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南华

作者:尔雅 发表:2012-02-23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临近除夕,想要找个地方游玩散心,记起韶关南华寺供奉有六祖慧能真身像,值得一游,我便决定到南华禅寺走走。

一路上虽有些波折,但在热心人的帮助下还是顺利地到达了这座在海内外闻名遐迩的千年古刹。出发时天气还不错,但到了韶关,温度却低了许多。地面被刚刚下过的雨水濡湿,天空中也有着刚下过雨的湿润味道。不知这雨是为谁而来,为谁而停的。

路旁的游人抱怨天气,说又冷又有雨不适合游玩,我却想,这场似停非停的冷雨是来迎接我的,蒙蒙细雨中的这座千年古刹定会有不一样的味道。

南华寺原名南华禅寺,是佛教禅宗六祖慧能弘扬“南宗禅法”的发祥地,六祖慧能在此传授佛法37年,因而南华寺还有“祖庭”之称。公元502年,印度高僧智乐三藏率徒来中国五台山礼拜文殊菩萨,当一行人自广州北上,途经曹溪时,“掬水饮之,香味异常”,“四顾群山,峰恋奇秀”,“宛如西天宝林山地”,遂建议在此建寺。未进大门处便可远观到这“峰峦奇秀”的群山青翠的轮廓,宝林山隐隐地藏在蒙蒙的雨雾里,静静地坐落在那儿,仿佛在邀请我走进去,走进这静静的雨雾中去。

我慢慢地走进大门,走过放生池,走进宝林门,走过天王殿,在这千年古刹中踱步而行。一路上,游人并不多,不时有三两个从身旁走过。或许是这个时间大家都在回家的路上或在家里准备着新年的到来;或许是等着除夕夜或新年第一天再来烧柱香吧。每到新年时寺院总是很火的,听当地人说初一的南华寺人山人海,人们摩肩接踵地烧香拜佛以求得新一年的福分。现在的人只是把佛当成自己索取私欲的工具了。路边的经幡上写着六祖坛经的内容,“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世间的“迷人”什么时候能明白“拟将修福欲灭罪,后世得福罪还在”呢。佛自在心中,心中无佛,烧香有何用?只是“自欺”罢了。

大雄宝殿后面是藏经阁,藏经阁的两边有两棵年岁很老的菩提树。曾经也见过这种传说中的树,不过这棵菩提要大上很多,树干粗壮,树枝也有参天之势。古老的枝干见证着佛法的传播,也在见证着南华禅寺的几度劫数;见证着古时佛法的真正弘传,也悲伤地看着祖庭红墙碧瓦的渐渐苍老,以及不知孰为真修的那些“出家人”,和不知孰为真福的烧香拜佛的世人。祖庭中六祖的真身,身披袈裟静静地坐在那儿,不腐的真身见证着佛法的殊胜,也向世人述说着佛法的历史与光辉。

从祖庭出来,雨便稍大了些,我撑伞往后院走去。走过一潭池水、走过苍老的水松,走过一个小巧的亭子,走在雨中的阶梯上。这眼据说是六祖慧能常浣洗袈裟的泉水,从石壁上雕刻的龙头中流出,泉水声和雨声混在了一起。有游人撑着伞在看四周石壁上的经文,我就静静地站在那听泉声、雨声。不一会儿走来了三个中年男子,他们径直走向泉水,先喝了几口又洗了洗手。是在以此求福吗?从旁边的小铁门往后看,便看到这传说中的卓锡泉,不过是橡胶水管引来的自来水。听说在游人多时,有人争先恐后地用瓶子来接泉水留作纪念,人们还为求得福气把硬币投入泉水许愿,和尚便在泉边摆摊给人们换硬币。美好的传说并没有能够让更多的人认识佛法、修去执着,而是成了人们执著求福的借口和和尚们敛财的工具。

这几天看到一则新闻,北京有一人,为烧到新年头炷香便在雍和宫外提前三十多个小时等候。佛家讲修去执着是真福,这等执着地求福,又怎么可能求到真福呢。

南华寺慢慢地被时间褪去了佛法的光辉,宣传栏上写着“构建和谐社会”,寺院现任住持传正大和尚还被授予“2010年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个人”的荣誉。这个有一千五百年历史的古老寺院竟也染上了党文化的色彩,哪里还有佛门净地的清净。正统的佛教传扬到今天只被作为敛财的工具、政府装点门面的手段,求佛的人也只是愚昧地烧两柱香、投两个硬币而已。

走到虚云和尚舍利塔时,雨已经慢慢停了,山色空蒙。舍利塔的四周刻有记录虚云和尚生平的碑文:虚云出家后勤修苦行,一生中参访陕西终南山、四川峨眉山、拉萨三大寺,并由西藏到印度、锡兰(今斯里兰卡)、缅甸等国,朝礼佛迹,也曾在1934年重修南华禅寺,为证悟佛法苦修一生。1959年10月13日,虚云法师圆寂,世寿120岁,火化后得五色舍利子数百粒。这位得道高僧火化后的舍利子便埋在这座白色的小塔下面。

这座古老的南华禅寺在漫长的岁月里见证了佛法的光辉却也终究抵不住流于世俗,现在的寺院中再也找不到像虚云和尚这样的真修者了,寺院再也无法成为佛门的清静之地了。看着这座斑驳的白色小塔,想起了我的师父李洪志先生的那首诗,《游南华寺》:“佛门净地难清静,魔道邪心乱世行。越是名胜魔越多,人杂叫卖鞭炮声。”这时,有个游人拿起供桌上的橘子剥开吃了起来……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