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最安全”的观点不靠谱

作者:胡祖六 发表:2012-02-22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岁末年初,财经媒体连篇累牍地刊载了学者、专家与官员们对于2012年经济与市场走势的各种预测。各路观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总体而言,主流的共识对新年的经济金融大局颇为悲观。虽然悲观的理由各异,但欧债危机是被广为引用的一个重要理据。欧债危机的延续与恶化,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欧洲乃至全球经济衰退,因而中国出口严重萎缩,GDP增长与通胀率将双双走低。虽然这样的论证有一定道理,但包含了许多假设,如国际环境变化对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经济体的传导机制与影响程度的假设等。在我们接受关于2012年经济大势的主流判断之前,也许值得回顾一下一年前那些更受追捧的观点。这些观点最终被证明与事实相去甚远,甚至完全相反。

观点一:全球流动性泛滥

在2010年秋,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宣布了一项购买6000亿美元资产的计划,俗称为QE2。此政策在全球引起了较大反响,而中国是最严厉的批评方之一。许多中国学者、专家猛批美联储抛出QE2极度不负责任,美国大印钞票将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成灾,后果不堪设想。

这些批评意见的共同假设是美国所经历的经济衰退是一个正常的周期性衰退,如此破天荒的货币定量宽松定会导致流动性严重泛滥,引发全球性通货膨胀。但是,美国的经济低谷是在房地产泡沫破灭引发金融危机后出现的,而非一个正常的周期波动。正如日本1989年大泡沫后所经历的,美国面临的主要风险是通货紧缩,而非通货膨胀。这正是伯南克推出QE2的动因。

因为QE2,美国2011年货币供应量有所增加,上升了6.4%,但难以套用“泛滥”一词。而该年欧盟广义货币仅增加了1.9%,尽管主权债危机如火燎原,欧洲央行却以通胀风险为由,不但没有果断实行定量宽松,反而不适时宜地采取了加息行动,使得财政脆弱的欧元区国家债券收益率攀升,银行资金市场流动性告急,客观上加剧了欧债危机。直到2011年末,新任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MarioDraghi)才推出了一个类似于美联储在2008年雷曼事件后开设的金融机构信贷融资计划,仅12月就为欧元区银行注入了4890亿欧元的流动性。

至于原来许多人所担忧的严重通货膨胀,并没有在2011年发生。2011年美国通货膨胀率的峰值为3.4%,核心通胀率为2.1%,欧元区通胀率是3%,日本只有-0.5%。新兴市场通胀率比发达经济体高,比如巴西为6.5%,俄罗斯为6.1%,印度为9.4%,但这些国家的通胀率趋势相对于一年前有所缓和。中国也不例外,通胀率逐步下降到了4.2%。 

总之,关于2011年全球流动性泛滥成灾、通胀加剧之类的预测,虽然颇为盛行,但被证明是一个错误的判断。2011年全球信用继续萎靡,金融体系流动性紧张,以债务深重的欧洲国家为甚,其银行体系的资本金与融资缺口不断增大,但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信用条件也明显收紧。全球通货膨胀相对温和,而非日趋恶化。QE2的真正影响是使美国暂时避免了通货紧缩。

观点二:新兴市场将饱受热钱冲击

一年前,不少人预测,由于美国、欧洲、日本、英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实行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高度过剩,因此国际资本将大规模地从经济成长低迷、资产“低收益率”的欧美发达国家流向高成长、“高收益率”的新兴市场,而以中国为代表的金砖四国将首当其冲。这些热钱将加剧新兴市场的经济过热,继续推高新兴(300098)市场的资产价格,甚至产生新一轮资产泡沫。

但一年过去,我们并没有看到国际热钱如洪水猛兽般猛烈冲击新兴市场。恰恰相反,流进新兴市场的净资本额在2011年还有所萎缩,从2010年的7360亿美元下降到了6860亿美元,减少了500亿美元。与之相应的,2011年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成长大幅放慢,基本上,股市与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统统缩水。

观点三:美元大幅贬值,而新兴市场汇率升值

一年前,唱衰美元的声音不绝,断言美联储定量宽松必导致美元大幅贬值,在为美国出口带来不公平的竞争优势的同时,损害了持有美元资产的国际投资人例如中国外汇储备投资机构的收益。 

但是,2011年国际外汇市场最引人注目的事件并不是被广为预见的美元贬值,而是与之恰恰相反的强势美元。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蔓延加剧,国际投资者把美国视为安全港,资金流向美元资产,结果美元不贬反升,美元相对于欧元在2011年升值了3.2%。如果说欧元疲弱在预期之中,那么新兴市场货币相对于美元的疲弱则是主流共识所始料不及的。除了人民币升值了4.39%,巴西里尔贬值了12.2%,印度卢比贬值了19%。

观点四:黄金是最安全最高回报的资产

黄金作为主要贵金属,可以作为央行、金融机构、私人投资者资产组合的组成部分。实证研究表明,在高通货膨胀率的时候,黄金与某些实物资产及不动产一样,具有一定程度的对冲保值功能。但除了肯定其抗通胀的属性,过分迷信黄金、崇拜黄金,则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 

2011年,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黄金消费国。黄金的工业用途有限,主要用作珠宝首饰类的消费品。但近几年来,一些经济学家大肆宣扬黄金的保值功能,私人银行机构纷纷推荐黄金作为优质理财产品。黄金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投资对象之一。

作为一种资产,黄金与股票不同,没有分红,与债券也不同,没有利息。同股票和债券市场相比,黄金市场相对狭小,流动性有限,且交易成本较高。唯一获利的机会就是有其他同样迷信黄金的投资者在更高价位上接手。近几年全球经济不景气,主要资产价格疲软,唯黄金价格一路飙涨。在如此高位上继续买进黄金,除了泡沫市场的典型投机心理之外,实难有继续呈线性上涨的合理理由。

2011年,黄金由每盎司1318美元上升到了令人眩目的1900美元,到年底跌至1567美元,12月中从峰顶到谷底下降了44.2%!初始投资者终于见证了黄金价格“过山车”般的波动性。

观点五:中国经济硬着陆

一年前,鉴于中国通胀高涨的势头和欧债危机越演越烈的国际形势,不少经济学家与投资分析师预言中国经济硬着陆。虽然政府严厉的宏观调控举措导致中国经济的显著减速,不管怎样,中国真实GDP在2011年的增长率应该维持在9%以上,而通胀率也已经回落到了4.2%这样一个可接受的水平,显著低于经济成长更慢的、金砖四国其他成员的通胀水平。

不幸的是,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2011年是希望迅速破灭的一年。A股、H股以及在美国上市的所谓“中国概念股”,都经历了高波动、表现惨淡的一年,表现远远逊于美国与欧洲股市,A股指数甚至回到了2001年的低水平。十年一梦,犹如浮云。中国经济软着陆,但中国股市出现了硬着陆,中小企业、投资者与消费者的信心也发生了硬着陆!

来源:价值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