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权力交接中胡温最大顾虑是什么?

——2012年中国政局分析(三)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12-02-16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薄督在重庆玩政治“蹦极跳“之后不久,“红二代”议政也渐成中国一大政治景观。这个群体的父辈之间恩怨纠结甚多,对中国未来政治出路的看法也并不相同。让他们坐到一起来的原因除了身份认同之外,还有以下几点:1、现阶段他们在利益集团中被边缘化;2、对目前的腐败高度不满,对中共统治有严重的危机感。在中国当局严厉控制言论与聚会的情况下,“红二代”能时常聚会批评时政,且不被当局扣上“阴谋颠覆政府”之类的罪名,国人谓之“讲真话的特权”。

所有这些,都给现政治局常委这个拥有最高权力的群体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第四、五代权力交接在即。但在专制政治中,前一代交班时最大的愿望是“平安下车”。这一“平安下车”,不仅指权力交接过程的“平安”,还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本届领导的政绩不要被继任者否定;二是本届领导层子弟的敛财不要被清算。自古至今,中国的政治哲学中关于“谋国谋身”之说,几乎形成了一套完全的“理论体系”,最被认可的就是“谋国也须善于谋身”。明万历朝名宰相张居正善于谋国,但死后却被抄家毁坟,家人下场异常悲惨,被认为是善谋国不善谋身的典型,后世官场引以为戒。中共的政治险恶异常,官场普遍有此考虑,即使是做个市县级官员,在权力交接后都希望留下一些“自己人”,以免出现对自己不利的事情。

改革开放以来,中共高层权力斗争形成了一条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即可藉反腐为名打击对手帮派首领的羽翼,但一般不会波及子女。近20年以来,两位政治局委员陈希同与陈良宇先后入狱,但身家过亿的太子党们至今都未被追究经济犯罪。因贪腐落马的官员,基本上出身平民,还有少数是贫寒农家的“苦孩子”。但这种格局能否长期维持?第四代领导层似乎并不是绝对放心。

中国的新老“太子党”之间有矛盾。英国《金融时报》 2010年3月29日那篇“生而为钱的中国太子党们”曾提到,以第三、四两代党与国家领导人子弟为主的新太子党“利用金融行业来分享经济利益,牺牲者不但是外国投资者,也包括和中国的革命政权建立者有着血脉关系的“老一辈”太子党”。也正因为第四代领导层看到了这种不满,任清华同方威视集团董事长之职的胡锦涛之子胡海峰,在为取得机场港口扫描设备合同,涉嫌行贿非洲纳米比亚政府事发之后,离开了商界,现为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兼任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温家宝之子温云松也在2010年离开了他创办的新天域公司(主业是私募基金),任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相关属下单位 。第三代江、朱离任后,并未对子女做此安排,是因为他们深知胡温两位性格,对此可以放心。

第四代这种“谋国谋身”的考虑能否奏效,得看第五代政治局常委由哪些人担任。薄熙来在重庆“打黑”是出了名的“黑打”,年轻时又有“文革”时期“叛父”的传闻,这种“强势”,确实让人望而生畏。更何况自2011年开始,“老太子党”圈的边缘人物频发议论,公开批评第四代领导层无所作为,将国家“引导到错误方向”。第五代上台后要杀一批腐败分子立威,更是这个圈子的口头禅。所有这些直接间接因素,决定了薄督不是一个让现领导层放心的人。

再看双方手里的牌。制度化资源的正当优势与非制度化资源的台底优势,在中共权力斗争中一直处于微妙的共生状态。现任中共政治局九常委再不济,其拥有的权力是名正言顺的制度资源。“太子党”身份这种非制度化资源,在江泽民时代,因元老大都健在,因而具有实质性影响;在胡锦涛时代,元老们相继谢世,政治影响已经虚化。在不发生兵变、政变等非常规权力斗争之时,制度化资源具有压倒性的正当性优势,这就是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的由来。

薄熙来以地方诸侯之身,想重塑意识形态并构建新模式,并为此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是中共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破局”之举,这种“破局”实际上就是一场政治豪赌,王立军事件发生后,薄已经相当被动,其结局如何,既取决于胡锦涛等领导层的目的是什么,也得看薄督今后的应对。如果薄熙来手中并没有掌握可以翻盘的大牌(他的拥挤护者几乎都一致认为他手中有牌且不止一张),视其态度,其结局大致不外三种:张百发式,自愿退居二线,干点光拿钱不掌权的活,让中央放心;程维高式,因违纪而接受处分退休;陈希同式,先在秦城住上几年再保外就医。至于网络上那“绑上菜市口”的性命之忧,只是网友调侃罢了。

与前几代相比,“今上”算是一个不喜折腾、遇事留余地的主子,交班前夕,国事多难,天步维艰,“平安”第一。更何况薄督也算是“黄带子阿哥”,毕竟是“党内家务事”,闹到天崩地裂的程度,也很不值,更何况国内外还有那么多“心怀叵测”的“反华反共势力”,正等着看党的笑话呢。以前铁幕时代,毛泽东将林彪逼到了温都尔汗,可以张嘴说林彪如何坏,自己如何正义。现在网络时代,一切都是半透明,斗到最后,落个狗咬狗的恶评,也很不划算。

综上所述,中共这种明规则与潜规则犬牙交错、互为影响的权力交接方式,不仅成成为失败者的囚笼,还时时煎熬着斗争双方的身心。

薄熙来“入常”之路为何如此多艰——2012年中国政局分析(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