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层后代执掌国企(图)

发表:2012-02-22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鹏之女李小琳

中新社2月21日报道,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之子温云松出任中国卫通公司董事长。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于2001年12月19日正式挂牌成立,是由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也是中国六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之一。其主营业务涵盖卫星到车载GPS定位系统。温云松曾创办新天域资本,在私募基金领域颇有实力,2010年10月,他转投国企

2月17日,中国国资委也公布了另外一家国企--中国移动集团的人事安排,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之子李慧镝出任该集团的副总经理,李慧镝此前任移动集团总裁助理。

两家大型国企的人事变动,因温云松和李慧镝的特殊背景和身份,使中共“太子党”执掌中国经济命脉的话题再成焦点。德国之声在中文网站上查阅相关消息,发现转载温云松出任卫通董事长的消息大多被删除。

盘点国企任职的中共高层后代

被称为“太子党”的中共高层后代,除目前最具知名度的习近平、薄熙来等人在政坛上竞逐权力外,目前当政的中共领导人后代则被认为是经济领域的掌控者。

现任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之子胡海峰,早前曾任清华同方旗下的威视公司董事长,后担任清华控股党委书记,现任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威视公司曾涉嫌与纳米比亚腐败案件有染。

在官二代任职国企的名单中,李鹏之女李小琳出任中国国电电力董事长、李鹏之子李小鹏曾任华能电力总经理;而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掌控上海网通、上海机场、上海汽车工业等公司。

中国官媒新华网曾在2010年9月11日报道,《半月谈》作为党媒首谈红色富豪话题,指出红色商业家族,多从事一些需要审批的贸易、基础产业、能源、房地产等产业,指他们借助权力赚取财富。

“权力和利益集团结为联盟”

德国之声就此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毛寿龙,他认为国企之所以愿意选择高层后代成为领导人,是有着现实的考虑:“因为这些人来出任的话,政府对企业的干预、市场各个方面的开发、包括贷款、土地使用等各方面的资源对国有企业的配置就会好很多,所以企业愿意有背景的人出任高管。”

他也分析,如果逆向思考,中共高层及后代也愿意在企业中占域,是因为中国和西方国家不同,西方国家政治资源的凝聚主要是靠选举,但中国欠缺选举这个途径,就要靠血缘、人际、家族等去织就一张关系网,来实现政治上的稳定,而任职国企,也是巩固这些资源使其权力更稳定的需要。权力与利益集团在这种要求下结为联盟。

“这就是所谓的‘党天下’、‘家天下’”

香港新世纪出版社的负责人鲍朴向德国之声讲述,该社曾出版的《赵紫阳改革历程》及被中共阻止出版的《李鹏日记》中,曾提及赵紫阳对其子女要求不得利用权力从事经商活动的往事,赵紫阳之子赵大军曾在一家国企任普通员工,后被传言在改革之初倒卖彩电,赵紫阳要求对此公开调查,后查实系不实之言。

对比中共前领导人赵紫阳对后代的要求,鲍朴认为现任中共高层应该检视自身对后代的庇荫,他也对目前中国权力与利益集团结盟的现状提出了批评:“我觉得这很不象话,这就是所谓的‘党天下’、‘家天下’,由八十年代的官倒,到现在已经被新的形式取代了,就是把持一个行业、一个很大的国有公司,表面上都是合法的,但除他们之外,别人就没有能力去拿到资讯、批文、土地等。现在这已经是普遍的情况。”

面对中国公众对高层后代执掌企业的批评声音,毛寿龙和鲍朴都认为国外通过选举来制约权力衍生利益,而中国目前还欠缺这个有效途径。他们也呼吁民众应该借鉴西方国家经验,推动信息公示、公正选举等。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