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一位被美女深情暗恋的诗人(图)

作者:桃妍 发表:2012-03-03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隐

谁都知道,唐朝是中国诗歌的鼎盛时期。那个时代的人们,阅读诗歌、吟唱诗歌、写作诗歌,蔚成风气。按照情理,诗人尤其是著名诗人,应该会像今天的大歌星和影视明星一样,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少男少女们的热烈追捧。

但是,唐代所有追捧诗人的故事,基本上都发生在男人之间;整个唐代,因为诗歌写得好而被闺中女子当作梦中情人加以暗恋的诗人,我所知道的,只有一位:他就是晚唐诗人罗隐

在我的家乡,罗隐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他的名字,我幼年时代就已经耳熟能详了。民间传说里,罗隐原本是天上的神仙,因为犯了天条,被罚嘴里衔着玉皇大帝的便桶板投胎到凡间——因此,他说话无不灵验。罗隐最终死于他灵验的嘴:一次在一块岩石底下歇息,他说了一句“好是蛮好,压下来扁渣脑”。结果,大岩石当场压下,罗隐死于非命——历史上的罗隐当然不是这样死的,他是病死的,享年七十七岁。儿时的我们,坐在岩石底下,常常念这句咒语;听见的人通常也都立刻从岩石底下逃开。只有极个别胆大的人,才会说“你又不是罗隐”,并不逃开。

历史上,罗隐确实也有不同寻常的成就。

罗隐原名横,字昭谏(833—908),籍贯是浙江新城(今天富阳新登)。罗隐从小聪颖,善于写诗作文,所作诗歌,境界高远,气韵饱满。曾经十次参加科举考试,但是,不幸都名落孙山。

罗隐五十多岁时,因为黄巢起义,世道纷乱,只好从京城回到家乡。当时钱鏐镇守东南,罗隐就去找他谋职。按照惯例,先投递自己向来的得意之作。结果,被放在第一篇的诗《过夏口》有这样两句:“一个祢衡容不得,思量黄祖谩英雄。”钱鏐一看大喜,马上作出了四六句赋体书面答复:“仲宣远托刘荆州,盖因乱世;夫子乐为鲁司寇,只为故乡。”可以说是两厢情愿。于是,罗隐便做了钱鏐的书记官。

罗隐是一个性情高傲的人,喜欢高谈阔论。聚会之际,只见他滔滔雄辩,满座生风。跟所有才高学深的人一样,罗隐也喜欢开玩笑,稍有感慨,决不隐忍心中。但是,钱鏐对他十分赏识,动不动就赏赐东西给他,而且要他时刻陪伴在自己身边。自然,钱鏐也不断地向朝廷要求,给罗隐升官。罗隐也没有辜负钱鏐的赏识与厚爱。钱鏐刚刚被授予镇海节度使的时候,让一个名叫沈崧的书记官起草谢恩表文,沈崧在草稿中盛赞浙西的富庶。罗隐看了草稿之后,认为这样写,朝廷一定会向浙江摊派,刚刚遭受战争灾害的浙西一带,将难以承受。于是,将其改为:“天寒而麋鹿常游,日暮而牛羊不下……”。还有一次,他起草祝贺唐昭宗改名的奏章里,有这样两句:“左则姬昌之半字,右为虞舜之全文”。这篇拍马屁的贺表,号称当时第一。唐昭宗先由“杰”改名为“敏”,又改名为“晔”。“晔”字左半“日”,“昌”之半字,右半“华”,正好是舜的名(重华)。可见,罗隐以其优异的文才,报答了钱鏐的知遇之恩。

罗隐虽然没有考上进士,但是,他文名不小,被誉为“江东才子”。他是晚唐一位重要的诗人,也是吴越文坛的代表人物。他不但善于诗文写作,还擅长书法,士大夫有愿意出千金收藏他的正楷小幅作品的。罗隐之所以屡次名落孙山,跟当时朝廷腐败、官员任人唯亲有直接关系。有一个小插曲:罗隐当年初次进京参加科举考试,路过钟陵,在一次宴席上遇到妓女云英。十年之后,罗隐落第返乡,又在钟陵见到云英。云英就嘲笑他老大不小了还是没有混到功名官职的白衣之身。罗隐当即赋诗一首:

钟陵醉别十余春,重见云英掌上轻。
我未成名君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

算是自我解嘲。可见,才子亦是风流人。

说了半天,还没有说到闺秀暗恋罗隐之事。现在进入正题:

唐僖宗(874—888在位)时有个宰相,名叫郑畋(874—878任宰相),他有个女儿,不但长得非常漂亮,而且还有文才,喜欢吟诗作赋。第一次读罗隐诗,读到“张华谩出如丹语,不及留侯一纸书”两句,就喜欢得不得了,朝思暮想,爱慕之情如江河决堤,无法自抑。每天吟诵罗隐的诗歌,至于废寝忘食。自然地,她心里产生了非罗隐不嫁的念头。按照正常的讲故事规律,郎才女郎,即使不能终成眷属,至少也会演绎出一段风流韵事。

她是如此倾慕罗隐,以至于她父亲郑畋也产生了将女儿许配罗隐为妻的想法。于是,有一天,郑畋邀请罗隐到家里吃饭,同时安排这个暗恋罗隐的女儿,在屏风或珠帘后窥视罗隐。不料,一见之后,她的暗恋之情顷刻之间化为乌有,并且立即焚烧了罗隐的诗集,从此永远不再阅读。为什么?因为罗隐相貌丑陋、举止迂腐!具体怎么个丑陋法,已经不得而知,古书上只有“迂寝”“貌极陋”“貌古而陋”“为人迂差”之类笼统的描绘。

一个即将发生的才子佳人的故事,就这样戛然而止,见光死了!惋惜?感慨?好笑?悉听尊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