依照台湾的“动物传染病防治条例”农委会不需要往上呈报。

台湾大学农经系教授官俊荣在接受德国之声电话访问时称,农委会就算不需将疫情往上报,也应该将实情告知社会大众。他说:

“从防疫的角度来看,农委会可以说提报上级是有一定的程序。因为还没有满足一定的条件,所以我们没有必要提报给防疫系统,比如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署等等。可是就人的健康来讲,不只是感染疾病的问题而已,而是吃下的鸡肉到底健不健康,卫不卫生,所以农委会还是应该告诉大众。”

不论高低 民众有知的权力

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办公室主任陈玉敏特别指出,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对疫情的认定有几项先决条件,但并不是规定要符合所有的条件,她说:

“OIE向来没有主张这些相关条件必须是and(加),也就是说,每个条件都要具备才能称作是'高病原',他是用or(或是)换句话说,只要符合其中一个条件就可以判定是高病原。”

陈玉敏认为,到今天为止政府还说这只是对是否属于“高病原”的判定不同,有明显“愚民”之嫌。她不愿意揣测隐瞒疫情的背后是否有政治意图,但是政府面对疫情应该小心以对。

疫情比已知的严重

据官俊荣的观察,南投、彰化、台南等地都有疫情传出。而且光是彰化一地,前几天就扑杀了5万只鸡。他有个学生在云林养鸡,据说半年前死了几千只鸡。所以根据他的研判,禽流感的爆发应该已经有一阵子了,而且范围可能更大,影响层面比政府公布的现状还严重.。

“所以时间应该有半年了,最近在爆起来,数量恐怕有30到40万只。鸡蛋应该有病毒了,虽然鸡蛋煮熟后对人的伤害很小,可是情况看起来和不乐观。”

卫生署一再说明,H5N2禽流感不会引起人类疾病。对此,官俊荣也持不同的看法:“就算对人的健康没有影响,为了消费者的卫生安全,也应该让社会大众知道。”

正当台湾政府为了开放进口美国牛肉而被各界大声挞伐的时候,又爆发隐匿H5N2禽流感, 官俊荣指出这让政府的信用将到最低点。民众认为政府作过多对美国牛肉正面的解读,片面选择对政府负政策有利的专家的意见。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