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储备—老祖宗的智慧养生(组图)

发表:2012-03-07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不断地强调一个重要的问题,即,生命储备。因为生命储备是维持阴阳平衡的基础。那么,如何进行生命储备呢,它包括三大要素;饮食,睡眠,性。它们是维持身体阴阳平衡的主要环节。

所谓饮食,就是指食养生,食养生就是对生命进行饮食营养,进行生命储备。人自从出生以后,五脏就在不停地进行着消耗,损耗。所以,我们需要进行食养生。不过,食养生不是一味地,盲目地对身体进行食物的补充,而是通过科学的方法,并通过补和泄两条渠道来维持生命的阴阳平衡,从而达到对人体进行生命储备。


 

食养生中的“补”,是很有讲究的;

首先第一点是要强调饮食全面,饮食全面是维持生命平衡的根本保证。

【黄帝内经】说,“五谷为养,五菜为充,五果为助”主食还是应该以米和面为主,其他的只能为辅,不能颠倒过来。有一些年轻人为了体态的美观,将减肥作为时尚。于是,水果,或蔬菜作为每日的主餐,而淡漠了五谷的摄入,其结果不仅没有达到减肥的预期效果,往往还患上了营养不良所带来的疾患。


 

第二点是要注重营养平衡。

人的一生如何平衡营养呢?我们要根据人一生的营养消长转化来平衡,青少年时期,人处于阳长的阶段,就应该以补阳为主;中年时期,阴阳消长是持平的。那么我们就应该以阴阳并重;老年阶段是阴长阳消的时候,就应该以养阴精为主,可以多喝豆浆。


 

第三点就是要通过饮食调整我们的阴阳;我们主张吃时令菜

也就是说适应季节的菜,比如,夏天的西红柿,黄瓜质量最好,营养价值最高;冬天的白菜和萝卜营养价值最高,我们就应该多吃。不要反过来。为什么呢?因为季节菜适合自然界的阴阳气化的,是与自然界的阴阳气化相顺应的,故而,它的天地之气最浓厚,营养价值最高。

第四点就是要根据自己的体制,适当地补充营养;包括养阳和养阴的食品。

养阳的食品如植物类的,如粳米,大豆,近来又发现芹菜,等等,养阴的食品包括一些生长在水里的东西;如植物类的水稻,糯米,藕,竹笋,菱角等,以及生长在向北,背阴的植物,如木耳,蘑菇,越冬的冬小麦,地里的地瓜,这些都是很好的养阴食品。

还想提醒大家;早餐非常重要,一定要吃好,最好加一点蛋白。这样,保证你十点半道十一点半精力充沛。早餐吃好了,一天精神好,中午营养要全面,老年人晚上要少吃,因为很快要休息了。但是青年人晚上还是要吃好,因为青年人还学习。

前面提到食养生不仅仅是补,同时还要泄。因为人体在补充营养的同时,也在不断地产生垃圾,

所以我们要通过饮食来铲除生命垃圾。有五种方法可以进行生命垃圾的清理; 

第一个是大肠排毒法;

哪些食物可以达到这个目的呢?那就是一些粗纤维的蔬菜;如芹菜,胡萝卜,红薯,青菜等等;水果中有苹果,香蕉,尤其是它果肉与皮之间的部分,可以通导大肠,防治肠癌的发生。

第二个方法便是利尿法;

可以喝茶;如绿茶,玉米须煮水,冬瓜汁。再有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喝白开水;清晨空腹时,中午,下午五点,临睡之前,这是四杯生命营养水。有利于对人体膀胱的冲洗。

第三个方法即是活血化瘀法

可以食用山楂,西红柿,心里美红萝卜,红心桃,红心西瓜,等红颜色的食品,它们可以起到通络血管的作用,将血管里面的垃圾及时清理掉。

第四个方法是毛孔冲洗法;

一般我们想到的是进行运动,排除汗液,带走垃圾。但是,当我们感冒的时候,我们经常喝姜汤,喝比较热一些的粥,面汤等,少量的酒。这些也是食养生的泄法。

第五种就是解毒法;

常用的食物是绿豆汤。可以排除由于药物服用所产生的过量毒素。

上面谈到的是食养生进行生命储备,下面要涉及的便是睡眠养生了。

生命储备的第二大要素即是睡眠养生,睡眠养生是对生命的充电,睡眠的目的也是在于通过调整阴阳平衡而达到生命的营养的储备。我们提倡要睡子午觉。子午觉就是子时大睡,午时小睡。为什么要重视子午觉的睡眠呢?

首先看一下子时,子时是夜间23点至1点,这个时候阴阳大合,成为合阴时间。为什么这样讲呢?

因为,这个时段是胆经当令,当令即值班之意,也就是说,这个期间,胆经在人体值班。中国古代文化里,非常重视这个时辰。恰恰是在一天中最黑暗的时候,阳气开始生发。在黄帝内经里,有一句话叫做“凡十一藏皆取决于胆”。也就是说;肺、大肠、胃、脾、心、小肠、膀胱、肾、心包、三焦、和肝皆取决于胆的生发。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有这样的体会,到晚上八九点钟的时候,我们就很容易犯困,可是到夜里一点的时候,我们恰恰就清醒了。这就是因为阳气在这个时候开始生发起来了.


 

打哈欠伸懒腰生发胆气

那么,在子时的时候胆气是怎么生发的呢?,胆经从人的外眼角开始,一直沿着人的头部两侧,然后顺着人体的侧面下来,一直走到脚的小趾,四趾(小趾旁边倒数第二个脚趾}。我们疲劳时喜欢手臂高举,就是抻拉胆经以振奋阳气的一个动作。我们打个哈欠以后,人就显得精神一些,这也是胆气生发起来的现象。我们有事情想不清楚,决断力不够的时候,经常会做一个动作;挠头,其实我们挠的地方正好是胆经经过的地方,就是刺激胆经而帮助决断。


 

所以我们千万不要熬夜,其实磨刀不误砍柴工,睡好了,第二天精神充沛,熬夜后,第二天精神不好,工作效率反而很差。

午时是中午11点至13点,这个时候阳气最盛,称为合阳。午时是心经当令。午时和子时相对。这个时段是阴始生,这种阴阳交替的关键时刻。人们最好处于休息的状态,不要干扰了阴阳的变化。古人是非常重视子时和午时这两个时辰的,古代练功的人也很重视子午功。为什么又要练习子午功呢,这就是我们所讲的心肾相交的问题。让心火沉下去,让肾水上来。就是要借助天地阴阳的转换的时候去练功,去利用天机的运行来获取对身体有益的能量。心的神明为神,肾的神明为志。心和肾相交的能力越强,人就显得越精神。

午时的小憩要因人而异,阳虚的人,在这个时候睡觉养阳效果最好。但是,阳盛的人在这个时候稍稍休息一下就应该进入工作。睡子午觉原则是子时大睡,午时小憩。小憩可以静卧,也可以静坐,15到30分钟就可以,最好是能够半躺或者平躺下去。这样对我们的肝脏非常好,因为肝脏是负责人体疲劳,人体的血液分配。所以,如果中午的时候能够平躺一下,哪怕是15分钟,对您的肝脏保护有很大作用,那么下午的精力一定会很好。


 

生命储备的第三大要素是性养生。性养生是对生命的协调,即,协调适度能够起到使阴阳达到平衡的重大意义,从而衰老就能够减缓,寿命就会延长。实践也证实; 家庭幸福,夫妻恩爱的寿命都偏长;反之,家庭不幸,夫妻不和的少有长寿的。

然而性养生还要注意节制房事,才能达到阴阳的真正协调。我们中国人对肾是最关注的。肾主藏精,精就是钱,什么都可以买,什么都可以变现。人体细胞组织哪里出了问题了,“精”就会马上过去变成它或帮助它。人体缺某种细胞,它就能够把自己变成这种细胞。所以,精是我们人体当中最具有创造力的一个原始力量,它是支持人体活动的最基本的一个物质。而肾能够充分发挥其秘藏“精”的功能,让精在最关键的时候发生作用。可见中国人对肾的重视是非常科学和理性的,所以,注重性养生是非常重要的。

人体生命的根本是阴阳平衡。即,静养生,慢养生,低温养生,以保护我们体内的阴精和阳气,维护生命的阴阳平衡。本文又提到生命储备,其意义仍然是维持人体的阴阳平衡。阴阳平衡是生命活力的根本,是人体健康的关键。把生命阴阳平衡维持好,我们就能够健康一生,总的来说,我们的养生原则是通过各种方法维护生命的阴阳平衡,我们的养生理念是平衡健康一生。 

来源:学佛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