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询习近平:高智晟在哪?(图)

作者:吴雨 发表:2012-02-16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智晟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月14日在白宫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时,白宫前拉斐特广场有数百名来自台湾、中国大陆等地的个人和团体聚集,就北京的西藏政策、当局对异议人士和维权律师的打压等进行抗议。

前不久流亡至美国的中国异议作家余杰和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妻子耿和也在抗议人群中,耿和向在场的媒体表示,目前不知道丈夫到底在哪里,而中共在高智晟的问题上“一直对外撒谎”,家人目前非常担忧高的生死。在白宫广场抗议后,耿和也参加了美国国会为高智晟召开的听证会和与多位美国议员会面。

中国知名维权律师高智晟因为帮助法轮功、访民和少数民族维权,及在2004年至2005年,三次上书中国人大及“胡温政权”,抗议当局暴力镇压民众和迫害法轮功练习者,于2006年8月15日被捕。同年12月,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高智晟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2009年2月,当局将高智晟从家中带走,直至2010年4月,在国际压力下,中国当局允许高智晟短暂露面并接受美联社的采访,其后再次失踪。

2011年12月16日,中国官媒新华社发布高智晟“因多次严重违反缓刑考验期的规定”而被取消缓刑收监消息。2012年1月1日,高智晟的大哥高智义接到新疆沙雅监狱的“罪犯入监通知书”,监狱方确认失踪20多个月的高智晟于2011年12月19日被收监并将服刑三年。1月10日,高智义前往沙雅监狱探监,狱方以高智晟正在考验期及不愿意见家人为由阻止亲属探视。外界质疑当局可能已将高智晟迫害致死或致残。

“中国当局总是向外界撒谎”

据旅居美国的民主人士、美国的“公民力量”组织发起人杨建利说向德国之声介绍,高智晟的个案是中国非常极端的人权迫害案,自耿和逃亡至美国后,一直在国际上进行呼吁,此案成为检验国际社会包括美国是否就人权问题向中国进行施压的标志性案件。此次习近平访美,“公民力量” 就此案为耿和安排和组织了多个与国会议员会面、听证会和抗议行动等。

杨建利还透露,美国副总统拜登在早前与关注中国人权的四位人士见面,“公民力量”也一直在与拜登办公室联系,希望拜登与耿和直接会面,以对习近平访美传递更为直接的关于高智晟的信息。但拜登办公室一直未有回复。除此之外,与其他议员和国会的会面都很顺利。

杨建利介绍耿和首先拜访了美国助理国务卿迈克尔.波斯纳(Michael Posner),波斯纳非常关注和支持高智晟的案例:“他是每次和中国进行人权对话的代表团团长,他也表示在以前的几次对话当中,都直接对中方提出高智晟的案子,而对方总是称'高智晟状况很好,家人可以经常和他联系',波斯纳说,我刚刚见过耿和,耿和说很久都没有见到高智晟,甚至都不知道他在哪里?你们怎么会有这样的结论呢?波斯纳说几次向中国政府提出这样的质询,他说还会继续这样做。”

“习近平要启动民主改革,首先应释放政治犯”

另外耿和还与美国国会人权委员会主席、外交委员会主席、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瑞德(Harry Mason Reid)的政策顾问、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John Boehner)的幕僚长等人会面,他们均对高智晟的遭遇表示非常同情,瑞德和博纳都有和习近平会面的议程,他们将直接向习近平询问高智晟的情况。

杨建利表示:“高智晟的案子已经直接惊动了美国的最高层,我相信美国的最高层会对这个案子有更多关注和直接介入,另外我们也向中国政府发出明确信息,象高智晟、陈光诚这些遭到迫害的人权律师和异见人士,中国政府试图阻隔他们的信息,但我们会一直向中国政府施压,一直行动下去,以个案为突破继而关注整个中国的人权。”

杨建利也认为习近平如果就任下一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他应该启动中国的民主改革,而民主改革最直接的就是释放政治犯,在此,中国的邻国缅甸已经通过释放政治犯、解禁媒体等开始了民主进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