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生活:赴宴用餐 礼仪大全

发表:2012-02-16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参加私人宴会

不可以比邀请函规定的时间早到或晚到15分钟。抵达别人家里的时候,应该只按一次门铃。

如果是别人为你开门,你应该进门后等待主人的迎接,然后向男主人或者女主人赠送礼物,并以言语或者行动对你被邀请表示感谢。在主人和其他宾客面前要表现出友好而真诚的态度。

进了客厅,你不要着急找位子坐。西方人在这种场合一般都要各处周旋,待主人为自己介绍其他客人。你可以从侍者送来的酒和其他饮料里面选一杯合适的边喝边和其他人聊天。

进行简短交谈,但应该表现随和且善于倾听。男士一般可以谈论工作和体育。女士如果有工作的话也可以谈论工作,还可以谈论一些有关时尚,珠宝或者其他女士感兴趣的话题。应该恭维其他女士。

此外,男士在女士主动伸手之前不可主动与女士握手。

女士赴宴禁忌

用餐时经常会遇到食物塞进牙缝、不小心掉下刀叉,甚至在菜肴中见到“异物”等既普遍又尴尬的情况。倘若处理不当便会予人没有礼貌的感觉,更糟糕的会影响别人的食欲。

女士赴宴的禁忌不少,首先是不宜涂过浓的香水,以免香水味盖过菜肴味道。此外,女士出席隆重晚宴时避免戴帽子及穿高筒靴。

女孩子免不了会随身携带包包,这时候应该将包包放在背部与椅背间,而不是随便放在餐桌上或地上。坐定之后要维持端正坐姿,但也不必僵硬到像个木头人,并且注意与餐桌保持适当的距离。

如果刀叉、餐巾掉在地上时别随便趴到桌下捡回,应请服务生另外补给。

如果食物屑塞进牙缝时,别一股脑儿用牙签把它弄出,应喝点水,试试情况能否改善。若不果,便该到洗手间处理一下。

菜肴中有异物时,切勿花容失色地告知邻座的人,以免影响别人的食欲。应保持镇定,赶紧用餐巾把它挑出来并弃之。不应在用餐时吐东西,如遇太辣或太烫之食物,可赶快喝下冰水作调适,实在吃不下时便到洗手间处理。

切忌在妙语连珠的时候不自觉地挥舞刀叉。女士用餐前应先将口红擦掉,以免在杯或餐具上留下唇印,予人不洁之感

吃西餐的讲究

就座时,身体要端正,手肘不要放在桌面上,不可跷足,与餐桌的距离以便于使用餐具为佳。餐台上已摆好的餐具不要随意摆弄。将餐巾对折轻轻放在膝上。

使用刀叉进餐时,从外侧往内侧取用刀叉,要左手持叉,右手持刀:切食物时左手拿叉按住食物,右手执刀将其锯切成小块,然后用叉子送入口中。使用刀时,刀刃不可向外。进餐中放下刀叉时,应摆成“八”字形,分别放在餐盘边上。刀刃朝向自身,表示还要继续吃。每吃完一道菜,将刀叉并拢放在盘中,千万不可手执刀叉在空中挥舞摇晃,也不要一手拿刀或叉,而另一只手拿餐巾擦嘴,也不可一手拿酒杯,另一只手拿叉取菜。要记住,任何时候,都不可将刀叉的一端放在盘上,另一端放在桌上。

每次送入口中的食物不宜过多,在咀嚼时不要说话,更不可主动与人谈话。

喝汤时不要啜,不要发出声音,不要用嘴吹。用汤杓从里向外舀,汤盘中的汤很快喝完时,用左手将汤盘的外侧稍稍翘起,用汤杓舀净即可。

沙拉的吃法:将大片的生菜叶用叉子切成小块,如果不好切可以刀叉并用。一次只切一块,不要一下子将整碗整盘的沙拉都切成小块。如果沙拉是一大盘端上来则使用沙拉叉。如果和主菜放在一起则要使用主菜叉来吃。如果主菜沙拉配有沙拉酱,很难将整碗的沙拉都拌上沙拉酱,先将沙拉酱浇在一部分沙拉上,吃完这部分后再加酱。直到加到碗底的生菜叶部分,这样浇汁就容易多了。

取食时不要站立起来,坐着拿不到的食物应请别人传递。

不可在进餐时中途退席。如有事确需离开,应向左右的客人小声打招呼。

吃水果时,不要拿着水果整个去咬,应先用水果刀切成六瓣,再用刀去掉皮、核,用叉子叉着吃

宴会向客人敬酒

敬酒也就是祝酒,是指在正式宴会上,由男主人向来宾提议,提出某个事由而饮酒。在饮酒时,通常要讲一些祝愿、祝福类的话甚至主人和主宾还要发表一篇专门的祝酒词。祝酒词内容越短越好。

敬酒可以随时在饮酒的过程中进行。要是致正式祝酒词,就应在特定的时间进行,并不能因此影响来宾的用餐。祝酒词适合在宾主入座后、用餐前开始。也可以在吃过主菜后、甜品上桌前进行。

在饮酒特别是祝酒、敬酒时进行干杯,需要有人率先提议,可以是主人、主宾,也可以是在场的人。提议干杯时,应起身站立,右手端起酒杯,或者用右手拿起酒杯后,再以左手托扶杯底,面带微笑,目视其他特别是自己的祝酒对象,嘴里同时说着祝福的话。

有人提议干杯后,要手拿酒杯起身站立。即使是滴酒不沾,也要拿起杯子做做样子。将酒杯举到眼睛高度,说完“干杯”后,将酒一饮而尽或喝适量。然后,还要手拿酒杯与提议者对视一下,这个过程就算结束。

在西餐里,祝酒干杯只用香槟酒,并且不能越过身边的人而和其他人祝酒干杯。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