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进平访美 四观点藏机锋(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2-02-19 1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一行于15日拜访国会山庄,与联邦参、众两院的民主与共和党籍议员会面。(Getty Images)

【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进平于13日起程访美,综合各方评论,习此行之目的在深入了解美方当前对亚太地区之策略,以为18大接任总书记后执政之依据;分析指出,选在美国大选之际出访,想当然尔势将承受美国参众两院与人权组织对于美中经济问题与中国人权问题的强烈质疑。不过面对在即的18大,习不可能对美国做出任何会遭到国内质疑而有损他个人威望的承诺,但如何予以适切而不伤两国情面的回应,成为习本次出访最大的考验。至于两岸问题,各方评论咸认,在马英九获得胜选后,将不会成为此次访问的焦点。

各方瞩目的习进平访美行程于这个月的13日正式展开,并于当地时间13日下午抵达华盛顿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他于抵达同时发表了书面演说。

认识、公关及展望之旅

演说中除了表达自尼克松签署《上海公报》以来,他对美中关系风风雨雨的历史感怀,并表达了对处于日趋复杂的国际局势下,美中关系未来发展的期许。

从北京方面所透露的讯息来看,对于这次的访美之行“认识、公关及展望”是其要旨,不求对美中现存的歧见有所重大突破,但求稳定习接班前的美中局势,并尝试缓解自美国重返亚太后,双方历经南海外交冲突进而陷于低荡的氛围,好对未来双方的发展铺一条稳建之路。同时最重要的,当然就是对内显现习进平在接班上已做好准备,有能力处理复杂的美中关系。

各方评论认为,此次访美之行最大的议题将集中双边贸易与人权问题,尤其是选择在美国大选之际访美,势将引发各方候选人向访问者“展现”对中国操控人民币问题的火辣质疑。同时,人权团体也将不会错过这个机会,在全球媒体见证下,除了向北京政要揭发及抗议中国内地种种迫害人权的罪刑外,对于中俄联手封杀了联合国谴责叙利亚屠杀人民一案,更将成为美国国会与人权组织向习严正抗议的议题。

至于伊朗、北韩议题,也将会是此行焦点。特别是奥巴马极力推动的封锁伊朗原油输出案,如未能获得中国的支持,该制裁方案势将破局进而引发以色列发动另一次中东战争的危机。

四个观点藏玄机 机锋尽露

在面对这些尖锐的议题下,习进平在抵达美国的首场演说中,透露了玄机。演说中,习进平在“如何建设好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上,谈了四点看法:一要借镜历史,从过去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珍惜与遵循历史的经验;二要登高望远,强调中美关系对双方人民福祉乃至国际社会的发展均有决定性影响,勿让大选因素给中美关系发展留下令人遗憾的“后遗症”;三要互尊互信,表达中国“坦荡”之心,坚持和平发展之路的软态度,但美方应慎重妥善处理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四要互利共赢,在快速扩张的经贸发展上,牟取双方最大的共利。演说内容可说是“机锋尽露”。

分析指出,今年正好是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和《上海公报》发表40周年,“借镜历史”的看法正是要提醒美方莫忘了开起美中外交历史先河的尼克松总统及其初衷,并期望就此唤醒美国人民尘封的记忆,再次掀起当年的中国热潮,这也是为何习的首场访问要角之一,就是当年搓合双方的功臣,前国务卿季辛吉。

而“登高望远”的说词,是个狠招,在面对美大选当下,对于可能借此行对其所做出辛辣质疑的候选人,先发制人的安上一顶破坏人民福祉、陷国际于动荡的大帽子,除让其发言有所节制,更以“后遗症”一词,做了无形的威胁。

至于“互尊互信”,则是充分显露了中国人先蹲后跳的韧性,在表达软态度之余,不忘警告美方远离中国的“核心利益”。而这也同时是为了缓和中国军方强硬派的高招。说穿了,对美是软硬兼施,对内是要证明自己不会出卖中国利益,让鹰派放心。而互利共赢,就是以4400亿美金的双边高额贸易数据,提醒美方,在新一波经济危机的当下,莫要以负面手法处理双方的歧见和摩擦,进而因小失大。

四个不失面子又顾及理子的观点,看似让习进平在访美的第一站取得了先发的地位,也为后续的访程站稳脚步。不过有分析认为,参众两院候选人,乃至包括奥巴马在内的总统候选人,未必会因此而有所让步,尤其是“互尊互信”的核心利益说,更是触及了双方南海争议的根本问题。

分析指出,美方已清楚表明对南中国海必须保持开放的态度,任何国家均不应视其为自身核心利益,也因为北京鹰派对南海核心利益完全拥有的坚持,促成了美方与东协各国联手施压中国的态势。“互尊互信”内容说法在对象上内外之别的弦外之音未必清晰可见,也因此,在后续的关门会议上,此说法或将成为习进平不得不承受的压力。

改变领导改变政策?分析:认识不清

美国总统大选升温和失业率仍然居高,让共和党参选人在习访美之际,纷纷祭出“中国牌”,表示将对中国经贸与外交政策采取强硬手段。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罗穆尼甚至表示,要在入主白宫的第一天就宣布,中国是操纵货币的国家。不过即令习的到访掀起诸多波澜,美国国务院仍坚持美中关系稳定发展,以及将中国纳入国际体系与规范的既定方向。

邀请习进平访美的美国副总统拜登在会面时就清楚的表示,遏制中国不是美国的政策,既不可取,也不可行。在习近平展开访美行程之际,也有人呼吁美国应悉心培养与这位中国下一任领导人的关系,向其展示自由市场的优越性,从改变习的观念进而去改变中国国家政策。然而分析认为,后者犯了对中国政治认识不清的毛病。

从这次中国重庆副市长(原公安局长)王立军投奔美国领事馆24小时,所引爆的中央权斗内幕可以清楚看出,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的生态复杂性远非毛邓时代可比拟,而中国社会也比基辛格和尼克松上世纪70年代初访中时要多元和复杂得多,中国政治已不再是一个人说了算,国家主席所做出的拍板,也仅止于政治局权斗后的妥协结果。

在王立军事件中,美国应该是取得了中国政坛倾轧内幕的一手资料,如果能深入调研就不难发现,即使习的观念改变了,只要是共产党一党独裁本质不便,就甭想认为中国政策会“境随心转”,相反的,中国政治生态总是难逃“心随境转”的层次。

对美娴熟 习游刃有余

从习进平此番访美过程可充分看出他对美国社会的了解程度。习与美国官员互动有年。在1985年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的时候,他还曾住过美国中西部爱荷华州的马斯卡丁小镇(Muscatine, Iowa)民宿。这次的旧地重游,意在突显自己和美国的渊源,并展示亲和力。而这些经验让他对美国的体认超越了中国历任主席。他同时也爱看好莱坞善恶分明的电影,基本上并不仇美。

对于美国的批评,台湾战略家林中斌指出,其对内表态意义,远大于对美强硬。林中斌认为,习在位期间,与美合作将达历史新高。虽然美国目前摆出“重返东亚”姿态,两国间的摩擦不会失控。而北京“不战而主东亚”的大战略,依旧会持续稳定的挺进。

在这次访问中,有关两岸问题,一如各方评论所料,由于马英九的连任,让美中双方都有信心,认为台湾未来几年仍可维持稳定局面,因此双方未有太多的着墨。不过美中都表达了对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个中国政策的坚守,并拒绝接受任何台独主张。

迎宾花絮 华侨:中领馆高额打赏

不同于一般国家正副元首的国是访问,习近平为期5天的访美行程虽都满档,但都保持低调没有任何对美国与国际媒体的公开活动。据华邮报导,中方为避免习近平可能在行程中被抗议,特别是无所不在的抗议人士,因此设下重重关卡,要求美方全程保密,不但媒体不能采访,美国民众也没机会接触这位未来的中国领导人。

虽然如此,中国官方依旧动员当地侨民,在习近平下榻的华德曼公园万豪酒店(Marriott Wardman Park Hotel)前,列队欢迎习近平的抵达。据美国之音记者现场采访指出,比照去年胡访美的做法,中国使馆对于参加欢迎活动的华人,给予了50到200美元不等的误餐与交通费,不过记者表示,大纽约区每日餐饮与交通费用,不超过20美元。接受采访的华人还不无幽默地说,他盼望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后能够天天访问华盛顿,这样他就可以靠当欢迎专业户来养家餬口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