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萨与歇龙石(图)

作者:翔龙 发表:2012-02-27 1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lipart.com)

在山西五台山中藏有一块歇龙石,传说歇龙石是文珠菩萨从东海运来的。

文殊菩萨生于舍卫国多罗聚落,梵德婆罗门家族,梵文全称“文殊师利”、“曼殊室利”,意译为“妙德”、“妙吉祥”,文殊菩萨是释迦牟尼的“左胁侍”,其智慧、辩才第一,被称为“智慧”的化身,所以又叫“大智文殊菩萨”。

文殊菩萨曾来山西的五台山讲法,那时候的五台山叫五峰山。文殊菩萨来时气候极其酷热并已经久旱无雨了,文殊菩萨在传教中为了改变当地恶略的环境,造福于万民,便去东海龙宫向龙王化缘。

龙王领他遍览了宫内奇珍异宝,文殊菩萨都没有要,最后看中了龙宫外面那块又大又黑的石头。龙王听后有点为难,原来这块貌不惊人的石头叫歇龙石,是龙族劳顿或休闲时用来歇息的,龙王本打算推托,但其心中料想这老和尚肯定搬不动这又大又重的黑石,干脆假作人情。

不料送给和尚的话刚出口,就见这老和尚立即双手合十作谢后,用一个手指轻轻一点,这歇龙石竟然变得只有弹丸大小,被装进和尚的袖筒里去了,龙王见状虽是后悔莫及却又无可奈何。

这歇龙石被文殊菩萨带回了五峰山后,整个五峰山区顿时出现了清泉潺潺、草长花开的景象,气候也变得凉爽舒适起来。此后,人们就把这歇龙石叫做清凉石,五峰山也叫做清凉山了。

后来,龙王的五个儿子回到龙宫时发现歇龙石不见了,问明原由后就一起赶到五峰山想找回去。五位龙子来后见五峰高耸、雾海茫茫,哪里还找得到歇龙石,气得横冲直撞并挥动龙爪乱挖乱翻,五座山峰的尖顶不多时间就被削掉而变成了五座平台,每座山的半坡上也留下了成堆的被人们俗称“龙翻石”的乱石,于是五峰山就改叫五台山了。

这歇龙石到底去了哪里?原来,歇龙石根本就不在五峰山的顶端,而一直被吁放在清凉谷中的清凉寺内。

此黑色的巨石长有5米,宽有2米,面平而下锐,石面上似乎铭刻有经文,由于年代久远早已模糊不清了。据说,当年文殊菩萨常常端坐在石上讲经说法,周围能容纳数百僧徒聚坐聆听。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