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唯一女村长与德总理默克尔(组图)

发表:2012-03-08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富汗唯一的女村长

萨莉法·卡齐萨达原本只是一个平凡的阿富汗女性。12岁结婚,生育15个孩子。但她又有些非凡的地方:驾驶拖拉机和摩托车--要知道阿富汗是一个男权社会。她还携带一部卡拉什尼科夫步枪,起震慑作用。她也是阿富汗唯一的一位女村长

萨莉法·卡齐萨达(Zarifa Qazizadah)开着摩托车走家串户,处理着村里的事物。她是阿富汗唯一的一位女村长。她的村子位于阿富汗北部的马萨里沙立夫。对许多村民来说,一位女性开摩托车是难得一见的景观。不过,正是村民自发选举扎莉法为村长。

“人们看到我让村里通了电,建起一座清真寺,始终与他们站在一边,尽管我没有任何政治职务。因为我帮助了他们,所以他们就选举我为村长。”扎莉法说。

“谢天谢地我还活着”

自从塔利班倒台后,扎莉法就致力于改善村民的生活。她也特别维护女性的权益。许多男性并不喜欢一个女人当村长。但扎莉法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包括在肢体上:“我刚开始工作时,有些男性嘲笑我。我就推搡他们,用勇力让他们闭嘴。现在没有人敢再嘲笑我了。甚至有些人企图杀死我,谢天谢地我还活着。”

在女性村民中,扎莉法享有极高的声望。在村里,女性可以与男性共同在清真寺祈祷。阿富汗其它地方,女性很少踏进清真寺。扎莉法说:“因为清真寺的事,我们有过不少麻烦。我们以前必须轮换着祷告,男性祷告完了,女性在他们后面拉上一道帘子祷告。如今,男女可以一起祷告。”

“我的心如同流血的海洋”

扎莉法说,女性应当与男性平等生活,因此女性生活的自主权和受教育的权利就格外重要。扎莉法本人只读过小学五年级,但她却理解现代社会的运作方式。

“我12岁就结婚了,从那以后就没办法再去学校读书。但我之前一直是班里成绩最优秀的。每次村里开会,我因为教育水平不够而无法发表演讲,对我来说都是痛楚的经历。我的心如同流血的海洋。”

她说,倘若自己晚一点结婚,就可以读大学,她会希望成为一名法官。如今,她尝试帮助其他女性实现梦想。

扎莉法会骑自行车、开摩托车和拖拉机。这对她来说不成问题:“有一次,一辆拖拉机陷到沟里,我就把司机赶下去,自己坐到方向盘前面。他在后面喊,女人不能开车。我只对他说闭嘴,然后自己就把车从沟里开了出来。他和其他的司机们目瞪口呆。”

扎莉法的工作受到高度评价。阿富汗政府18次对她予以表彰。扎莉法说,自己一定会继续工作下去,并且会竞选国家议会的议员。对她来说,前面还有漫长的里程。

----------------------------

默克尔:德政坛女一号

安格拉·默克尔相貌算不上出众,从政道路也算不上惊天动地。不过,默克尔7年来是德国政坛无可厚非的“女一号”。

德国战后史中,恐怕还没有一位政治家像安格拉·默克尔一样一度遭到小看:这位来自前东德地区、出身于牧师家庭的女政治家,相貌算不上出众,穿着也称不上惹眼,缺少纲领路线,却以实用主义闻名。而就是这样一位女性,成了德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总理。

默克尔传记的作者博伊森(Jacqueline Boysen)这样描述这位德国总理:“她做决定的基础来自数据和客观事实,而不是一味遵循政党纲领或意识形态路线。”事实证明,这种实用主义的做法在事业上帮了默克尔大忙,她从昔日的“前总理科尔的女孩儿”摇身成为德国政坛今天的“母后级人物”,不是巧合,而是有多种原因的。

虽然来自前社会主义东德地区,经历了冷战时期,东西德统一等历史时刻,不过默克尔自己描述童年和青少年生活是“无忧无虑,没有阴影”。默克尔出身于一个福音新教牧师家庭,是家里的长女,但是其父母在对子女教育上不是以虔诚新教至上,而是非常重视子女的文化知识学习。在唯物主义论的前东德,出身神职人员家庭的孩子在学校里都会受到老师的格外“关注”。这也让默克尔从小就学会了,为人处世要谨慎。

在学校里,默克尔成绩优异,数学和俄语两科尤为突出。之后在大学的物理专业以及后来攻读博士都以高分结业。默克尔的第一任丈夫是她的大学同学,两人在读大学期间就结了婚。只不过这段婚姻很快以失败告终。默克尔是安格拉的夫姓,她在离婚后仍保留了这个姓氏。

在前东德这样一个公民时刻受到国家监控的环境下成长,默克尔也习惯了接受审视的目光。她在参加第一次申请工作面试前,招聘方就已经对默克尔的私人生活状况了如指掌,包括她什么时候买的第一条牛仔裤,什么时候收听过西德的广播节目等。默克尔说,自己是个“不温不火”的东德公民,既不是积极的反对派,也不是狂热的政府支持者。


1982年默克尔在布拉格

“科尔的女孩儿”

默克尔从政多少有些偶然。当年35岁的默克尔担任前东德最后一任总理德梅齐挨的政府发言人副手,也得以展示她的组织能力。在任这一职务前不久,默克尔加入了基民盟政党。此前默克尔是一个在学业、工作上勤奋的人,自此她还多了一分事业上的雄心。德梅齐埃之后评价默克尔说,她当年就已经对自己每走的一步都很用心。

默克尔首次当选联邦议员离不开梅前州当年的基民盟主席君特·克劳泽(Günther Krause)的提拔。前总理科尔在回忆录里写道,如果没记错的话,就是克劳泽推荐的默克尔任梅前州的妇女与青少年事务部部长。当然,对于学物理出身的默克尔来说,这个职务似乎不是特别可心。

之后默克尔首次竞选勃兰登堡州的基民盟党主席,对手来自西德,正是科尔不希望上台的一位候选人。默克尔也首次成了科尔政治棋盘上的棋子,只不过默克尔的竞选以失败告终。1991年底,科尔任命默克尔为基民盟副主席,成了科尔的副手之一,“科尔的女孩儿”之称也由此而来。

积攒政治自信


1992年任梅前州妇女青少年部长

1994年,科尔再度提拔“得意门生”默克尔,任命她为环境和核能安全部长。学物理出身的默克尔任此职可谓如鱼得水。

上任不久,默克尔就出人意料地换掉了前任的副手,任命了自己的人选。当时媒体对此进行报道时认为,默克尔首次表现出了政客的自信。在核能使用问题上,默克尔当年是坚决的核能拥护者,并表示“核能是安全的且不可替代的”。默克尔逐渐在以男性主导的受前西德影响很深的德国政坛站稳脚跟。

经历大风大浪


与前总理科尔

1998年,科尔连任失败,基民盟转为在野党,全党处于震惊状态。默克尔却看到了自己在“后科尔时代”的机会。当年的基民盟新的党主席朔伊布勒任命默克尔为秘书长。

1999年,德国基民盟因非法捐赠丑闻陷入危机,朔伊布勒和科尔成了检察机关调查的对象。默克尔更显示出应对危机的能力,并与自己的“恩师”科尔划清界线。1999年12月22日,默克尔在《法兰克福汇报》的客座文章里写道:“科尔所承认的捐赠丑闻事实给基民盟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温和地登上顶峰

2000年4月,默克尔作为朔伊布勒的继任被选为基民盟党主席,并成为了该党新的政治希望。在2005年的大选中,基民盟虽然必须与社民党组成大联盟政府,但默克尔登上了权力的最高峰,当选德国总理,成为第一位德国女总理。2009年,默克尔得以连任。

7年来,默克尔在任期内经过了党内党外的不少风浪,但均以不温不火、果断的方式进行处理。即使在失去多位州长、以及两位总统辞职的情况下,默克尔仍给人胸中有数,不慌不乱的印象。

拯救欧元的先锋


“默科奇”

自2008年以来,默克尔逐渐担当起拯救欧元先锋的角色。默克尔多次强调:没有欧元,就没有欧洲的成就。在救助希腊的问题上,默克尔也抵挡住来自多方的压力,并与法国总统萨科奇一起,在欧盟范围内确定了一系列新的财政规定。

默克尔的实用主义原则在日本福岛核难后再度显现。一度的核能拥护者成了支持德国逐步弃核的力量。默克尔承认:“情况发生了变化,我们也要寻找新的对策。”

默克尔作为政治家的领导能力已经在过去这些年得到了充分证实。不过也有来自基民盟内部的批评声音,认为默克尔把该党领导偏离了最初的政党定位。默克尔也直到今天没有被所有人认为是基督教保守派人民政党的灵魂人物。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