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世荒唐──围剿麻雀(图)

作者:老樵 发表:2012-02-26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但凡“老三届”出身的人,孩提时期最初的记忆就是整个国家、整个社会每一天都在搞“运动”:“土改”、“镇反”、“三反五反”、“打胡风”、“肃反”、“合作化”、“打右派”。从1950年到1957年,七年时间整了七个全国范围的大型运动,另外还搞了一个代价无算、伤亡惨重的“抗美援朝”。每场运动寸草三刀,“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放走一人”,在劫者一个都不能幸免、半个也不许漏网。地主、富农、反革命、坏分子、资本家、商人、旧官僚、旧军人、“潜伏”的、“伪装”的都被悉数消灭了、清除了或是管制了,接着又清除独立的知识分子(党外人士),再清除依附于党、“投机革命”的“阶级异己分子”。到了这时候,剩下的只有“人老三代没有巴掌大的土地”的农民,“几辈子没见过一块大洋”的城市无产者。“革命”的对象似乎已经“革”的干干净净,“运动”没有缘由接着再搞了。

那个时候,人的寿命低得可怕,社会上绝难见到六十岁以上的人,活到五十岁以后就算老年人了。我们那个街区,常有两三个五十岁上下的“老人”在空场里晒太阳,当然,他们绝对是赤贫赤贫的穷苦出身。他们聊天,大多是说自己熟识的某某被枪毙了,某某自杀了,某某死在“劳改队”了,这些人的妻子儿女眼下怎么样了。他们对这些人不敢报予任何同情与怜悯,有时候顶多只是一声叹息:唉!毛主席的政策……

1958年的上半年,我还没有入学。记得是春夏交替的时候,家里的大人都不在家里,大清早我与弟弟光着屁股在苇席上睡觉,忽然被外面的嘈杂、喧嚣惊醒。我穿上裤头跑了出去,只见整个街区一片鼎沸:男姓的青年、少年都爬到房顶上、楼顶上去了,手持系了红布的长杆在不停地摇动、挥舞、呐喊,女姓们也是手持系了红布的长杆或大扫帚一边摇动、挥舞、呐喊,还一边从街东到街西地疯狂跑动,跑到头然后再折回来。年纪大一点得男人们则在不时地点燃小挂鞭炮,跟着飞跑,跟着呐喊助威。

七岁的我,无法明白这到底是怎么了,只是觉得好像所有的人都疯了,疯的很好玩、很滑稽,大家都像吃错了什么药似的。

可怜的麻雀们,肯定也无法明白人类又在折腾什么,它们只是惊惶地、没有目标地满天飞逃,飞到这里,飞到那里,找不到敢于落脚的处所。有的麻雀飞着飞着就栽了下来,嘴角里流着血,扑棱几下就死了。

街上,饭店、商店、剃头铺一概关门,机关停止办公,学校停止上课,大家都来参加“麻雀歼灭战”了。街区的麻雀弄干净了,大家再扑向郊区,惹得农民家里鸡飞狗跳。当然,农民也得参加这场“战役”,谁不干,就开你的“斗争”会,只问你为什么不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

接下来,居委会的干部派下了任务:每户居民,一口人上交一只死麻雀,不交,也是按不听毛主席的“伟大号召”论处,罚钱!麻雀会飞,当时街上的市民们有百分之九十九都没办法捉到,很多人交钱认罚,有的花钱去买,买了再交。不知道怎么回事,街上有很多人卖死麻雀,一毛钱可以买好几只。再接下来,开“总结、庆功、表彰大会”,单位或居委会交死麻雀最多的干部上台戴大红花,个人交麻雀最多的也上台戴大红花。

毛泽东搞“运动”总是连环相扣,为了增加人们对麻雀的“阶级仇恨”,竟把“四害”与刚刚被狠狠整治过的“右派分子”联系在了一起。那天“麻雀大围剿”之后,社会上马上就流传起“老鼠奸,麻雀坏,苍蝇蚊子像右派。”的民谣,小孩子满大街地唱。我不懂事,也跟着唱了,父亲把我叫到家里狠狠训斥了一顿。

当时我家所在的街区即是今日的淮南市西城大市场,有好几个“右派”都相继自杀了。他们被打成“右派”的当时没有死,后来之所以不愿苟活,完全是由于不堪承受社会对他们的压榨和侮辱。印象最深刻的是同街一个姓韩的画匠,还有另一条街一个20几岁姓蔡的青年。小蔡的父亲死于“镇反”,母亲改嫁,他与小他十来岁的妹妹相依为命。有一天,他把妹妹托付给了亲戚,然后倒栓了家门自缢而死,十多天之后才被人们发现。前去看“热闹”的大妈们回来说:小蔡临死之前足足抽了三包烟,地上丢满了烟头。

古今中外,整个人类历史与人类世界,除了中国人民的“大救星”之外,能够“发动”六亿五千万人民一起来围剿麻雀的似乎再无他人,从来没有、以后也不会再有。尽管这是独有的绝世的荒唐闹剧,毛泽东依然把它弄得轰轰烈烈,让它充分达到劳民伤财的效果。毛泽东的“天才”确实非同一般,无怪乎直到今天还有人对他五体投地。

当然,“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毛泽东的哲学就是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一息尚存,他还是要接着斗。这一年的下半年,他又“发动”了“大炼钢铁”运动,同时发动了“吃饭不要钱”的“共产主义”运动。第二年,1959年,他不再“围剿”麻雀,而是又开始“围剿”人了。不过,这一回“围剿”的对象不再是被他指为“牛、鬼、蛇、神”的那些平常的人、普通的人,而是把他捧为“伟大领袖”,帮他打天下、扶他坐天下的“彭大将军”,以及其他一帮始终为他尽忠尽孝的文臣武将们。

这些人的结局,大家都知道的。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