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胜于雄辩 苏联解体後的发展(图)

发表:2012-03-01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迎来苏联解体的人民(资料图片/看中国配图)

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苏联解体有百利而无一害。

20年来,一些人一直在为苏联的解体惋惜痛苦、诅咒谩骂,认为苏联不应该解体、苏共不应该消亡。我不想探究这些人的出发点是什么,是不是兔死狐悲亦或有其他不可告人的目的,我只想就苏联解体的实际效果和对今后的影响,谈谈我的看法。在这个问题上,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苏联解体有百利而无一害。

首先,苏联的解体有利于原苏联人民和东欧人民。

一方面,满足了苏东人民对自由和公平的祈求。对自由、公平、幸福的向往,是人的本能,几千年来,人类一直在寻求建立最大限度满足人的本能需求的社会,并为此惮精竭虑甚至不惜流血牺牲,当这个社会已经在世界上存在且时时被我们看见之后,向往和渴求便不可遏制,一旦遇到适当的机会谁也无法阻挡。苏联包括东欧的人民,都有其苦难的历史,远的不说,仅二十世纪以来,就遭受了两次世界大战的蹂躏,因为一战的原因,让苏联这个政权得已在苦难深重的俄罗斯建立(据德国《明镜》周刊最近公布的资料表明,是德皇支持布尔什维克推翻了俄国临时政府),还泱及周围一些民族,让他们长期按照少数人的意志工作和生活。因为二次世界大战,让东欧一些国家成为苏联的附属物,不说普通民众,就是这些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也没有自主权力。

这样的状况,苏东国家的人民无疑是不能长期容忍的,因为他们也有其他国家的人民同样的需求。中国人都知道大禹治水的故事,大禹治水不是靠堵而是靠疏,因为他知道,既然有了洪水,总得要给它一个出路,否则就只能玉石俱焚,然而,洪水总会要冲垮一些东西的,尤其是那些朽木粪土。是任凭玉石俱焚还是丢掉朽木粪土?

苏联没有玉石俱焚。其实,满足人民的正当需求,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另一方面,苏联解体让民众享受到了幸福生活的滋味。苏东巨变之后,由于长期计划经济带来的生产力水平低下和物品严重不足,加上转轨产生的不可避免的阵痛等原因,苏东国家出现了一段时间的混乱和人民生活水平不如意的情况,于是一些人便大肆渲染苏东人民的困难,声言苏东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苏东人民听信了妖言、走错了道路,现在后悔了,羡慕中国人了。

可是苏东人民并没有如一些人那样越来越糟,没有出现卖儿卖女、讨米叫化的场景、也没有出现资不抵债、国家破产的局面,而是一步一步走向繁荣富强。他们在短时间内同时完成了向自由市场经济与宪政民主政治的转型。而形成了一种新的治理均衡,也即民主政治和市场经济的一种低水平的均衡。苏东人民在政治上的权利、思想上的自由就不去说了,单单经济上来说,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2008苏东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过统计,下面就是统计数据:

波兰,总量5257亿美元,人均约1.375万美元

捷克,总量2170亿美元,人均约2.127万美元

匈牙利,总量1562亿美元,人均约1.546万美元

斯洛伐克,总量954亿美元,人均约1.773万美元

罗马尼亚,总量1996亿美元,人均约0.916万美元

保加利亚,总量519亿美元,人均约0.665万美元

爱莎尼亚,总量232亿美元,人均约1.705万美元

拉脱维亚,总量340亿美元,人均约1.459万美元

立陶宛,总量473亿美元,人均约1.367万美元

俄罗斯,总量16765亿美元,人均约1.151万美元

白俄罗斯,总量602亿美元,人均约0.61万美元

乌克兰,总量1797亿美元,人均约0.381万美元

从统计表上可以看出,东欧国家中转型最顺利且最靠近欧盟的捷克、匈牙利已经进入发达国家行列,而爱沙尼亚、斯洛伐克、立陶宛、波兰、拉脱维亚等国也发展势头良好,已经加入了发达国家的预备梯队中。绝大多数苏东国家的经济总量都很高,特别是人均收入相当之高,比中国的人均收入要高很多。

世界银行2006年对俄罗斯和中国的经济情况作了一个比较。2001年至2003年间,中国经济以每年接近10%的速度增长,但13亿人口中最贫穷的10%的人群实际收入却下降了2.4%;,而俄罗斯1999年至2006年,年均增长速度约为6%,经济总量增加了70%,工资和人均收入却增加了500%,扣除通胀后,人均实际工资收入的增长超过了200%。8年间,俄罗斯的人均实际工资和人均实际收入的增长速度,比人均GDP的增长速度高出两倍。报告认为,俄罗斯经济增长是符合穷人的利益的经济增长。

事实胜于雄辩,苏东国家并没有如一些人预料的倒下,而且在很健康地发展着。

其次,苏联解体有利于欧洲和世界的稳定。

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形成了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和与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两个阵营的长期对峙,尤其是苏联阵营,为了增加对抗筹码,将国民生产总值中的很大部分用于制造武器和扩充军队上,置国家的发展和国民的生活于不顾,民众长期处于饥寒交迫状态。大国摩拳擦掌,小国也不甘示弱,都把财富财富转移到枪炮上去了。不仅如此,还让全世界人民长期生活在恐惧不安中,不知道什么时候战争就会突然降临脚下的这片土地。生活乐趣大大减少,生活质量大大降低。苏联解体、东欧易帜之后,冷战格局不复存在,欧洲和全世界人民精神负责大幅度减轻,特别是东欧国家——这些苏联帝国的叛徒,只要苏联存在一天,他们便没有一天安宁日子过。

第三,苏联解体有利于中国的发展壮大。

曾经有一段时期,我们和苏联是“同志加兄弟”的关系,从最高领导人到引车卖浆者都清楚这只是表面文章,苏联(俄国)一直是中国的最大威胁,近代强占中国150多万平方公里领土不说,就是社会主义之后,苏联也有过鼓动外蒙古独立、乘二次大战之际企图获取日本在中国东北的利益、强占中国边境地区、要求中国出兵朝鲜等祸害中国人的事情,而且长时间在中苏边境屯兵百万,让中国人民食不甜寝不安。苏联帝国的倒塌,让中国人终于可以放松放松了,中国人可以把更多的精力和财富用于发展生产和改善人民生活上面了。这难道不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吗?

(本文节录自《苏联解体有百利而无一害一文》)

来源:中国选举与治理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