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茶座:京畿的松雪(组图)

作者:苏凰 发表:2012-02-16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已是冬至,雪竟晴了。

往童姥山去,路上行者寥寥,但只是冷清而已,并非没有路人。沿途的门肆诸房都关门了,时值夜晚,街上洒满了密密的雪,就算是达官贵客未免低调,除了一抬轿子,前面几个丫鬟提着灯笼去赴宴,稍微的觉得是热闹一点。

玄武街的小巷,有一处酒幡,几个火炉,冒着热气,原是太乙宫的两个道士在卖狗肉,狗肉诚香,大约是用终南山上的草药炖的,于是不客气的要了一碗,暖了五腹,付了银子,道士特赐长生符一道,将它收入背后的木蔸,乘着暖和,往城外出来。

城外的雪更积的深,童姥山下,仍有几处篝火在燃烧,却是几个轿夫仍候着生意,见他之后,急过来招呼,他笑而却之,那几个轿夫遂继续烤火,也奇怪他何以夜晚上山去。

雪白中承着月色,俨然有一层不易被人发现的微赤的光焰,如是很好,恰可一路照明,如是另有一种神趣,仰望天空,皎无纤云,唯一轮冰盘,底下有皑皑白雪,一个几入琉璃宫中游,左右松叶虽密密匝匝,上面结着冰珠,不时传来山鸦的狂笑,若有夜游神在与之相通。

过去一个时辰,到了碧元寺,山门已关了,门前有几只白狐在觅食,见了他却不惊慌,仍在那松雪之下自由的东来西去,寺中似有诵唄之声,听之如在梦中,而踏上天台座,眼前确是万仞高峰,顶上月轮更加清亮,于是无所思惟,体会真境,去遇美人嫣然一笑,心内孕起如花如玉的妙意,最胜之处,是眼下京畿几乎全在眼界,虽看不到皇城内景,名园金谷,但楼台伽蓝,仍见大概,忍不住拿出一根长箫,对与诸天吹起来。

许是半刻,碧元寺山门打开,一对白衣的小阿弥提着灯笼来请他,说首座方丈有邀可往寺中吃茶,他也答应了。

方丈的屋内,燃着一尊诸天飞佛火焰炉,正云气弥漫,屋里供奉璇极至尊神圣大势无上弥勒主佛,为了招待他,拿出南唐進贡的十叶绵波茶,所有茶珰乃原前隋文皇帝独孤皇后之赐,他受宠甚惊,但方丈并无怠客之意,于是彼此妙论无诤,格义华理,四大非有非空,略过一个时辰,方丈也无倦容,但安排他去西厢歇息。

出方丈门外,松影婆娑,雪光淡淡的,那月轮不知何去,天上天下竟浮出一片青光,松味细细,譬如烹霞之密、之邈、之轻,忽然感到从所没有的幽微,想起刚才首座方丈的热情,想天明后用自己家藏的澄心堂的纸为他写《乾元赋》以赠。

点此在线阅读【新看点】杂志二月刊

点此处进入【新看点】编辑部

点此阅读及下载全部杂志

来源:《新看点》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