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知识份子崛起 普亭面临考验(图)

发表:2012-03-05 1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大选前一天的3日,在圣彼德堡一名街头小贩手上拿着“俄罗斯总统套娃”。最外层是现任总统麦维德夫(左手拿着的),第二层才是参加此次大选的普亭。(路透社)

俄罗斯第六届总统选举4日举行,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选候选人、现任总理普亭毫无悬念当选。普亭在2008年把总统职位让给麦维德夫,自己出任总理。时隔4年,普亭重返克里姆林宫。普亭在2000年至2008年连任两届总统,在此次大选中胜出后,他将在未来6年继续领导俄罗斯。虽然反对势力指责普亭是“当代沙皇”,但在大选前进行的民调中,普亭的支持率曾高达66%。

俄罗斯政府为防止选举舞弊,当天在全国94000多个投票站设置了20万个监控摄像头。但在野党和市民阶层仍严重怀疑地方官员用金钱收买了选民,并宣称5日举行大规模集会。因此,即使普亭在首轮投票中胜出,短期内俄罗斯政局也很可能将陷入反政府示威浪潮,持续动荡。

去年12月议会选举后俄罗斯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反政府示威。其原因并不仅仅是对普亭长期执政的厌倦和对贫富差距的不满。呼吁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进行突破性改革的声浪也日渐高涨。而引领这种思潮的就是拥有高学历的中产阶层。俄罗斯政治资讯中心所长穆欣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这些‘新知识份子’正在引领俄罗斯的变革。”

高学历者和白领阶层渴望变革

俄罗斯国家模范大剧院前的库兹纳茨基•莫斯特大街附近,香奈儿、路易•威登等高端品牌专卖店林立。3日下午,选举前一天,记者在这里见到了某通信公司员工伊蒂雅科夫(音)。“问题并不在于普亭,而是俄罗斯可以变得比现在更强大、更富裕。我们的国家需要变革。”伊蒂雅科夫的看法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目前俄罗斯新知识份子的声音。他认为,“我们这一代对俄罗斯的未来感到不安,而且对现状也有很多不满。”

俄罗斯著名民调机构“列瓦达分析中心”的分析结果也表明当前俄罗斯新知识份子正在主导“反普亭情绪”。首先,参与调查的反普亭示威者中70%是拥有大学以上学历的知识份子。其中,46%是专业人才,17%是公司高管。此外,示威者中的56%年龄还不到40岁。他们的平均月收入在1000美元以上,属于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中产阶层。他们通过大众媒体和海外旅行等途径积极接纳西方文化。

他们非常向往西欧式的自由民主和资本主义,还通过网路迅速传播这种思潮,扩大其影响力。

普亭也积极应对他们的诉求

大选后成立的新政府不得不积极应对新知识份子的要求。普亭已承诺积极保护合法的商业活动,并提高教师的工资。今后新政府为了争取新知识份子的支持,将很有可能加快经济自由化,并采取推行地方分权等政治改革措施。穆欣说:“普亭很可能向反对势力妥协,出台新政策。新知识份子将成为推动‘新普亭’时代改革的‘引擎’。”

但如果以新知识份子为代表的的反普亭势力的抵抗走向暴力化或长期化,新政府就有可能进行强制镇压,进而使俄罗斯政局再度陷入动荡。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