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位易上不易守 看看普京和他的对手们(组图)

分析:普京上位容易守位难

发表:2012-03-02 1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之声中文网:普京和他的挑战者们


普京重新入主克里姆林宫?

2012年3月4日,俄罗斯人将选出新一届总统。46岁的现任总统梅德维杰夫不再寻求连任。申请参加这一国家最高职位竞选的有多位候选人。尽管如此,看起来这个宝座似乎已经是前任总统、现任总理普京的囊中之物。


弗拉基米尔·普京(Wladimir Putin,59岁)

俄罗斯现任总理。1985年到1990年民主德国时期,他曾经作为克格勃特工在德雷斯顿工作数年。上世纪90年代,普京曾担任圣彼得堡副市长。2000到2008年期间,普京任俄罗斯联邦总统。现在,他又要再次问鼎国家最高权力宝座。“统一俄罗斯党”提名他作为总统候选人


谢尔盖·米罗诺夫(Sergej Mironow ,58岁)

“公正俄罗斯党”在杜马的党团主席。他与普京在圣彼得堡任职期间就认识。2001到2011年期间,米罗诺夫担任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他的党派起初被认为是亲近克里姆林宫的,不过后来也逐渐展露出自己的政治主张。这导致其与普京的“统一俄罗斯党”当发生冲突。2011年5月,米罗诺夫的联邦委员会主席职位被解除。


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Wladimir Schirinowski,65岁)

“俄罗斯自由民主党”(LDPR)的创始人和主席。该党的政治主张与其说是自由,倒不如说是极右。日里诺夫斯基此前已经四次参选总统(分别是1991,1996,2000和2008年)。他以其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的口号著称。而且,他也从不惧怕与政敌展开对垒,甚至不惜拳脚相加。


根纳季·久加诺夫(Gennadi Sjuganow,76岁)

俄罗斯共产党领袖。他曾分别与1996年、2000年和2008年参加总统竞选,每次都是得票第二。1996年,他甚至进入了第二轮投票程序,最后才败给了叶利钦。尽管苏联解体已久,但是久加诺夫领导的共产党仍然坚持中央集权的计划经济模式。


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Michail Prochorow,46岁)

俄罗斯亿万富商。上世纪90年代,他曾担任俄罗斯最大的私营银行之一Onexim银行的行长,后来又执掌原材料巨头康采恩诺里尔斯克镍公司(Norilsk Nickel)。普罗霍罗夫被公认为俄罗斯排名第三的巨富。从2011年起,他才开始投身政治。目前还不清楚他将在选战中扮演怎样的角色。观察者怀疑他是否独立于克里姆林宫。

-----------------------------------

路透:分析:普京上位容易守位难

普京在本周日选举中,几乎定将当选俄罗斯下届总统,对抗西方的强硬姿态与12年前首次入主克里姆林宫时如出一辙。

但现在的俄罗斯已远非当年的俄罗斯,他不仅要面对与西方国家的冲突,还要面对国内中产阶级要求自由、公正的压力。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政治分析人士Maria Lipman说:“他当前竞选活动中传递出来的讯号是,‘我对自己有信心,我是最强的候选人,我能操控一切,我是领袖,一切都没有改变’。但事实并非如此。”

几个月前,外界还笃信他将连任至2024年。但後来俄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抗议议会选举舞弊,普京声望下降,他能否顺利渡过第一届六年任期都不好说。

目前,他仍是俄罗斯最受欢迎的政治家,牢牢控制多数媒体,在商界和安全部门均有广泛人脉,许多俄罗斯人认为他促成经济繁荣,使得俄罗斯重又强大起来。

民调显示普京将轻松赢得过半选票,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他定将重新入主克里姆林宫。

但一名西方高级外交官称:“六个月前,外交官们讨论他未来12年将做些什麽。而现在他们讨论的是,他能否干满六年。”

今非昔比

当初美国外交密电中曾将普京称为俄罗斯的“带头大哥”,但今非昔比。他打造的打虎、骑马的硬汉形象,已不再是吸引选民的保障,甚至被一些人公开耻笑。

去年12月时普京在电视上说曾误将抗议者佩戴的白色丝带当成是避孕套,没过几分钟,互联网上就流传着他戴着避孕套翻领的照片。

民调负责人Lev Gudkov说:“我们将迎来一个弱弱的独裁者。”他称,俄罗斯出现了对当局的信任危机。

普京2000年当选时,民众对他推崇备至。而现在他面临城市中产阶级领导的抗议活动,後者希望生活在一个司法独立、没有腐败的国家。

一名熟悉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称,普京未敏锐地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这方面肯定不如梅德韦杰夫敏锐。

普京可能还将面对与西方的对抗,他在竞选活动中抨击外国政府资助了俄罗斯国内抗议活动。

此外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与西方僵持,而与美国在欧洲导弹防御体系问题上也呈对峙局面。

普京真正入主克里姆林宫後,也许反美立场会软化些,但外交人士称他不大可能迅速改变当总理期间打造的政策。

普京希望他当选後能消除局势的不确定性。之前,这样的不确定性令外国投资者不安,导致大量资金出逃。

但投资者想要看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承诺,包括打击腐败、私有化、重组大型国有企业、削减对能源出口依赖等。

当选後,想要保住权力,普京需要赢得政界、安全部门和商界精英的支持。

一些政治分析人士称,他还需要对抗议者作出一些让步,譬如让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理不长时间後,就让自由派人士如前财长库德林取而代之。

另外,他或者还得同意议会提早选举。

但如果他在这方面走得太远、太快,就可能引起保守派的不满,後者希望维持现状。

资深电视评论员Vladimir Pozner说:“我预计他这回当总统当不了12年,顶多六年,没准还不满。”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路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