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月子禁忌 岳母与洋女婿争起来了(组图)

作者:重庆晚报 发表:2012-02-28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忌生冷还是喝冰水?多吃蛋还是吃水果?不下床还是到处逛?

老婆出院

母亲定下临时家规

曾繁燕今年29岁,丈夫来自荷兰格罗宁根市,中文名叫宇(音译)。本月3日,经过10多个小时的分娩,曾繁燕自然产诞下“小龙女”。

经过3天的产后恢复,前天,曾繁燕出院回家。母亲唐良美给女儿准备了厚厚的帽子,还定下临时家规:“一个月内,不能洗头、洗澡、刷牙,禁止看电视、电脑,还要少下床走动。”

曾繁燕的洋老公,则出来质疑:这些忌讳有必要吗?“在荷兰,女人生完孩子和平时没啥两样,第二天就能下床走动,甚至出门散步,没有坐月子这一说。”宇说,妻子分娩经历了10多个小时,全身已被汗水浸湿好几次。产后恢复这三天,没洗澡已经很难受,坐月子的一个月还不能洗头洗澡,连刷牙都不行,这样的日子怎么忍受?

更让宇不解的是,唐良美说月子期间,曾繁燕还得尽量躺在床上,不能看书、看电视,“那她在床上就像坐牢一样,得多难受呀。”宇希望,妻子生完小孩能安心静养,而不是处处受限。

母亲和洋老公各执己见,曾繁燕犯了难,“他们平时都对我关怀备至,却在坐月子上意见相左,我该怎么办。”

之所以这样做,唐良美有一番道理:“坐月子时不好好将息,会落下病根的。”她说,月子期间调养非常关键,洗头洗澡受凉患上“月子病”,“一辈子都难医好。”她还称:“用眼过度会刺激眼睛,影响视力,坐姿不端正,会有腰背甚至脊椎的问题……”

女婿质疑

调养咋像坐牢一样

越怕疼 痛感越重

最近,瑞士的科学家研究发现,疼痛灾难化级别(Pain Catastrophizing Scale)越高的女性在分娩过程中和产后体验到的疼痛感越严重,而且产后恢复越慢。这也是医学上的“恐惧-逃避模式”的形式之一,即把疼痛看作灾难的病人容易产生恐惧,从而采取保守的行为,例如自我保护措施及休息。

目前很多研究表明,慢性痛病人,如腰背痛,卧床休息反而延迟康复,保持正常的活动及工作能够加快恢复。结合所谓的“月子病”来看,对于产后的腰背、颈、四肢等疼痛,越是惧怕越不利于康复,过度卧床休息反而可能延缓产后恢复。据科学松鼠会许多老人认为,吃冷酸食物会引发牙痛,吃硬的食物会引发消化不良,因此禁止产妇喝凉水,甚至碰冷水都不行。

忌生冷

欧美产妇产后要喝冰水、吃冰淇淋。大夫还让产妇坐在冰袋上,以使分娩的伤口消肿。在加纳,月子期间的产妇还可以用冷水洗澡。

喝冰水

专家说法

术后喝点冰水有分散疼痛的作用。中医认为,产后气血亏损,产后不宜长期喝冰水,容易引起肠胃功能性障碍。

很多产妇在产后头几天过着食之无味的生活,这是因为老例说,饭菜放盐会影响下奶。

不吃盐

在德国,孩子生出后,护士会把孩子连母亲统统擦洗一遍。此外,医院还会送给新妈妈一小瓶酒,据说有催奶的功效。

喝小酒

专家说法

只喝白水、吃白饭,几天下来人就会全身乏力,产妇分娩后代谢旺盛、乏力多汗,更易引发低钠综合征,正确做法是正常饮食。广东客家地区有月子米酒催奶,但它跟平时喝的啤酒、烈酒是很不同的。

老话有“一个月子18只老母鸡”一说,老例认为鸡蛋营养丰富,吃得越多越好。因此,许多中国产妇生完孩子后,“淹没”在鸡汤和鸡蛋堆里。

多吃蛋

赴美生子的丫丫妈说,在美国,没人把月子当成特殊状态,吃东西也跟平时差不多,就是蔬菜水果比平时多些,医生说是防止便秘。

多吃果

专家说法

鸡蛋吃太多,蛋白质过剩会增加肾脏负担,影响其他营养吸收。专家建议,每天吃两个鸡蛋为宜。此外,应分段进补、均衡饮食。多吃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是对的。

许多老人认为,产妇怕风,即使夏天坐月子,也得把门窗紧闭,不能留缝,而且要穿长衣长裤。此外,月子里最好少下床活动,甚至饭菜都得端到床上吃。

不下床

在欧美,产妇生完孩子第二天就能下床走动,甚至出门散步。在美国,医生要求产妇在婴儿出生6小时后必须下床活动,以利于产妇的身体复原及伤口愈合。

到处逛

专家说法

正确做法是开窗通风,但避免穿堂风。空调不要直接对着产妇吹。此外,产妇要勤换衣服,以宽松舒适为宜。产后及早下床活动,不仅有利于下肢血液循环、恶露及时排出,还能使腹肌得到锻炼。如果顺产,产妇当天就可下地;剖腹产术后一两天也可下地。

老人说,产妇刷牙,以后牙齿会酸痛、松动,甚至脱落……洗澡更是不准,说以后会得痛风等病症。

不洗澡

在欧美,如果是顺产,产后第二天产妇就能像平时一样洗澡,第三天就可以把小家伙放在婴儿篮里拎着到处逛了。产后一星期下水游泳,两星期后上班的大有人在。

游泳上班

专家说法

产妇分娩后抵抗力降低,食物残渣长时间停留在口腔内,容易导致牙龈炎、牙周炎和龋齿。月子期间的产妇,口腔卫生尤为重要,不能不刷牙,还要一天刷三次。正常分娩两至三天后便可洗澡,剖腹产后10天左右可洗澡,最好采用淋浴式。

英国妈妈产假一年法国人生得多产假多

据了解,丹麦、瑞典、斯洛文尼亚等国产假最长,达52周;产假最短的是埃塞俄比亚,仅45天。丹麦、挪威和瑞典的带薪产假可以给予父母中的任何一方。

英国 一年产假。头6个星期可领取90%的工资,以后的33个星期,每周可领取最多112.75英镑,再以后的13个星期,不领取工资。

法国 生头胎可享受20周全薪产假;生二胎可享受40周全薪产假;生的孩子越多,全薪产假越长,享受的津贴、补助和税收减免也越多。

德国 享受每月最高1500欧元,67%工资的10个月产假。

西班牙 享受16周全薪产假,之后的3周产假,不领取工资。

古巴 可以享受长达至少52周的全薪产假。

美国 可享受12个工作周的无薪休假。

日本 14周,60%工资。

韩国 90天,全薪。

来源:滴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